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提升防汛救灾能力 罗湖举行三防应急演练
2020-08-14 11:5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全方位提升防汛救灾能力 罗湖举行三防应急演练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慧 通讯员 黄海婷 )8月13日,罗湖区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联合广东粤港供水有限公司,在深圳水库左副坝开展罗湖区2020年三防实兵拉动综合应急演练。此次演练模拟水库大坝管涌、边坡滑坡、水上救援等情景,并开展一系列应急抢险救援工作,旨在检验罗湖区防汛抢险救灾实战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应急抢险救援队伍的业务素质水平。

此次演练是深圳市“三防”应急能力专题培训班的课程之一,由罗湖区三防指挥部总指挥范德繁全程指挥,罗湖区三防指挥部25个成员单位近200余人参与演练活动。深圳市三防应急能力专题培训班约100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现场全程观摩。

“受台风‘玉兔’带来的强降雨影响,罗湖区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到200mm以上……”一通险情汇报来电拉开了演练的序幕,演练模拟深圳水库左副坝背水坡坡脚处发生管涌、边坡滑坡等险情,为此,罗湖区三防指挥部各相关成员单位各司其职、联动协作、高效有序地开展一系列灾害防御和抢险救灾工作。

演练过程中,罗湖区迅速成立了深圳水库抗洪抢险指挥部,并现场成立综合协调、综合救援、医疗救护及卫生防疫等8个工作组。东湖街道办、市交通运输局罗湖管理局、罗湖区水务局等部门先后到达事故现场开展警戒,迅速转移灾群众,组织抗洪抢险,并派遣专家对滑坡地段进行现场查勘,同时解救现场受困及落水人员。

演练现场,各应急抢险队还专业地演示了应急救援技巧,并展示了“深圳应急一键通”信息传输、无人飞翼落水救援等高科技应急救援手段,有效提高灾情报送时效,推动应急演练的顺利进行,为安全解救遇险人员打下坚实的基础。

此外,现场还陈列了多功能漂浮救援担架、升降浮光灯、东发泵等高科技救援设备,并通过展板的形式,向市民展示区三防指挥部如何唱响新时代“强军战歌”,打好防汛持久战。

在各应急抢险救援小组的协同合作下,深圳水库左副坝背水坡局部管涌经过抢治后已消除安全隐患,左副坝高边坡滑坡通过抢险已加固止滑,落水人员安全解救,危机解除。

演练结束后,深圳市应急管理局综合防灾减灾处处长李灿峰对演练进行点评,他表示,此次演练准备充分、队伍严整、训练有素,全方位的检验了罗湖区防汛抢险救灾实战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并希望各区各部门能够从此次演练中吸取好的经验做法,结合各区自身灾害特点,完善应急预案,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应急演练,全方位的提升防汛救灾能力。

[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