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网传深圳不给轻型货车上牌?事实其实是这样的……
2020-08-14 16:5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辟谣!网传深圳不给轻型货车上牌?事实其实是这样的……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网传深圳不给轻型货车上牌?事实其实是这样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4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解树森文/图)近期,网上流传的一篇关于“深圳轻型货车无法上牌”的文章,更称经销商已经停摆2个月。事实究竟如何呢?记者向深圳交警求证。

记者注意到,该文章称“自2020年5月22日开始,深圳轻卡经销商迎来了长时间的上牌难问题。特别是7月2日以后,上牌难现象加剧,绝大部分品牌的轻卡都无法上牌,仅有少部分品牌的个别车型还能少量上牌。受此影响,目前深圳市已经有2000余台已售轻卡无法上牌,经销商更是陷入长时间的停摆状态。”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2020年7月,多部门联合发文开展货车非法改装专项整治工作,提出:将对货车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联合整治,特别是对货车生产改装企业要检查企业实际生产状况,检查货车产品生产质量,抽查市场在售货车质量,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对发现不严格执行标准,不严格检验致使质量不合格机动车出厂销售的生产改装企业,提请工业和信息化部暂停或撤销公告,并依据相关规定予以处罚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企业负责人刑事责任。对生产销售擅自改装的机动车或者倒卖合格证的生产改装企业提请工业和信息化部依据相关规定予以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企业负责人刑事责任。

也就是说,不上牌,针对的是违规车辆,符合相关要求的车辆正常上牌并无影响。而且,一直以来,违规车辆都无法在深圳上牌。

依据机动车规格分类,轻型货车是指车长小于6000mm且总质量小于4500kg的载货汽车。轻型货车在运输市场中具有独特的优势,比如车辆限行范围较少,只需使用C类驾驶证就可以驾驶,过路费用更加低廉等,从而深受部分“有需要”的人士喜爱。为了能享受政策红利,同时又能非法装载多拉快跑,部分不良汽车生产厂商和经销商相互配合,一批通过改变体积或是车身质量违规生产的“变形车辆”应运而生。

交警介绍,经过非法改装后的轻型货车,动力更强,拉的更多,跑的更快,但是车身外廓尺寸,以及整备质量,都超过了国家规定的限度和标准。有的空车质量就已经超过了轻型货车允许的总质量,达到了中型车标准;有的甚至直接就将中型货车套用轻型货车合格证办理登记。

这样披着轻型货车“外壳”的车辆,已经完全脱离了原有安全标准,均属于违规轻型货车。此类车辆,交警部门严查严控,坚决不予以上牌。与此同时,交警部门联合深圳机动车检测协会,要求各检测站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和规定检测车辆,有违规行为的立即上报相关管理部门。发现违规检测的,立即按规定进行处罚通报。针对检测和查验过程中发现的违规车辆,深圳车管所将第一时间暂停办理该车型登记业务,将违规情况及时上报公安部、国家工信局。

此外,将销售单位情况通报给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交通局、税务局等相关部门,对有意购买和使用违规车辆的企业通报市场和监督管理局,纳入诚信监督。

【新闻+】

机动车的整备质量

按照GB21861—2014第6.3.3条规定:“注册登记检验时,机动车的整备质量应与机动车产品公告、机动车出厂合格证相符。

且误差满足重中型货车、挂车、专项作业车不超过±3%或±500kg,轻微型货车、专项作业车不超过±3%或±100kg,低速汽车不超过±5%或±100kg,摩托车不超过±10kg”。

机动车的外廓尺寸

机动车外廓尺寸不得超出GB-7258、GB-1589规定的限值。

注册登记检验时,机动车的外廓尺寸应与机动车产品公告、机动车出厂合格证相符,且误差满足:汽车(三轮汽车除外)、挂车不超过±1%或±50mm,三轮汽车、摩托车不超过±3%或±50mm。

在用机动车检验时,重中型货车、挂车的外廓尺寸应与机动车行驶证签注的内容相符,且误差不超过±2%或±100mm。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