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区梅林街道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助力中华传统节日文化传承
2020-08-18 23:2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福田区梅林街道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助力中华传统节日文化传承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8月1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何静)近日,福田区梅林街道文化站开展了“大手拉小手”中华传统节日文化传承活动,该活动以“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为背景,以生动、丰富多彩的文化讲堂和民俗体验工作坊两种形式开展。

8月15日,该活动的第一场——“春节”篇,在万福友老师和陆忠华老师的带领下,在梅林街道文化站二楼青少年活动中心拉开帷幕。在“春节”文化小讲堂中,老师从春节的溯源、春节的传说讲到春节的民俗风情,向青少年讲述“春节”的文化及传承“春节”文化的重要意义。生动、多元的讲堂模式让青少年从传统的文化课堂中摆脱出来,期间的趣味问答更是将“春节”小讲堂推向高潮。“春节”民俗体验工作坊,则以剪纸手工坊的形式开展。老师首先向青少年展示了多种与“春节”有关的民俗剪纸工艺品,通过现场讲解的方式带领青少年到“坊间”游一游。随后,让青少年选取各自喜欢十二生肖图,临摹剪下栩栩如生的十二生肖图。最后,老师带领青少年剪下像征“春”和“年”的“四季如春”,在老师的指导下,一幅幅“四季如春”处女作呈现在大家面前。工作坊在促进青少年熟练掌握剪纸技术的同时,也提升了他们对剪纸文化的兴趣,在一个个口罩背后,是一张张喜悦和自豪的小脸。

梅林街道文化站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旨在通过开展系列文化小讲堂和民俗文化体验工作坊,由老一辈传统节日文化传承人向梅林辖区青少年普及中华传统节日文化知识,引导青少年对节日文化有更深层次的认识,激发青少年对传统节日文化探索的热情,进而加深青少年对民风民俗的认识和理解,助力中华传统节日文化传承。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