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小案|出借银行卡也违法?嫌疑男子被警方刑拘
2020-08-13 20:12
来源: 福田警察

民生小案|出借银行卡也违法?嫌疑男子被警方刑拘

人工智能朗读:

电信诈骗属于违法犯罪行为,为电信诈骗犯提供银行卡、手机卡等,同样属于犯罪行为!近日,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沙头派出所就抓获了一名“为诈骗分子提供银行卡”的嫌疑男子。

冒充“教务主任”骗取“补习费”

7月1日,古女士来到沙头派出所报案称,有个“教务刘主任”加了自己的社交账号。对方告知自己“孩子要交补习费”,并催促要尽快交齐,否则影响孩子学业。

可怜天下父母心。古女士一看关乎孩子的学业,没有多问便着急忙慌地把3万多块钱打到了“刘主任”指定的银行卡。随后,对方就杳无音讯了。

过了片刻,古女士渐渐回过神来,察觉出不对劲。马上向孩子和学校查证,通过询问老师,得知学校教务处并没有什么“刘主任”,孩子也不需要缴纳这笔“补习费”。古女士这才发觉自己被骗,赶紧报警。

接到报案后,沙头派出所民警立即展开调查。通过分析研判,民警发现,假冒“刘主任”实施诈骗的马某,因涉嫌其他犯罪已于近日被外地警方抓获。

然而,事情并未结束,嫌疑人马某当初使用的那张银行卡也大有问题。民警深入调查,掌握到涉案的银行卡是由一名嫌疑男子毛某提供的。想要查出真相,就得先找到毛某。

为诈骗分子提供便利,难逃法网

民警通过多方侦查,掌握到嫌疑男子毛某的信息线索。7月22日,刑警大队反诈攻坚队联合沙头派出所一同奔赴毛某所在地,经过几个小时的摸排蹲守,民警于当晚在某餐厅内成功将嫌疑人毛某抓获。

▲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

民警经调查发现,嫌疑人毛某以提供个人银行卡的方式,帮助马某获取非法所得。“他明知道自己提供的银行卡是用于犯罪的,却依然坚持提供,甚至变本加厉,其行为已经涉嫌犯罪!”沙头派出所民警张耀中表示。

当民警问及为何要这样做时,毛某交代称因为与马某私交较好,认识多年,便帮他这个忙,每个月马某还会从非法所得的钱款那抽取一些给予毛某做好处费。经核查,嫌疑人毛某先后为好友马某提供用于电信诈骗犯罪的银行卡8张。目前,警方初步串并案件4宗。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毛某对其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现毛某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福田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频发,除了犯罪嫌疑人直接作案外,其背后还另有他人为犯罪分子提供一系列便利,例如提供二手手机卡、银行卡、伪基站、对公账户等用于犯罪,这些帮助犯罪分子的行为也同样构成违法。所以不要以为没有直接参与诈骗,就不算违法犯罪。

警方提醒

沙头派出所民警 张耀中

诈骗有罪,帮助诈骗分子的,也同属违法行为。对于这些违法乱纪者,警方一直秉承“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予以严厉打击。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