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视频|自主设计 全球首例 我国首艘油电混动海上执法船在深交接
2020-08-18 18:4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IN视频|自主设计 全球首例 我国首艘油电混动海上执法船在深交接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8日讯(记者 刘梦婷 见习记者 李日成)8月18日,深圳海上危险品应急指挥船“深海01”轮交接入列仪式在盐田区深圳海事局东部基地顺利举行,意味着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油电混动海上执法船“深海01”轮在深圳交接入列,正式列编深圳海上搜救中心。

据悉,“深海01”是国内首艘使用锂电池作为混合推进动力的海上公务船,也是全球首次采用舱室微正压维持系统以实现海上LNG(液化天然气) 扩散区内进行监测监控和航行作业的执法公务船,相关技术应用填补了业内空白,有力地推动了动力电池技术在我国海上船舶的应用。

“深海01”轮 航拍图

10时30分,随着汽笛的轰鸣,“深海01”的海上危险品应急指挥船在深圳市政府、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深圳海上搜救中心等政府部门和参建单位的80余名代表的共同见证下正式入列。

“深海01”交接仪式现场

仪式结束后,“深海01”向现场嘉宾开放参观。据“深海01”船只解说员介绍,该船体总长约78米,型宽12.8米,型深5.5米,设计吃水3.4米,满载排水量约1450吨,采用3台柴油发电机组(3X2080千瓦)加2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2X750千瓦时)的“油电”混合电力推进。船舶定员60人,设计航速不小于18节,抗风等级12级,续航力1000海里,是一艘可用于在液化天然气(LNG)等危险气体海上泄漏扩散区进行监测监控、事故应急、人员救助的专业危险品应急指挥船,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投资立项,深圳海事局负责建设。

“深海01”轮驾驶舱一角

参观仪式结束后,深圳海上搜救中心副总指挥,深圳海事局副局长曲义江表示,深圳作为重要的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和华南地区的天然气枢纽港,“深海01”轮的入列赶上了深圳特区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关键时间节点。“深海01”轮入列后,将承担水上安全监管、溢油监视、大气监测和事故应急等任务,深圳海上搜救中心将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最好最优,把“深海01”轮打造成一流旗舰船舶,为我国后续海上危险品应急指挥船建造提供“深圳方案”“深圳模式”。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