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加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 打造中小微企业发展“助推器”
2020-08-14 15: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大鹏新区加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 打造中小微企业发展“助推器”

人工智能朗读:

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实验区域展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14日(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古亮宇 通讯员 雷云飞 张燕)随着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状态,大鹏新区生命科学产业园里的企业进一步开足马力、抢抓生产,加快新产品的创新研发,位于园区内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也日益繁忙起来。近日,生命科学产业园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园区企业提供服务已累计突破400次。

针对新区中小微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实力弱、技术力量薄弱的特点,大鹏新区近年来通过大力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搭建一个开放共享、运作规范、服务高效、功能齐全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体系,为园区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专业化服务,切实解决产业集群和企业转型升级的“共性难题”,成为中小微企业成长的“助推器”。

深化开放共享,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撑

目前,针对大鹏新区重点培育的生命健康产业和海洋生物产业,新区共投资建设了2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分别位于生命科学产业园、海洋生物产业园,面积合计8000余平方米。两个技术服务平台入库仪器699台套,仪器价值近4000万元。其中,海洋生物产业园公共技术平台,仪器总数120台套,开放共享仪器48台套,共享率为40.00%。生命科学产业园公共技术平台,仪器总数579台套,开放共享仪器247台套,共享率为42.66%。包含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光度计、蛋白纯化系统、高通量实时荧光定量PCR仪、智能型倒置荧光显微镜、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小动物精确放疗系统(IGRT)、全视野细胞扫描分析仪、分选式流式细胞仪等热门仪器,涵盖生物医药、化学化工、环境、海洋等行业领域。

技术服务平台成立伊始就确立了公共服务要“创新、技术、专业、共享”的理念,并贯彻始终。自投入使用以来,两个技术服务平台已为园区企业提供了近700次仪器共享服务以及专业的仪器设备培训辅导使用服务,为新区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提供了宝贵支持,对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作出了默默奉献,在服务生物医药、海洋、环境等诸多领域中发挥了日益凸显的积极作用。

为进一步推广平台仪器设备的共享使用,实现“更专业、更便捷、更精细、更实惠”的管理目标,平台运营方配备专业的仪器操作人员,对每一位使用仪器的实验人员进行仪器使用培训和仪器使用解答,让企业可无障碍使用仪器。同时,根据现有仪器设备资源,制定了仪器设备共享流程,辖区企业可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进行预约使用。

实验人员使用高效液相色谱仪进行液相实验

丰富服务体系,提升创新创业环境

在立足为园区企业提供仪器设备服务的基础上,两平台不断拓宽服务范围,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累计开展技术、安全、咨询、创业沙龙、气象云讲坛等相关服务约40余次,为园区企业资源共享、交流沟通、提升综合实力提供了良好的机会,提升了企业和职工对创新创业要素深度融合的理解和认识,也促进了辖区科技企业的快速发展。平台也会根据所在园区开展一些免费的个性化服务,生命科学产业园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会定期为园区企业开展财务知识培训、消防安全培训等服务,海洋生物产业园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也定期为园区企业开展南海海洋气象灾害监测与预报云讲坛等活动,将涉及海洋方面的知识进行科普。

今年新冠疫情爆发初期,大鹏新区积极响应深圳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将生命科学产业园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高通量实时荧光定量PCR仪支援给深圳市确诊新冠肺炎患者集中医疗救治机构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使用,在服务疫情防控4个月期间,每天承担约100人次检测量,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用一系列的PCR检查结果谱写了“召之即来,来即能战”的抗疫新篇章。

助力招商引智,建立梯度孵化育成体系

公共服务平台专业运营方除提供仪器共享和指导使用服务外,也为园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搭建起赋能生态。在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孵化的科技创业企业,在获得低成本的经营场地和共享设施的同时,在投融资、企业管理和资金政策等方面也获得支持,发展良好的优质项目将被引导到孵化器和专业园区孵化成长,形成了以平台引人才、以平台促招商、以平台建设带动园区创新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已入驻生命科学产业园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立沃生物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是国内业从事原代肝/胰岛细胞分离、冻存、扩增、再生的技术性企业,公司负责人表示,在依托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上先进、齐全的研发设备和场地,极大地提升了公司的研发能力。未来,公司将成立研究院进一步提升研发能力,建设P2实验室,进一步完成肝脏/胰岛细胞库资质申请。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作为海洋生物产业园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共建方,运营平台以来积极引入各类创新资源,今年与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英文缩写LASG)签订共建协议。LASG深圳分室已落户大鹏新区海洋生物产业园,该实验分室致力于研究和开发能够引领产业趋势、可持续满足社会需要的气象技术产品,成为产学研无缝对接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最佳途径。

[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