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深港澳金融科技师一级首考结束 三地考生在线答卷
2020-08-15 22: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2020深港澳金融科技师一级首考结束 三地考生在线答卷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时卫干担任总监考并致辞。

封闭式组卷,确保考试公平专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5日讯(记者 黄思凌 邱晓洁 通讯员 王冠)8月15日,2020年深港澳金融科技师一级首次考试拉开帷幕,本次考试为期一天,深港澳三地共有1500余人报考。基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考量,一级考试采用了“线上考试”的方式,这是第一次深港澳三地考生大规模同时通过智能化考试系统在线答卷。

深港澳金融科技师专才计划启动于2019年3月23日,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印发后,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与香港、澳门两地金融管理局共同协商,三十余家业界举足轻重的企业、高等院校与行业组织共同发起的金融科技人才培养与认证机制。经过为期一年半的筹备,第一次考试顺利举行。

因线上考试的监考工作依赖于部署在云端的监考系统,因此在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运营中心设立线下监考中心,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时卫干担任总监考,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巡视员、深圳市金融稳定发展研究院副理事长林居正担任副总监考,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代表律师全程在监考现场进行见证监考工作并在考试结束后宣读见证词,确保本次考试公平、公正、合法、合规。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巡视员林居正担任副总监考并主持一级考试监考预备会议。

一级考试监考预备会议于8月15日上午开考前举行,林居正主持会议。时卫干在会上表示,专才计划的首次考试是金融科技人才工作中的一个里程碑,标志着深圳在这个领域做出了领先于全国其他地区的勇敢探索,是深圳打造金融科技发展高地、迈向全球金融科技中心的重要举措之一。“程序清晰、任务明确、环节有序、三地适用”是本次监考工作的基本原则,为保证线上考试的顺利完成,深港澳金融科技师考委会及监考组采取了一系列保障措施,确保在线考试公平公正。

封闭式组卷,确保考试公平专业

2020年7月24日,《关于深港澳金融科技师一级首次考试采用线上考试的通知》发布,线上考试方案是深港澳金融科技师考委会反复权衡之后做出的最优选择。虽然考试方式进行了合理调整,但深港澳金融科技师考试坚持培养“既熟悉金融市场又精通科技创新的高素质、复合型金融科技人才”的初衷不变。

8月14日,考委会组织了7名未参加命题及培训的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于线下开展封闭式组卷,完成A、B两套试卷的组卷工作。组卷严格遵守考培分离的原则,确保考试的保密性、公平性及专业性,按照考试难度系数和知识点比重分配合理的标准设置考题。

8月15日考试前,时卫干在律师见证下,进行现场抽卷工作。

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代表律师见证监考工作。

多层次架构,强化监考组织管理

考试相关单位高度重视,由主要由深圳市金融局、深圳市金融稳定发展研究院代表,港澳地区代表以及企业代表组成监考组。在线考试期间,实行层级化管理,总监考、副总监考全程指挥,对监考中心的设立办法、人员安排、系统使用、岗位职责等重要工作内容做出了系统的安排,成立了现场考务支持组及技术支持组,制定了明确的工作规则和规范,形成了完整的有机的工作体系,采取系列措施保障网络在线考试顺利完成。

现场考务支持组分为管理组、客服组、机动组、后勤组,主要由深圳市金融科技协会工作人员分派担任。

技术支持组分为管理组、制卷组、运营组、应急组、监查组、运维组,考试当天共有20余名技术人员在监考现场支持工作。

保持沟通渠道畅通,强化考前准备

为保证线上考试系统稳定可用,确定其性能和功能能够充分满足考试要求,自8月1日起,考委会开通模拟考试测试,至8月14日晚9时结束。同日,客服热线开启,及时为考生进行答疑解惑,帮助考生熟悉身份验证、试卷作答、试卷提交等考试环节,以确保考试的顺利进行。

为确保每一位考生能够熟知考试流程,考委会在考试前对未参与模拟的考生逐一进行邮件及短信提醒。截止8月14日,参与模拟测试的人数超过报考总人数的80%。值得注意的是,如未按考生须知进行模拟测试的考生,在考试当天遇到系统安装问题导致考试无法进行的情况,需责任自负。

携手专业团队,提供有力技术保障

线上考试系统由中国领先的考试、教育、评价的大数据服务商深圳市海云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系统基于B/S架构的在线考试系统,集在线题库、答题考试、考中管理、视频监考、阅卷、成绩发布于一体的线上考试解决方案,长期用于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能够全方面满足在线计算机化考试的要求。系统具备完善的安全保障措施、多种防作弊方式、易于操作的考试系统和普适性高兼容性好的软硬件环境要求。

经过模拟测试、仿真承压测试及真人内测等多次系统优化工作,考委会已能够确认考试系统的性能和功能可以较好的满足本次考试需求。

周密部署考务工作,保证程序严格规范

系统采用人工智能识别技术,在登陆时采集现场照片,确保考生本人参与考试,避免出现替考情况;在登录后,考生按照要求将摄像头旋转360度,确保考试环境不受外界打扰;在考试过程中系统进行网络远程实时视频监考,考生全程在监控下考试。若考试过程中出现问题,考生均在第一时间联系客服,现场考务支持组及技术支持组及时提供了解决办法,并在考试记录中详细记录,以便考后进行重点核实核查,最大程度保障了考生的权益。

考生在作答过程中,考生离开摄像区域不得超过3分钟,不得有其他人员进入考试空间内,仅允许提前30分钟交卷,如遇类似以上的情况发生,总监考、副总监考或监考组成员立即发出异常标记指令。同时,对监考系统中判定异常的片段,考试结束后,由考试委员会会同总监考、副总监考及监考组依据视频、音频和图像资料,做出是否判定舞弊的决定,一旦判定作弊,即按照不同类型进行判定及处理方式,基本杜绝了作弊的可能性,保证考试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下进行。

区块链技术加持,形成特色人才链

利用区块链可追溯、不可篡改等的特性,待一级考试成绩发布后,将对参与深港澳金融科技师考试的考生关键信息进行上链,上链以后考生的注册、验伪等每一次信息变更的信息和流程都将进行加密记录。第三方通过扫描一级通过证书上的二维码,即可登录到查验平台,输入防伪码和相应的资料,可以获得查询结果,查询结果将记录在区块链上,并且会记到Hash值,永久有效。

基于此,进行信息登记的学员,其职业发展情况也将被记录在链,最终形成金融科技师人才链,联盟链将部署在全国最大的区块链生态圈——金链盟的底层平台上,这是全国首创的金融科技人才创新举措,金融科技人才的流动将极大促进深圳市乃至大湾区金融科技产业创新发展。

此外,深圳市福田区结合深港澳金融科技师考试进度,发布了全国首条专门的金融科技人才奖励政策。《深圳市福田区支持金融科技发展若干政策》明确,将对取得“深港澳金融科技师”二级以上资格证书,且在福田区内同一家金融科技企业(机构)全职工作的人才给予最高3万元的奖励。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