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世纪的目光·听专家解读宗璞别样写作情怀
2020-08-17 19:1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穿越世纪的目光·听专家解读宗璞别样写作情怀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17日讯(记者 胡玮莹)与大家阔别大半年的“大家讲坛”再度归来,8月15日下午,本系列专题活动“穿越世纪的目光·宗璞”在福田区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办。宗璞先生今年92岁,她在90岁的时候完成《北归记》,至此她的长篇四部《野葫芦引》——《南渡记》、《东藏记》、《西征记》和《北归记》圆满完成。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沈阳师范大学贺绍俊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李杨、人民文学出版社编审杨柳女士以及深圳卫视主持人王海东先生,为读者现场解读宗璞先生和她的《野葫芦引》。

杨柳女士作为《野葫芦引》的出版编审,也是其“第一位读者”,细致地讲述了宗璞的创作历程,在病痛的折磨下坚持创作,艰难地完成其作品,并且在最后一卷《北归记》,历时30年,宗璞先生已临近90岁高龄,仍然秉承一种创作热情,一种对完美的追求,为《北归记》写了一个丰满的结局。杨柳女士与宗璞先生因《野葫芦引》的出版事务结缘,多年相识、相知,她对《野葫芦引》全篇的熟知,对篇章中的人物和故事如数家珍。她说宗璞先生的作品像“童话”,用童话来折射一个社会现实,这与宗璞本人的经历与性格也是吻合的,宗璞先生的写作动力来自于现实,也就是她亲身经历的那段抗战历史。

宗璞先生的父亲是中国当代很有影响的哲学家、思想家冯友兰,姑姑也是现代文学史上的一个重要的作家学者冯沅君,她在这样一个书香门第的家庭、知识分子氛围中间成长。北平沦陷之后西南联大南迁,对于抗日战争的整段历史,宗璞先生有一个独特的视觉,李杨教授称这是宗璞先生的写作执念,也是她的写作情怀,她不为文学史写作,也不为市场写作,她是想把抗战的这段人生经历、所见所闻保存下来,告诉大家,她看见了一个我们所有人没有看见的世界。而贺绍俊教授对宗璞先生的文学评价是优雅,她代表了精英知识分子的立场,忧患优势,忧国忧民,说她是为知识分子来搞文学创作的一个作家。在她的《南渡记》中有一句话“唯其国家有难,更要在艰难中培育人才”,写出了当时知识分子们的爱国情操,也是宗璞先生想要用文学作品来呈现的一个历史角度。

“穿越世纪的目光”是福田区图书馆推出的系列讲座,由福田区委宣传部、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福田区图书馆、深圳市天工当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本项目获得了福田区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的资助,“穿越世纪的目光”自2016年推出,活动每年选取四位世纪老人为话题人物,分别邀请与话题人物相关的作家、学者展开对谈,通过接地气的分享让更多人关注经典文学作品阅读。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