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进化“三部曲” 看龙华这些城中村美丽蝶变
2020-08-14 16:3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治理进化“三部曲” 看龙华这些城中村美丽蝶变

人工智能朗读:

上围艺术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14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于兴华 连金洲 林金霞)如今,走进龙华的城中村,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心旷神怡,文化传承的内涵让人回味无穷,艺术特色的元素让人震撼心灵……

龙华区以进化“三部曲”,大力打造334个城中村综合治理,目前已完成治理227个,有序推进施工107个,营造龙华城中村别样风味,逐步实现宜居新村的“美丽蝶变”。

一部曲:

传承历史诉说“老村故事”

非遗文化与现代元素“相互交融”

位于老村百年历史廖氏宗祠,“三界庙传说”诉说“老村故事”。

清湖有700多年的历史,过去,清湖片片是村庄、处处是农田,村民过着传统的农耕生活。如今,这个古老的农庄变成了现代化小区,居民都过上了富裕的生活。这里有返璞归真的市井热闹,也有鲜人问津的宗祠故事,甚至还保留着拥有700年传说的清湖三界庙,目前它已被列入了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清湖分为新村和老村两部分,清湖新村位于龙华街道清湖社区,占地面积10.5万平方米,有239栋房屋,约1.2万户人家,居住人口将近2.5万人,其中90%为外来务工人员。清湖老村位于新村的东区,依旧保留着古老的历史文化。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清湖新村特有的地理位置也吸引了众多的外来务工者在这里扎根驻足,环境的整治亟待解决。以前破旧的村道,不便捷的生活环境,陈旧的基础设施,通过综合治理一一改变了,规范停车划线后,村内再也不会乱停乱放;增加健身器材、修建篮球场后,也给这里的居民带来新的生活气息,运动健身在村内就可以满足,修建了使用安全的天然气管道,告别“黑煤气”,大大改善了生活品质……

“以前这里生活拥挤,环境混杂,孩子们连个玩耍的地方都没有,现在不同了,现在村里有小公园,有运动场地,还有满足我们生活需求的各类商店,真是大变样。”一位住在这里斤十年年的马大姐自豪地说到。

的确,街道的变迁承载着城市的日新月异,也寄托着历史文化的岁月静好。经历数百年的风吹雨打,三界庙、廖氏宗祠等瑰宝依然得以完整的保存下来,也庆幸通过综合治理,让这里的环境变得美好。

二部曲:

“活化”底蕴创新“村城共融”

艺术改造与环境治理“一体推进”

渗透出艺术气息的上围艺术村,还有鸟语花香的村道。

龙华区人文底蕴深厚,以客家文化、红色文化、时尚文化为文化基石,奋力发展创新。它不仅拥有白石龙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旧址,还拥有观澜原创版画以及永丰源“国瓷”两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就连中国首个专业版画博物馆——中国版画博物馆和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大船坑麒麟舞等一大批传统文化项目都“驻扎”在龙华区,并且龙华区还被誉为“打工文学”的发源地。

观湖街道上围艺术村,通过“活化”真正破解了老屋与现村钢筋水泥格格不入的局面,也让原来黯淡凋零的老村落注入了时代的血液与元素,集中展现了当下老村的突围之路。

上围艺术村,曾叫上围老村,位于龙华区观湖街道樟坑径河源头、三面围山,是一座具有400年历史,充满艺术气息的传统客家村落,现有50多栋客家老屋和5座碉楼。早期,上围老村原住民纷纷外迁,另建新楼居住,旧宅多年闲置甚至废弃、坍塌。

近年来,龙华区一方面加大投入,改善基础设施,完成了包括雨污分流、河道治理、景观绿化、公共服务等等提升项目,推动艺术村落的整体硬件规格。另一方面,强化引导,通过吸引艺术家和设计师进驻,发动创作灵感,对百年客家排屋、工厂等上围古建筑进行改造。同时,激化元素,组织开展上围当代艺术展览、艺术学术讲座、艺术市集等活动,通过这种方式激活村落内现有的历史文化元素,实现了文化留存与延续,将原来凋敝破败的城中村建设成为一个集艺术化改造、环境治理于一体的生态艺术基地。

上围艺术村的成功突围给原凋敝的老屋村落注入了生命活力,探索出“村城突围,相融共生”的模式,更是城中村综合整治的一种创新探索。

三部曲:

重点突击打破“刻板印象”

城中村变身岭南式“花园小区”

竹村变身岭南式“花园小区”。

在综合治理的热潮中,也涌现出一批治理优秀的城中村,龙华区福城街道的竹村就是成功的样板村之一。竹村占地约8.3万平方米,楼房127栋,居住人口约8000人,处于观澜大道末端,扼守福城南大门。

竹村于2018年开展综合整治,为了全方位、无死角破除老旧城中村“基础难题”,严格按照市级治理标注从社区治安、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燃气安全、食品安全、弱电管线、环境卫生、市容秩序、交通秩序及生活污水治理等十大方面,直击城中村综合治理的难点痛点。经过近几个月的努力,昔日的“脏乱差重点村”已旧貌换新颜。

再次走进竹村,这里俨然一个花园小区,外围极具岭南风格的围墙高低错落,村内道路及标线平整且有序,皓白石材栏杆与翠绿花树交相辉映,这就是竹村如今给人的第一印象。巷道楼面修缮一新,私家车与电动车、自行车停放区域划分清晰,停车出行更方便。篮球场、健身场所、老年人活动中心、楼亭景观、文体设施等该有的都有,让居民在休闲之余多了些落脚点。如今这个曾经被居民认为是老旧杂乱的城中村,已全方位蜕变成有“颜值”和“内涵”的宜居小区。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