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到这个号段的电话要小心!层层转租已成黑色产业链
2020-08-15 12:44
来源: 央视财经微信公众号

接到这个号段的电话要小心!层层转租已成黑色产业链

人工智能朗读:

公安部在“净网2020”专项行动中,全国首例通过非法转租为诈骗团伙提供“95”号段,帮助其进行通讯网络诈骗的案件告破,涉及诈骗案件高达266起,牵扯下游业务公司155家。

什么是“95”号段?据了解,“95”号段号码是全国范围内统一使用的客户服务短号码、电信业务接入号码,但是,近年来,部分企业把申请到的“95”号段非法出租,而这一转租,就被一些骗子盯上了,他们会利用“95”号段号码来冒充企业进行诈骗。

全国首例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告破

警方取证录音:你好,打扰你一下,我这边是某某平台,这边对你做个回访,有一款信贷App推荐给你,我们这款App是全额到账的,没有任何砍头费。利息也非常低,万分之五。只要一张身份证,过审后的三五分钟就能下贷款了。

相信这种诈骗电话很多人都接到过,除了提供所谓的网络贷款,还有的是推荐股票。今年3月以来,江苏南通警方在工作中发现,一个9527开头的号段被大量用于拨打类似的电话,涉及诈骗案高达266起。

随着侦查的进一步深入,警方发现涉案的“95”号段系南通某通讯技术公司申请使用,法人代表是本地人秦某。据秦某交代,2019年上半年,秦某通过中介代办申请了9527开头的码号证书,但要想让号码进入网络正常使用,还需要通过运营商进行语音落地,所谓语音落地,就是给号码开通拨打电话的功能,于是秦某找到了深圳的张某。

江苏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网安大队民警 曹阳:实际上我们侦查发现,张某也不具有落地的资质,他其实是一个二手资源的经营者。

经过调查,警方发现实际完成语音落地的是在深圳开科技公司的杨某,随后警方将杨某为首的六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至此这个犯罪产业链的1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警方共查封被用于犯罪的“95”号段21个,非法网络线路2万多条,发现下游业务关系公司155家,涉案金额2200余万元。

多公司层层转租形成黑色产业链

工信部出台的《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95”号段号码使用者不得将线路进行转让或出租,不得变相经营固定电话业务、网络电话业务等其他电信业务。然而,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违规将“95”号段号码层层代办、层层转售已在行业内形成黑色地下产业链条。

据犯罪嫌疑人杨某交代,他是通过外省一家运营商完成了语音落地,并通过网络设备设法对号段进行线路改造,将9527开头的100个号码分配成5000条网络电话线路,其中自己拿下4000条,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张某和秦某分别拿到600条和400条。随后三人各自利用自己掌握的资源寻找客户转租线路牟利。

江苏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网安大队民警 曹阳:下游各个公司之间转让和转租的行为非常普遍,这也是工信部和电信部门所禁止的,明确规定不能将下游的线路进行转租和转让,也不能变相将语音信号接入网络,去进行这些业务。

而实际上,在号码出租过程中,上游公司的准入筛查机制形同虚设,犯罪团伙只需要提供虚假公司信息,就能租到网络线路,随时随地使用动态的号码拨打网络电话。同时由于“95”号段一般被用于企业呼叫中心和客服热线,所以受害人接到电话时都会在某种程度上降低戒备心理,受骗的可能性就大大提升。

目前,15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