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活动月,深圳龙华人大这样做
2020-08-13 16:5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代表活动月,深圳龙华人大这样做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陶倩)“项目进度为什么这么缓慢?是否有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管理监督施工方?”“深圳北站是深圳重要的交通门户,建议借助无人机带路、智能引导系统等科技手段改善指示标识不清的问题。”“龙华区目前基层文体服务建设发展有声有色,但仍存在文化活动经费有限、人才短缺等问题,建议继续加大这些方面的投入”……

7月是深圳市“人大代表活动月”,今年活动月的主题为“更好发挥深圳人大代表作用,推进全市人居环境整治”。为了推动解决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痛点,深圳市龙华区各级人大代表们纷纷走进基层,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聚焦民生热点,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呼声。

聚焦人居环境整治  助力魅力龙华建设

近年来,龙华城区环境和品质日益提升,辖区人大代表也感受到其中变化。“人大代表活动月”期间,龙华区各街道人大工委及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多次开展环境优化类专题视察活动,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助力龙华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魅力区。

谢晓东率队开展城中村综合整治视察活动。


“楼顶‘蜘蛛网’不见了,一眼望去整洁靓丽,变化太大了。”近日,龙华街道下油松D区的游先生指着屋顶开心地说。7月21日下午,龙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晓东率队开展城中村综合整治视察活动。下油松D区城中村综合治理工程包括道路工程、景观工程等七项具体工程,目前已完成地下管线铺设、景观工程及道路恢复工作,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燃气入户正在施工中,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8%。代表们对龙华街道下油松D区综合整治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相关职能部门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有序推进城中村综合整治工作,为辖区居民生活出行提供了便利。

罗丽娟率队到民治街道开展人大代表视察活动。


深圳北站作为进出深圳的重要交通枢纽,不仅关系到群众出行,也关系到城市形象。在日常走访调研中,人大代表们收集到不少市民反映的关于深圳北站交通枢纽的意见建议。7月16日下午,龙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丽娟率队到民治街道开展人大代表视察活动,围绕深圳北站交通枢纽有关问题开展现场视察,并召开人大代表议事会。议事会上,代表们纷纷就“北站西广场违停上下客导致道路拥堵、深圳北站指示标识不清、节假日深圳北站交通枢纽公共交通联动等问题”建言献策。相关职能部门表示会认真研究代表们的建议,针对具体问题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推动问题更好更快解决。

此外,人大代表们还从群众都关心的公园建设、水环境治理等方面着手,助力龙华人居环境提升。松元厦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组织代表开展辖区垃圾分类情况视察;龙平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则开展了高峰水、冷水坑水入口周边环境提升工程视察活动;章阁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开展关于加快推动建设象山公园、屋头山郊野公园座谈会;大水田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开展“爱我家园,我行动——美化家园”城市品位提升议事会。

多种形式发挥代表作用  推动热点难点问题解决

代表活动月期间,龙华区的各级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听民声,解民困,通过代表建议回头看、集体约见会、代表议事督办、专题视察调研等多种形式的履职活动,形成督办合力,及时推动解决辖区民生热点难点问题。

宁远路开通。


7月10日,位于民治街道的宁远路在断头长达四年后,终于正式开通。宁远路周边有大型社区综合体,交通出行需求大。工程完成前,该路段路况差,路面破损严重,违停车辆泛滥,周边居民投诉多。2019年初,人大代表唐祖斌提交了《关于解决宁远路“断头路”问题的建议》,并就该建议与部分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多次前往现场视察调研,锲而不舍推动建议事项落实。宁远路的正式开通,进一步完善了白石龙片区路网结构,打通片区交通微循环,居民群众出行更加便利。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龙华区人大代表还有“辣招”。大富路作为章阁社区的主要道路,大富路升级改造项目自2018年进场施工至今已有两年时间,不仅施工进展缓慢,还造成道路严重拥堵的问题,给周边企业、居民出行带来不便。社区联络站曾7次进行视察,协调相关部门尽早完工,但工程进展依旧缓慢。

召开人大代表集体约见会。


7月31日,为支持代表依法履职,切实维护群众利益,龙华区人大常委会选联任工委组织人大代表集体约见会,约谈龙华区建筑工务署、龙华交警大队负责人,全力推动大富路升级改造项目尽早完工。通过人大代表们的建议和督促,龙华区建筑工务署列出施工计划表,承诺将增加施工人员,加快施工进度,力争在10月31日前完成项目施工,尽早还路于民。

代表活动月期间,聚焦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区人大常委会还组织开展了综合性文体服务中心示范点专项视察活动、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督查、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专项视察等活动,各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代表开展区中心医院改扩建项目专项视察、代表建议回头看专题座谈、福民学校建设进展现场调研等活动,充分发挥人大监督力量,督促区政府各项工作落实。

完善代表阵地建设  当好代表与群众的连心桥

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是代表履职的主阵地。目前龙华区已有21个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70个代表联系点。近年来,龙华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推行“联络站+”模式,因地制宜构建“家、站、点”服务体系,加快推进“中心联络站”建设,精心打造“人大代表之家”。从代表活动月正式启动至今,各联络站共组织开展132项代表履职活动,充分发挥联络站联系代表、服务群众的“连心桥”作用。

社区联络站风采展示暨联络员业务知识技能比武活动。


7月2日,龙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风采展示暨联络员业务知识技能比武活动,拉开了“代表活动月”的序幕。当天,来自不同街道的6名选手结合自己对岗位职责和工作的思考,诠释如何“当好新时代人大联络员”;6支联络员队伍参加业务知识现场抢答竞赛,展现了联络员业务知识和技能水平。此次活动旨在以赛促学,练好人大看家本领;以学促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以行促效,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丰富和拓展基层人大工作的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

大岭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智囊团成立座谈会。


7月30日,龙华区内首个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智囊团成立,这是大岭社区联络站招募专业人员为联络站赋能的创新之举。此次招募的智囊团成员是来自教育、金融、企业等各领域的8名专业人员,且都是工作或生活在大岭社区的,他们将协助联络站进站代表做好接访、调研、专项视察等相关工作,充分发挥各自专业、行业和平台优势,为辖区治理出谋划策,维护社区和谐稳定。

近几年,龙华区人大常委会在社区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深化“一站多点”、“一社区一立法联系点”、“点对点履职”等自选动作,按照“街道统筹、社区参与、站点联动”的工作模式不断拓宽代表履职渠道,延伸服务触角,为辖区各级人大代表履职活动做好保障工作,全面提升活动实效。同时,各街道人大工委针对代表履职形式进行大胆创新,试点联络站站长轮值制,探索代表述职与人大工作宣传相结合的述职新模式,推行代表委员协同履职机制,打造“一站一主题”履职模式,逐步形成各自的特色和亮点,推进代表工作高质量发展。

对于深圳市龙华区人大常委会来说,代表活动月既是上半年工作的集中总结展示,也是下半年工作的规划指引。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围绕发展大局,回应群众关切,充分凝聚代表力量,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勤下基层多思考,抓好规范提效率,互联互通增合力,大胆创新出特色,切实推动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更好助力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