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年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疫情下的教育大考:光明区家校合作迎接“非常”高考

条评论立即评论

疫情下的教育大考:光明区家校合作迎接“非常”高考

分享

7月7日,2020年高考拉开帷幕。光明区2060名高三学子,怀抱对未来的憧憬,肩负各方期待,走进考场,追寻梦想。如今,高考成绩已公布,录取工作也正在进行中,光明学子即将踏入心仪的大学,开启人生美好新征程。8月12日,记者来到光明中学与光明区高级中学,对话教职工、家长,了解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师生、家长如何携手共战高考。

光明区高级中学誓师大会 蔡博雅摄

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洳鑫)7月7日,2020年高考拉开帷幕。光明区2060名高三学子,怀抱对未来的憧憬,肩负各方期待,走进考场,追寻梦想。如今,高考成绩已公布,录取工作也正在进行中,光明学子即将踏入心仪的大学,开启人生美好新征程。8月12日,记者来到光明中学与光明区高级中学,对话教职工、家长,了解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师生、家长如何携手共战高考。

科学备考 疫情期间教学不断档

不同于往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今年的高考显得尤为特殊。在统筹打好疫情防控和教育事业发展“双线战”中,光明区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依托各类在线教育平台,探索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教学活动。

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光明中学精准科学推进复习备考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考生备考的影响。一方面打造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教育教学秩序“新常态”,疫情防控做到标准严格,程序细致,确保学校教学秩序正常、师生身心健康。复学前后,光明中学多次演练,党员教师冲锋在前,《校本防控指南》人手一册,学校全员同心下好“先手棋”,打好“组合拳”,确保高考各项工作安全平稳有序。另一方面,以各备课组为单位,科学分析延期开学期间线上学习效果,合理安排教学进度,切实提高教学针对性,并立足“减负”备考,开展个性化诊断、辅导,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精准化指导学生复习,保证学生复习备考效率。

记者了解到,高三年级开学前,光明区高级中学就布置拟定了“高考行动计划”,要求年级教学、德育部门,各学科、各班级均要有包括一轮、二轮复习直到高考整个学年的行动计划,并要求计划必须规划到每一周。疫情发生后,该校结合线上教学模式迅速调整计划,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保证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此外,该校针对联考情况制定《高三年级个性化辅导方案》,要求每位科任老师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在各班认领3至5名该学科薄弱的临界生,利用课余时间对学生进行至少每周两次每次不低于30分钟的个性化辅导,实现因材施教、培优补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