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深圳评论>评说深圳四十>

评说深圳四十丨评论员曹林:用独特优势创造可学优势是40岁深圳最大光荣

评说深圳四十丨评论员曹林:用独特优势创造可学优势是40岁深圳最大光荣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个发展中国家不能没有自己的改革和发展标杆,深圳很大程度上就是这样的标杆。

栏目说明:

深圳,改革开放的最前沿,由一个默默无闻的边陲农业县变成了如今的创新型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座城市无疑是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辉煌成就的一个缩影。

“评说深圳四十”栏目,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邀请国内外知名媒体评论员,阐述他们对深圳建设历程的观察理解,以此来全方位解读这座奇迹之城的崛起密码,并展望改革开放的伟大新征程。

欢迎投稿,期待社会各界人士的参与、点评和分享。

联系方式:519377378@qq.com



克伦威尔说过,一个人不可能攀登得比他不知道的地方要高。这可能也正是深圳对我们改革开放最大的意义,它给很多地方发展树立了一个知道“什么才是自己努力方向”的改革标杆,一个发展方位,一个开放高地,一个在改革开放中创造奋斗奇迹的中国梦缩影。深圳虽然是一个年轻的城市,但因为这种改革创新先行者的地位,很多历史比它古老得多的城市,身上也有着深圳基因。

2003年,我在深圳待过大半年,因有近亲常居这里,平常来得比较多。一个感觉是,深圳人对这座城市会有一种发自肺腑的身份认同感,虽然很多人待得时间不算长,但聊几句就会聊到对这里的喜爱,比如深圳的平等氛围、创新活力、对异乡人的包容和宜居。

我算是媒体文化圈层的人,有人说深圳没有历史感和文化底蕴,可我很多文化界的朋友都住在深圳,这里有我最喜欢的书店和图书馆,这里地铁上常见到捧着书如饥似渴阅读的人。有一次我在南山图书馆竟翻到了一本找了很久的学术经典,很是兴奋了一阵儿。

让一座似乎缺乏文化积淀的城市,成为当下的一个文化地标,不正跟它从边陲农业县成为一座国际大都市的发展奇迹是一样的吗?文化与经济互相成就,这种精神浸润于这座城市的每个细节中。

对外人来说,到深圳出差,到深圳度假,到深圳发展,到深圳创业,到深圳过春节,跟到一般城市感觉似乎不一样。这个“不一样”,可能正是因为深圳有一种独特的感召力,你不只是一个过客,而且一种开放、现代、春天的感觉。

前段时间我与一个研究经济的朋友聊起深圳,他很反对“当下的深圳已经失去特别优势”这个说法,我也认同,虽然现下的中国与40年前大不相同,但40年后深圳仍在改革开放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不错,随着中国整体发展水位的提升,深圳没有过去那种比较优势了,但这正是深圳的光荣。

在我看来,40年改革开放中,深圳扮演的一个重要角色就是,利用自身特别的优势,去创造一些可学的优势,从而在“带动”中引领其他很多城市与深圳的平行。让先行先试的成功经验复制到其他地方,这不正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的原初使命吗?

提到优势,我们很容易想到“不可复制”“不可替代”,深圳有不少这样的优势,地理优势,身份优势,政策优势,区位优势,后发优势,无负担的年轻优势,敢闯敢试的先锋优势等等。

深圳今天的发展,正是这些优势所释放的红利。但深圳更大的使命在于其改革先行者的身份,先行,不是一骑绝尘让人追不上,让人望尘莫及,而是在探路后带更多人的跟上队伍,一起踏上改革开放之路,共同发展。从这个意义上看,深圳的使命就是,利用自身特别优势,去创造可学的优势,在优势共享中实现自我。

也就是说,深圳的意义不在于其自身,而在于将自身优势辐射和扩展到其他地方。对深圳来说,优势不是用来“守着”的,而是与他者一同学习共享的。

网络有个热词叫“抄作业”,当然说的不是那个“抄袭”,而是优等生经验的可复制性。深圳是特别优势孵化出的优等生,这个优等生的使命就是去闯去探索,创造出新的优势和经验,让其他地方可学可借鉴。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深圳创造出优势,其他地方借鉴了,优势“平行化”中成为常识常态,就不称其为优势了,这正是深圳的光荣。

这40年中,深圳作为先行者,敢为天下先,创造了很多这样的优势,市场法治探索,股份制,工业区,效率优先,行政体制改革,政府雇员制,文化创意,金融改革,民生幸福指数,高新技术产业,千余项全国第一,为其他很多城市提供了经验。

优势是用来让其他人复制的,不是用来保持和炫耀的,这可能就是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的价值,创造优势,他者借鉴,优势平行,共同发展。所谓“失去优势”,是深圳的光荣,深圳是一个不断创造优势的地方。

一个发展中国家不能没有自己的改革和发展标杆,深圳很大程度上就是这样的标杆。虽然世界逐渐发展成地球村,东京、纽约、巴黎等成为城市发展的参照物,但中国的城市发展首先还是需要有一个身边熟悉的、跟自己相近的地方去比,体制、文化、环境上才有可比性、可试性、可学性,深圳就是这样的地方。深圳,是常为新的,40年,深圳不辱这样的使命,40年后,深圳继续担当这样的使命。(作者:曹林)


作者简介:曹林,中国青年报编委、高级编辑,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评论业界导师,华中科技大学兼职教授。7次获中国新闻奖,第五届范敬宜新闻教育奖得主,著有《时评写作十讲》、《时评写作十六讲》、《时评中国》系列等,多家报纸和电视台特约评论员。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讲授新闻评论课程。

[责任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