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深圳评论>评说深圳四十>

评说深圳四十丨评论员郑渝川:追忆一位美国企业家的中国故事:他没有看错深圳!

评说深圳四十丨评论员郑渝川:追忆一位美国企业家的中国故事:他没有看错深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纵观深圳经济特区40年的发展史,尤其是21世纪以来,无论之于全中国还是整个东亚、亚洲、太平洋两岸,深圳对于新技术、新的商业机会的积极探索,对于企业家创新冒险所提供的具体支持、所构造的发展空间,都可谓首屈一指。

1978年,中美尚未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一位美国企业家本来要去日本东京参加企业会议,却突发奇想来到了中国。这位企业家在各地闲逛时,注意到了书店里等着翻看、购买图书的人们甚至排起了长队,感受到了中国人对于知识的渴求。这位企业家叫帕特里克•麦戈文(1937-2014),IDG(International Data Group,美国国际数据集团)创始人,他于1998年10月5日成为深圳第一位“荣誉市民”。

由IDG参与,中外合资出版的简体中文周报《计算机世界》第一期发行,短短时间内拥有了数万名付费订阅客户。IDG之后成长为中国最大的外资出版公司,旗下的不少报刊加速了中国内地拥抱计算机、互联网革命的进程,缩短了中国与西方国家在信息技术发展方面的差距。

我们今天身处移动互联时代、5G时代,在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部分领域已经拥有世界一流的标杆企业、技术成果、高水平技术应用,都可以说得益于上世纪80-90年代信息技术发展的奋起直追,而这些也离不开麦戈文将《计算机世界》等刊物引入中国带来的新知识的扩散普及。

麦戈文在高交会上接受记者专访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是麦戈文访问的第一个中国城市,并在那里建立了第一家公司。1999年首届高交会的时候,老麦在拥挤的展馆里接受记者采访,激动地宣称“要参加今后的每一届高交会”,当时还真以为他是在大放豪言。可实际上,他此后几年里,每年金秋时节都把日程安排在了深圳。他认为“中国的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很快,相信它一定会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新的推动力。”

麦戈文在中国推出合资出版的计算机报刊后,多次来华。我国国家领导人及相关的省市、国家部委领导多次接见他,并反复强调中国不仅要发展制造业,还要努力发展技术创新。

麦戈文在20世纪90年代与上海市科委合作建立了一家合资的风险投资基金,选择了很多中国本土的创业公司进行投资。这些投资在1993-2000年几乎颗粒无收,但麦戈文仍然保持耐心,直到2000年后,他投资的许多中国科技企业,如腾讯、百度、搜狐等赴美上市,才让IDG获得了惊人的回报。麦戈文曾当选CCTV年度经济人物,这是该项评选迄今为止唯一入选的外国企业家。

也正是IDG的成功,才推动了其他如红杉资本、凯鹏华盈、橡树资本等顶级风险投资公司进军中国内地,促成了21世纪初至今几轮中国内地的创新创业热潮,诞生出一连串知名科技企业,极大的改变了中国经济和社会的运行方式,让科技应用惠及了中国民众的生活。

1998年,麦戈文领导的IDG就已经确定了深圳是中国、东亚最为理想的创新中心、风险投资城市,为此连续在这座希望之城投资,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麦戈文非常看好深圳,依据是“IDG在中国的平均投资回报率最高,约为55%;而在中国国内,投资深圳的平均回报率称冠,高达75%”。

麦戈文很有远见,他创立的IDG,是全世界最大的信息技术出版、研究、会展与风险投资公司。麦戈文不仅清楚地认识到计算机将给世界带来的巨大变化,还早于市场趋势就意识到计算机必然会走向小型化、低价化,且功能不断增强。

我们今天都很清楚诸如谷歌、苹果、亚马逊,以及中国的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企业在内的信息科技产业,对于经济和社会的意义已经超过了汽车、石油、银行等传统产业,但在50年前,麦戈文就已经做出了这样的预言,这种远见,也让他看好中国、看好深圳的前景。

笔者近日阅读了美国知名科技记者格伦•里夫金所著的《导向未来:IDG创始人麦戈文领导力十讲》一书。该书介绍了麦戈文创建IDG并带领这家公司成为全球顶尖的信息技术出版、风险投资等行业的领军企业的历程,梳理出麦戈文的领导力要领;书中的一大看点、亮点,正是麦戈文在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开始,将中国尤其是深圳作为IDG的发展新重心。

纵观深圳经济特区40年的发展史,尤其是21世纪以来,无论之于全中国还是整个东亚、亚洲、太平洋两岸,深圳对于新技术、新的商业机会的积极探索,对于企业家创新冒险所提供的具体支持、所构造的发展空间,都可谓首屈一指。尽管他于2014年去世,但他对这个城市的预判和期望正一一应验。

当年他说,“来到深圳,有回家的感觉,很亲切”。抚今追昔,麦戈文没有看错中国,没有看错深圳。(作者:郑渝川)


作者简介:郑渝川,书评、时评作家。2000多篇时评、书评、文化评论见于《信息时报》《广州日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新京报》等国内多家报媒。


栏目说明:

深圳,改革开放的最前沿,由一个默默无闻的边陲农业县变成了如今的创新型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座城市无疑是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辉煌成就的一个缩影。

“评说深圳四十”栏目,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邀请国内外知名媒体评论员,阐述他们对深圳建设历程的观察理解,以此来全方位解读这座奇迹之城的崛起密码,并展望改革开放的伟大新征程。

欢迎投稿,期待社会各界人士的参与、点评和分享。

联系方式:519377378@qq.com

[责任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