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地铁6号线楼村站:600年古村落的历史与未来
2020-08-14 12: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探访地铁6号线楼村站:600年古村落的历史与未来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洳鑫 关嘉晖)“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建筑学家说,古村落是“空间说书者”,它承载着一方历史、一脉文化,寄托着数代人难以割舍的乡愁记忆。“探访地铁6号线”第九期,记者来到楼村站,走进六百年历史古村落——楼村,寻找繁华都市中的一处静谧,从青瓦灰砖、木门石巷里感受历史的厚重。

楼村站内景。

据悉,楼村站位于规划的公园大道与楼环路交叉路口以西,在既有的公光路东侧,沿公园大道中东西向敷设,北接南庄站,南接科学公园站。车站已开通A、B、C、D四个出入口,站厅B端设置公共卫生间(含残疾人卫生间),车站站厅设1个客服中心,站台为岛式站台。B口为备用紧急出入口与松岗方向公交接驳口,C口为科学馆方向公交接驳口,D口为主要紧急出入口。

楼村旧村片区依然保留大片老建筑。

楼村站因楼村而得名,这个村落有着悠久的历史。据悉,在深圳全面城市化之前,楼村是深圳最大的自然村,是自古以来重要的荔枝种植地,拥有万亩荔枝林,曾被国家农业部授予“中国荔枝第一村”美誉。而在荔枝林深处发掘出的元代古窑,是深圳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瓷窑,也是广东省发现的第一个瓢形窑址。

楼村旧村片区。

据史料记载,楼村的陈姓与公明上村、下村、西田以及圳美的陈氏一脉相承。约600年前,水贝村(今下村)陈氏族人发现在西北方,屏障山东南、茅洲河上游以北有一片空地,平坦开阔,后陈公从水贝村迁出到此地居住。楼村陈氏族谱记载,楼村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是历史上新安、东莞、南澳的咽喉,也是三地商贸必经之路,因而楼村麻石巷远近闻名,大半个世纪前,老街商贾云集,热闹非凡。

楼村旧村老房屋上精美的壁画,作于光绪年间。

如今,想要追寻古老历史的踪迹,可以来到楼村旧村片区,这里依然保留着大片老街巷、老建筑。楼村旧村整体呈梳式布局,分为楼东、楼南、楼西、楼北几个区域,大约由400座建筑组成,古旧建筑约百来座。穿过外围的高楼,进入狭窄的巷子,嘈杂的人声、车声瞬间消失。沿着石巷行走,两侧的建筑已被时光斑驳了容颜,石砖堆砌的墙壁上覆盖着青苔,爬山虎攀上屋檐“耀武扬威”地生长着。这些建筑大多已失去居住功能,有的依然保留着基本完整的形态,有的却已经只剩断壁残垣。但从木石砖瓦上残缺的图案、花纹以及壁画依然能够辨别出这里昔日的繁华。尽管城市更新脚步加快,麻石巷依然被保存下来,作为楼村特色古韵的“名片”,随着当地不断开发建设,这里也将成为游客的好去处。

楼村站外景。

如今,光明区全面开发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楼村社区的面貌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光明中心区“主战场”之一的楼村,这里将打造成为“两带两轴一中心”,即围绕深圳西湖建设生态旅游观光带,围绕轨道6号线建设地铁商业带,围绕公常路(惠庙线)、1700多家中小企业建设小微企业创新基地,围绕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建设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围绕楼村统建楼、荔湖湿地公园建设社区宜居中心。历史与未来在这里交汇,传统与创新在这里融合,一个绿色宜居的“新楼村”正在成型。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