外严防输入 内严防反弹 深圳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2020-08-20 15:2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外严防输入 内严防反弹 深圳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20日讯(记者 梁榆其 唐娜 晏语)8月20日上午,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深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进展,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新闻发言人罗乐宣、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李忠、市口岸办主任王守睿、罗湖区区长刘智勇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1.jpg

除8月14日发现的2例无症状感染者和19日在已隔离的密接者中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外 59.02万人员样本检测均为阴性

记者从会上获悉,8月19日深圳新增一名无症状感染者,为8月14日发现的男性无症状感染者的母亲魏某,也是密切接触者之一。经初步排查,魏某有5名密切接触者,此前已作为男性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接受集中隔离,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自发现盒马鲜生一名驻场奶制品促销员确诊以来,深圳开展了全市“814专项核酸大筛查”和“市场冷链防控核酸大检测”。截至8月20日8时,两项共计采集人员样本61.77万余份(包括全市盒马鲜生21家超市门店、2家仓库全体员工),已完成检测59.02万份。除8月14日发现的2例无症状感染者和19日在已隔离的密接者中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外,目前其它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此外,在无症状感染者郑某和母亲魏某所住的新秀南村采样4443份,结果均为阴性。无症状感染者张某所住龙岗区阳基新天地家园小区采样262人份,结果均为阴性。汕尾确诊病例陈某所住龙岗区润祥家园小区已采样875人份,结果均为阴性。

市卫生健康委主任、深圳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新闻发言人罗乐宣表示,在818日全面完成第一轮大排查大检测任务的基础上,深圳已经启动开展第二轮采样检测,进一步扩大检测范围,增加检测频次,对全市农贸市场、冷库冷链、商超、餐饮、宾馆等从业人员,对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工作场所人员、居住小区居民共计7517名重点人员进行二次检测。

2.jpg

市卫生健康委主任、深圳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新闻发言人 罗乐宣

罗湖区完成“划定区域内三天基本完成核酸采样和检测”目标

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罗湖区划定了三个防控圈,依次为盒马鲜生超市、IBC商场和写字楼以及IBC商场周边住宅小区,并对所在人群实施核酸采样检测。同时,罗湖区还将无症状感染者郑某居住小区周边36个住宅小区和罗湖水产市场纳入采样范围,共采样检测17589人,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截至20日上午9点,罗湖区累计采样37.2万份,已出结果35.3万份,除了8月14日已发现的2例无症状感染者和19日在已隔离的密接者中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外,其他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已完成“在划定区域内三天基本完成核酸采样和检测”的目标。

4.jpg

罗湖区区长 刘智勇

罗湖区区长刘智勇表示,罗湖区投入了上千名医务人员、3000余名干部职工参与采集工作,设立了58个采样点。其中,8月14日采样1.1万份,15日采样5.4万份,16日达到了最高峰日采样12.1万份,三天内的检测量、采样量增长了十多倍。

此外,罗湖区在人群上采取了分级分类管理,对划定区域内的重点人群、优先人群、一般人群采取不同的管理方式;对无症状感染者所居住单元实施硬隔离,对水贝盒马鲜生超市员工集中隔离观察,并每日进行核酸检测;对一般人群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全面加强社区联防联控。

近25万名深圳农贸从业人员纳入核酸检测 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外包装消杀

8月14日以来,市市场监管局针对全市盒马门店迅速采取防控措施,要求全市盒马鲜生门店暂停营业,全市范围内停止在超市经营场所内提供堂食,立即开展相关人员、产品和环境的核酸全检测,对已经售出的进出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进行追溯、回收及销毁处理等应急措施,目前各项措施都得到了有效落实。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李忠介绍,从8月18日起,从深圳各港口码头提柜离港并在深圳储存、销售、加工的进口冻品,在储存、销售、加工前须进入集中监管仓进行外包装消杀和抽样核酸检测,检测合格并取得《深圳市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出库证明》后才能进入深圳市场流通、销售和使用,而抽样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进口冻品,将进行无害化处理。

5.jpg

市场监管局局长 李忠

据了解,集中监管仓已从18日开始正式启动运行,目前运行态势平稳。18日当天深圳预约了10个货柜,19日14个,20日预约了33个。集中监管仓一共抽检了前期入库的冻品17个批次,采样51个样本,全部检测结果为阴性。

截至8月20日7时,全市已排查农贸市场等相关场所5844个,231686从业人员,采集人员样本231686份,采集食品样本8331份,环境样本7767份,已出结果全部为阴性。

除此之外,市市场监管局还对农贸市场、商超、冷库冷链等重点场所开展为期3天的新一轮核酸检测,对前期已登记的农贸市场、商场超市、肉制品和水产品生产加工企业、餐饮单位、冷库冷链物流企业等密闭潮湿场所人员、产品和环境,再进行一次信息核查和核酸全检测。

李忠表示,深圳将持续强化冷库冷链物流企业直接接触人员、产品和环境核酸检测的每周全覆盖;市场环境每日清洁通风消毒全覆盖;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安全监管全覆盖,做好问题产品的召回工作。从7月13日起,深圳已完成五轮全覆盖,现在进入第六轮全覆盖。本周累计完成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相关人员核酸检测4197份,产品样本检测2908份,环境样本检测2032份,结果均为阴性。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组织盒马鲜生超市门店及相关人员的核酸检测,进一步强化进口冻品全链条监管,严格落实每批全检测、每件全消毒、每件全追溯的“三全”要求;强化农贸市场、冷库冷链物流企业等重点场所的“三强化三覆盖”;继续监督药店登记和报送发热退烧药物人员信息。

防境外输入已历时176天 深圳没有发生境外输入关联病例

深圳陆空铁口岸俱全,疫情防控对象类型多样,问题形势复杂。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自2月27日至今,深圳防境外输入已历时176天。截至8月20日,深圳没有发生一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工作人员“零感染”、核酸检测“零失误”、现场管理“零事故”。

深圳市口岸办全面强化跨境货车司机“三点一线”闭环管理体系。司机入境前必须在“粤省事”平台申报运输任务信息,入境后须全程佩戴口罩,不得下车及与他人直接接触,并按照申报行驶路线点对点运输作业,完成装卸作业后立即返港。因特殊情况无法当天返港的跨境货车司机,在指定服务驿站接受社区网格管理。

为强化轨迹管理,所有入境货车须装备卫星定位系统和ETC系统。对入境后超时停留、不配合引导及时返港或入住服务驿站的跨境货车司机,由所在社区负责按照普通入境旅客实施集中隔离14天。此外,市口岸办及时取消违规司机豁免资格并限制入境,累计惩戒司机51名,对与香港病例同楼宇司机暂停豁免资格,直到所居住楼宇连续1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市口岸办还联合市卫健委对入境司机实施现场采样,积极运用科技信息手段,推广使用粤康码,将申报目的地、轨迹管理及留宿过夜等环节关联起来。各区均已设置至少1家服务驿站,全市共有14家服务驿站、12个配套停车场。

3.jpg

市口岸办主任 王守睿

市口岸办主任王守睿介绍,深圳在高速出入口设立了安装点,24小时开展卫星定位系统和ETC装置安装工作。截至8月19日,深圳已完成4472辆ETC安装和7467辆车卫星定位系统安装。对于跨境运输作业全程沿线的高速服务区、收费站、加油站、停车场等交通节点,深圳设置了专用服务设施和指引,目前已完成69个交通节点设置。同时,市口岸办对8月4日以来所有入境公务商务豁免人员再次进行核酸检测;对港澳流动渔民管控、国际船舶船员、空港入境旅客均制定防疫政策指引,确保防控工作万无一失。

机场口岸三查、三排、一转运 确保入境旅客一对一追溯

目前,除深圳湾口岸外,深圳机场口岸是旅客入境来深的另一个重要口岸和门户。8月18日,深圳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3例,均为国际航班旅客。

深圳机场口岸各相关单位,严格按照省市指挥部要求和部署,依托联防联控机制,辖区政府、口岸、海关、边检、机场、航空公司等多部门协同联动,通过大数据排查、航班登临检查、专车专送等多项举措,确保入境旅客一对一追溯,严防境外疫情输入风险。

王守睿表示,口岸将从四个方面落实防境外疫情输入工作。一是强化源头管理,要求航空公司严格落实《民航局、海关总署、外交部关于来华航班乘客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登机的公告》,旅客登机前必须持5天核酸检测结果阴性报告。航空公司负责在登机前查验健康码状态和健康状况声明书,不符合相关要求的乘客不能登机。

二是严格口岸检疫,机场海关严格实施“三查、三排、一转运”的检疫措施。100%查验健康申报卡、开展体温筛查、实施医学巡查,落实流行病学排查、医学排查、实验室检测排查。

三是落实病患转运,对排查发现的疑似病例、核酸检测呈阳性者、密切接触者等各类人群,通过地方联防联控机制,全部转医院隔离诊治或转送地方医学观察。对正常旅客按照专车接送要求,转运至隔离酒店实施集中隔离。

四是落实后续健康管理。除在机场核酸检测外,旅客入住在集中隔离酒店入住后第7天以及第14天再实施核酸检测,经过反复筛查,确保旅客健康状况下解除隔离。


[编辑: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