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圳见>

社论:契税要涨,房价要涨,买房要趁早?

条评论立即评论

社论:契税要涨,房价要涨,买房要趁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些天,一些炒房客又开始蠢蠢欲动,散布诸如“房价要涨,契税要涨,买房要趁早”的消息。

这些天,一些炒房客又开始蠢蠢欲动,散布诸如“房价要涨,契税要涨,买房要趁早”的消息。

这一情况的出现与契税有关。8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通过,并定于2021年9月1日起施行。契税法中规定,“契税税率为3%至5%”。

乍一看,似乎购房成本又要提升了,得抓紧买房,但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

其一,我国早在1997年就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其中对契税税率的规定与契税法中的规定完全一致,都是3%至5%。也就是说,税率并没有变化,只是把从前的“条例”变成了“税收法定”,提高了立法层级。

其二,契税法施行的日期是明年9月1日,距离现在还有将近一年时间,人为制造紧张氛围,怂恿大家抢购住房,显然是别有所图。

突入其来的疫情对我国经济造成巨大冲击,但即便如此,决策层坚定推进“房住不炒”的战略,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工具,其间传递出的政策信号已经十分清晰。

不久前,深圳市住房建设局等八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调控政策力度之大,让不少“老房虫”都表示“惊呆了”。此后,国内众多城市也纷纷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宣示了房住不炒的决心。

近日,深圳再获政策大礼包,国家自然资源部发出《关于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市深化自然资源领域改革探索意见的函》,支持深圳取得相关法律授权,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成后,可探索按规划期实施总量管控模式等等,这一政策实际上是在土地管理上给深圳“扩权”,为解决土地紧缺难题创造了条件,相应地,也有利于稳定楼市和房价。

这些年来房价一路上涨,在许多人眼中,住房已经成了只涨不跌、买到即赚到的投资品,这一方面使得一些地方产生了严重的土地财政依赖,同时使得实体经济失血,房屋居住功能被弱化。

中央提出“房住不炒”,就是要彻底扭转这种局面。但一些炒房者却抓住一切机会,通过各种途径制造紧张氛围,这次利用契税法的出台来炒作也是故伎重演。

世界上没有只涨不跌的“神话”,树不能长到天上去,房子也一样。更何况,楼市和房价的稳定关乎中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大局,理解了这一点,就能对楼市未来的走向有更清晰的判断。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