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来深圳?
2020-08-20 10:30
来源: 南方网

为什么来深圳?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为什么来深圳?

一句“来了就是深圳人”,正是全球全国人才涌入深圳的内心写照。

作为全国最年轻的城市,深圳常住人口平均年龄仅32.5岁,各地年轻人选择来此奋斗、扎根,个人命运与城市发展相交融。

从建立特区时不到3万人口,到现在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000万,深圳成为全国最大移民城市,近5年来,深圳每年保持新增常住人口40万~50万人。

今年4月,深圳南山外国语学校招聘的2020届毕业生拟聘名单中,有19人来自清华北大,其中13人是清北本硕连读,这阵容堪称“王炸”。

公开数据显示,近些年不少清北应届毕业生选择了深圳,深圳也成为吸纳清北名校毕业生,除北京外,最多的城市,2019年入职华为、腾讯的清北毕业生人数达459人。2019年一年,深圳接收市外高校毕业生入户人数就达到10.2万人。

人才吸引力的背后是深圳的前沿机遇。被誉为“中国硅谷”的深圳,本土诞生了华为、腾讯、万科、平安等8家世界500强。同时,作为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城市之一,约2/3世界500强落户在此。

深圳还有一大批“土生土长”的牛企,如大疆创新、大族激光、比亚迪、华大基因、顺丰控股……数据显示,深圳市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53.4户,拥有企业159户,商事主体总量和创业密度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在这些数字的背后,是深圳无限的资源和机会。

“这里有着最适合创业者发展的土壤。”开办企业所有事项1天内办结,参保、公积金开户等开办环节全程“秒批”,开办企业零成本……深圳一直都在提供最优的营商环境,让创业办事更简单。

“在深圳,每个人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的舞台。”王茂林是斯坦德机器人(深圳)有限公司合伙人,他说“我一直留在深圳,是因为这里有非常公开、透明、公平的环境。”在王茂林看来,年轻人更想要一个有竞争性的舞台,靠技术竞争。“深圳就有这样的氛围、规则和人才。”

深圳柴火创客空间创始人潘昊也表示,“我今天的事业也好,今天的路径(也好),是因为深圳而成就起来的,所以深圳我觉得对于一个Maker而言,它是独一无二的城市,是最好的城市。”

今年大学毕业的小徐,通过网上投简历,在深圳找到了人生中第一份工作。她通过“i深圳”APP,只跑了一趟就完成了入户登记,“来了就是深圳人,没想到成为深圳人这么简单轻松。”小叶赞叹道。

“深爱人才,圳等您来”,深圳的爱才并不只是口号。40年来,深圳大力推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不断在人才政策、服务、环境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提升引才聚才质量。

深圳人才公园

人才引进,以秒计算。2018年6月,深圳在全国率先开展应届毕业生接收“秒批”改革,2019年2月将“秒批”改革扩展到在职人才引进、博士后和留学归国人员引进。数据显示,2019年深圳新引进人才28万人。

“今年我和我的团队都来深圳了!”2019年政务数据开放大赛的冠军袁晓辉,被深圳爱才惜才的氛围所吸引,带着整个团队从北京落户到深圳,“没想到政府服务如何便捷高效,落户过程非常顺利!“袁晓辉期待今后在深圳有更好的发展。

为让人才安心搞事业,深圳可谓尽心尽力!

2016年以来,深圳陆续出台实施“81条”人才新政、“十大人才工程”和人才工作条例等,构成了人才政策的“四梁八柱”。同时制定实施留学回国人员创业资助、博士后科研资助、鹏城杰出人才奖、产业发展和创新人才奖、鹏城优才卡等一系列人才配套措施,全方面为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宝安人才园“海归岛”。

努力营造尊才、爱才、重才的环境,是对来深工作的人才满满的诚意!

每年的11月1日是《深圳经济特区人才工作条例》规定的“人才日”,是为人才设立专门的“节日”。深圳在全国率先实现了职称评定职能向社会组织转移,由直接人才评价转变为制度设计、优化服务、加强监管,评价人才让“市场和行业说了算”。

爱人才的深圳经济特区,从建立之初,全市只有两名技术员,发展到现今,科技大军人数超过200万,全市高层次人才总数超过1.6万人,留学回国人数超过14万人,全职院士46人。

“来了,就是深圳人”,这一大气包容的城市精神,让数千万人奔涌而来,创造了一个小渔村的奇迹。

不久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2019-2020年度“中国美好生活城市”榜单,深圳榜上有名。

PM2.5年均浓度低于20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100%;全市159个黑臭水体和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面消除黑臭;深圳建成1090个公园,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0.87%……如今,深圳人推窗映绿、抬头看云、开门见园、四季赏花,“深圳蓝”成为城市的新名片。

“当看到这里有24小时不关门的书店,我就决定留下来。”这是深漂5年的小何选择深圳的原因。据《2019全国夜间消费研究报告》显示,深圳城市夜生活指数排名全国第二。24小时书店,24小时便利店等的存在,让深圳的生活24小时都一样便利。

没有户籍限制,4月起深圳面向在全市居住、年满60岁的老年人发行颐年卡,可享受免费进入公园、景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等敬老优待。7月,提出打造具有深圳特色“1336”养老服务体系,提高老龄人口的幸福感…不同年龄的人都能在深圳找到归属感和幸福感。

颐年卡展示

面对居高不下的房价,深圳努力让全体市民住有所居。2018年,深圳发布改革文件,提出至2035年建设筹集170万套住房,公共住房不少于100万套的发展目标。据统计,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全市住房总量增加至约1082万套(间),人均住房面积达27平方米;累计供应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政策性住房约50.63万套。

此外,伴随着人口出生波峰的到来,深圳也在大力弥补学位短板。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幼儿园数量较特区成立之初增长了801%;高等教育从零起步,如今已有15所高校。近5年,深圳累计财政性教育投入2800亿元,年均增长20%,总量及增幅均居全省第一。

外来务工人员,符合条件者可被纳入保障房体系,其子女可享受义务教育。“子女上学、医保,都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在深圳觉得挺有存在感的。”这正是深圳人的共鸣。

【策划】甘雪明

【统筹】曲广宁

【撰文】李定

【摄影】鲁力朱洪波何俊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