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国安法用以儆恶惩奸 反对派「武器化」说法难以理解
2020-08-19 10:04
来源: 香港商报

林郑:国安法用以儆恶惩奸 反对派「武器化」说法难以理解

人工智能朗读:

 香港商报2020年8月19日讯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将于今年10月14日发表任内第四份施政报告,政府将于下星期起透过视像会议形式,举行12场咨询会。

10月14日发表新一份施政报告

林郑月娥昨日出席行政会议前表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日前决定现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职责至少一年,代表立法会周年事务继续按程序进行。她说,今年施政报告订于10月14日向立法会提交,翌日会到立法会出席行政长官施政报告答问大会。

林郑月娥表示,由于本港疫情仍然严峻,社交距离限制实施中,加上所有司局长仍在全心进行抗疫工作,因此本年施政报告咨询会采取视像会议形式,下星期起举行12场主题式咨询会,将会陆续向持份者发放相关邀请,至于市民仍可向行政长官办公室提交施政建议。

维护国家安全需严格执法

谈到香港国安法,林郑月娥指国家安全是任何一个地方的头等大事,倘若国家不安全,市民生活会受很大影响,香港国安法作为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安全的法律,需要很严格执行。她说,国际人权公约保障很多自由、权利,但部分自由和权利会因国家安全理由受到法律限制。她又引述终审法院首席法官表示,自由并非没有限制,若有人行使自由却导致整个社会不稳定便要受法律限制。

对于反对派声称政府把香港国安法「武器化」,林郑月娥对此表示惊讶和难以理解。她说,香港国安法的法律条文是用以保护国家、香港安全,某程度上其本身已属法治武器,用以惩罚犯罪者,儆恶惩奸,有防范、制止、惩治功能。她续说,过去一年,被「武器化」的是金融体系、社交媒体,分别被用作制裁、「起底」,正需要透过这条相当正气的香港国安法来处理,保障香港市民安全。

美制裁完全不合理港府将申诉

林郑月娥重申,美国对香港实施制裁是完全不合理,香港作为世贸组织的成员,受到另一成员的不公平对待,特区政府将向世贸提出申诉。

针对美国早前宣布制裁11名中央及特区政府官员,社会关注政府日后如何向美国以至海外国家进行宣传。林郑月娥表示,即使官员受制裁,不代表不能进行推广宣传工作,而特区政府在美国有3个经贸办事处,并可透过投资推广署及商会,向外国介绍香港的大湾区及金融等优势。林郑月娥形容,自己今次被美国制裁,是受到不公平对待,但她认为不要紧,虽然对私事有点不方便,但她未有放在心上,强调日后会继续为国家及香港做正确的事情。

指试用期观察员工表现属正常

此外,近日有报道指新入职公务员若因参与针对政府施政的非法公众活动而被逮捕和起诉,将会被解雇。林郑月娥回应相关报道时表示,香港国安法第6条要求所有公职人员包括公务员均须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对公务员的要求不限于工作表现、专业知识,对其行为操守的要求也很高。

林郑月娥指出,雇主聘用新人会利用试用期观察员工在各方面的表现,特区政府也会在试用期留意新入职人员的言行,包括其个人网页的言论,若这些令政府对该名员工产生负面看法,政府大有道理不再聘用,此乃正常雇佣关系,不存在未审先判。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