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暂未发现新增阳性病例 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2020-08-16 16:1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暂未发现新增阳性病例 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6日讯(记者 陈婕 张玲 张喆)除了此前已排查出的2例无症状感染者,深圳暂未发现新增阳性病例。截至8月16日上午11时,对于涉事店内的食品产品和环境样本的检测结果也都是阴性。深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2020年8月16日(星期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最新情况。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王楚宏主持,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新闻发言人罗乐宣通报我市疫情防控以及流调、救治有关情况;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李忠通报市场排查和产品检测溯源情况;罗湖区区长刘智勇介绍了罗湖区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8月14日广东省卫健委通报,深圳一超市一名驻场奶制品促销员在汕尾陆丰市确诊新冠肺炎,深圳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迅速开展应对处置工作,全面核查该确诊病例及相应无症状感染者14天内在深活动轨迹、人员接触情况,调查感染源,摸清传播链。目前,除了此前已排查出的2例无症状感染者,深圳未发现新增阳性病例。对于涉事店内的食品产品和环境样本检测结果也都是阴性。

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坚持“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专题研究部署深圳疫情防控和应对处置工作,因应疫情形势变化迅速调整防控策略,以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深圳已采样83413份核酸检测样本 未发现新增病例

汕尾确诊病例陈某曾经工作场所为深圳市罗湖区水贝盒马鲜生超市,位于罗湖区IBC MALL商场内,共有员工315人,已全部进行采样检测,发现2名核酸检测阳性无症状感染者。其中,郑某(性别男),居住地为新秀村南区某栋,已进行流调追踪核查;张某(性别女),居住地为深圳市龙岗区沙平北,已进行流调核查),均已送往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接受隔离医学观察,目前情况稳定。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主任、深圳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新闻发言人罗乐宣。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主任、深圳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新闻发言人罗乐宣在发布会上通报疫情防控情况:

目前,已对涉事的三个小区:龙岗区润祥家园小区、罗湖区新秀村南区、龙岗区阳基新天地家园小区相应楼栋的居民实施居家隔离观察,并对相关涉事场所进行了终末消毒处理。

截至8月16日6时,深圳全市在核酸检测方面已采集人员样本83413份(包括全市盒马鲜生21家超市门店、2家仓库全体员工5553人),除了已发现的2例无症状感染者,未发现新增阳性病例。其中,截至8月16日7:30,罗湖区已采集咽拭子、外环境、食品样本共计66072份。

对于市民关心的盒马鲜生外环境及食品情况,目前共计采集外环境样本1426份,采集食品样本1125份,目前结果均为阴性。

罗湖区区长刘智勇透露,罗湖区日均检测能力可达7万份以上,按目前扩大检测范围后累计近28.7万份总数来测算,预计3天以内可以完成核酸采样。

盒马全市范围门店店内食品产品和环境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8月14日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配合卫健部门对全市范围内的盒马门店经营的进口冷冻肉制品、水产品和环境,严格按照市防控指挥部“三检测”防控要求开展核酸检测。截至8月16日6时,累计对盒马员工5553人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对食品产品采样1125个,门店内场所环境采样1426个,店内的食品产品和环境样本的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目前,深圳已组织水贝盒马鲜生门店对高风险时段(7月31日、8月1日、2日共三天)的已售出冻肉制品开展溯源工作,根据大数据找出的消费者信息,委托专业消杀公司按照相关的工作指引,上门消杀、回收、销毁处置。要求并监督全市盒马鲜生门店加强对环境和进口肉制品、水产品外包装的消杀工作,特别是经营场所内门背后、水沟等隐蔽的角落,必须严格按照市防控指挥部的消杀要求开展全面、无死角消杀。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李忠。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李忠在发布会上强调,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已要求全市盒马鲜生门店暂停营业(包括线上销售),8月15日已执行,直到所有门店的环境、产品和人员的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后,后续再根据形势决定是否予以复工复产。

全市范围内的超市,停止在超市经营场所内提供堂食、禁止提供一切餐饮服务,从8月15日开始执行。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从7月13日起,深圳市已开展5轮的每周全覆盖核酸检测,截止8月15日累计完成核酸检测冷冻肉制品水产品样本14926份,环境样本15558份。检测结果发现1份冷冻肉制品巴西鸡翅样本和2份冷冻肉制品包装物(环境)样本为阳性,其余均为阴性。阳性结果样本均来自同一批次的巴西冻鸡翅,市市场监管局已第一时间对产品的去向进行追溯处置,共封存处置同批次产品190.9件(15公斤/件,涉及57个商家)。

当食品检测出现阳性的情况深圳会怎么做?李忠表示,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第一时间开展产品大排查,对可能涉疫产品追溯及处置,根据商家提供和大数据找出的消费者信息,委托专业消杀公司按照相关的工作指引,上门消杀、回收、销毁处置;第一时间进行环境大消杀,断绝相关场所内疫情传播途径;第一时间开展人员大筛查,对相关涉疫产品接触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为了加强对进口冷冻食品的疫情防控工作,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贮藏、运输、加工和销售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的冷库、冷链物流企业、农贸市场、食品生产企业、商场超市等场所,做到每批产品核酸全检测、每件外包装全消毒、每件来源流向全追溯。

7月24日以来曾到过盒马水贝店的深圳市民可免费测核酸

关于市民关注的核酸检测以及发热后去哪些医院就诊等问题,罗乐宣表示,7月24日以来到过水贝盒马鲜生店的市民,可到3个定点免费测核酸。为了满足定点检测的需求,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在全市调集了400个护理骨干和15人的检验检测队伍,协助罗湖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罗湖区区长刘智勇在发布会上感谢这两天参与检测的市民在现场自发排队,体现了深圳人的文明素养。他同时也感谢一线医护人员为检测作出的贡献。刘智勇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罗湖区将尽全力保障辖区的平安,保障居民的健康。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罗湖区以盒马鲜生超市为中心,划定了三个防控圈,第一个是对在超市工作的315人全部进行了核酸检测,除之前发现的2名阳性无症状感染者外,其他313人均为阴性。第二个是对IBC商场的4208人进行采样,结果全部为阴性。第三个疫情防控圈是以IBC商场为中心,以市政道路为界限,对周边住宅小区共计5.8万户13.4万居民以及在这范围之内的写字楼、商铺逐步开展全面采样检测。截至到8月15日21点,采样检测38054人。

此外,对无症状感染者郑某居住的罗湖区新秀村某栋某单元的17户77人按照防控要求全部实施硬隔离,隔离14天,目前核酸检测全部为阴性。对郑某居住的该小区一共有41栋1379户4396人也全部完成核酸检测,目前已出的结果均为阴性。

罗乐宣在发布会上表示,基于前期的防控工作经验和成效,以及“及时反应、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疫情防控运行机制,专家预判深圳市发生大规模疫情反弹的风险很低,应坚信深圳市有足够的能力迅速控制当前疫情,打赢秋冬季疫情防控阻击战。但从全球疫情进展情况看,特别是近期欧洲地区和东南亚地区疫情反弹情况看,秋冬季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内外防线稍有疏漏,发生零星病例与局部聚集性疫情的风险依然存在,必须提高警惕,不可掉以轻心。

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有第三人民医院和6家传染病后备医院,一旦发生突发疫情,可以在24小时内分批次分层级腾空病房,用于集中收治患者。全市共有40家机构面向市民开放,提供核酸检测服务。除国家、省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规定的人员情形外,其余人员的核酸检测费用自理。此外,全市还有52家医疗机构设置了发热门诊。

深圳严格管控食品源头购买食用冷冻冰鲜三招保安全

李忠表示,作为市场监管部门,保证对食品的源头进行严格管控。那么食品的核酸检测出现阳性的时候,有三个动作进行处置。第一、开展产品的大排查,这可能涉及的产品追溯处置。根据商家提供和我们大数据找出来的消费者的信息,委托专业的消杀公司,按照工作指引上门消杀回收,销毁处置。就是说一旦消费者买到可能涉疫的同批次的产品,都将采取这样的措施。

第二、第一时间进行环境的消杀,断绝相关场所内疫情传播的途径。

第三、对人员进行大筛查,对相关涉疫产品接触的人员都要进行核酸检测。

那么市民在购买和处理这一类食品的时候,应该如何保护自己安全?对此,罗乐宣建议,首先要注意保持清洁,特别是要洗手,在处理食品的过程期间要注意及时洗手,常规的清洁卫生工作要特别注意。其次就是要生熟分开。生肉、水产品在处理的时候,包括砧板菜刀等都要注意分开。储存食物,最好是用包装袋把生熟品要分开分隔储存,避免它们互相接触。最后一定要烧熟煮透,不要吃霉烂变质的食品,也不要吃死因不明、来路不明的家禽家畜。


接受市民预约检测的医疗机构



全市开设发热门诊的医院名单(52家)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