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小案|一个月狂刷42次,一年诈骗两百多万!
2020-08-13 20:11
来源: 福田警察

民生小案|一个月狂刷42次,一年诈骗两百多万!

人工智能朗读:

医疗保险是一项减轻居民医疗负担的好政策,但一些不法分子却利用医保卡来“疯狂套现”,购买处方药,再低价卖出……近日,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治安科联合华富派出所成功打掉一个利用医保卡作案的团伙,刑拘犯罪嫌疑人13人,涉案金额达230万余元。

疑点

一张医保卡,一个月狂刷42次?

6月9日,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有一张医保卡在短短一个月时间里,疯狂刷了42次,购买的都是一些治疗高血压、高血脂的处方药。什么病需要这么疯狂地买药?察觉到不对劲,医保局马上向警方报案。

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开展调查,掌握到刷卡人是一名叫何某的男子,与持卡人并非同一人,且没有紧密关系,初步怀疑是“医保卡套现”类诈骗。民警循线追查,随着调查的逐步深入,一个以犯罪嫌疑人熊某为首、围绕着医保卡作案的犯罪团伙渐渐浮出了水面!

行动

医保卡“收-刷-销”全链条被打掉

经调查,民警发现熊某是该团伙的主犯之一,无固定职业。2019年4月,熊某在变卖自己多余药品时,偶然间了解到医保卡买药套现的渠道,认为可以从中“牟利”,便开始“拉拢”身边的人。

熊某先是找了两对夫妻何某、王某,黄某、刘某入伙,然后安排何某、黄某两名男士派发小卡片,寻找可能提供医保卡套现的对象;王某、刘某两名女士则负责登记、记账。接着,熊某又找了几名在医保定点单位工作的员工,给予其“好处费”,让他们负责销售处理药品。

▲民警在抓捕现场缴获的药品

医保卡套现是怎么获利的呢?经民警了解得知,以一张医保卡刷100元为例,部分处方药有国家医保作为保障,个人缴纳10%的费用,国家分担90%的费用。该团伙钻空子,专门找一些小药店,用医保卡购买指定的处方药,再转手以原价的65%卖掉。这样一来,刷100元医保,能购买1000元的药品,转手以650元卖出去,除去套现给持卡人的100元,还能非法获利550元。

该团伙利用上述的方式,自2019年4月至2020年6月10日,共套现医保卡284张,非法获利230万余元。

在固定好证据后,华富派出所民警伺机出动,成功在某城中村出租屋内,将熊某、何某、王某,黄某、刘某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随后民警继续深挖扩线,短短数日内,又抓获8名犯罪嫌疑人。

▲民警审讯犯罪嫌疑人

经审讯,13名犯罪嫌疑人对利用“医保卡套现”实施诈骗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13名犯罪嫌疑人均因涉嫌诈骗罪被福田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现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

华富派出所民警 刘伟星

医保是维护个人生命健康安全的重要保障,更是国家赋予我们的政策红利,不允许任意套现、践踏、诈骗。对于相关违法行为,警方将依法严厉打击!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