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以敬畏之心守护粮食安全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以敬畏之心守护粮食安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给世界经济带来重创,不同地区持续的社会动荡以及爆炸、洪涝、地震等人祸天灾更是让本不景气的生存环境雪上加霜。面对国内外环境一系列新挑战和新风险,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成为党中央的首要关切,在强调扎实做好“六稳”“六保”的基础上,8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始终要有危机意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有限农业基础资源容不得铺张浪费。我国是有着14亿人口的人口大国,一直以来,党和政府把解决人民吃饭问题作为治国安邦的首要任务。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中国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了粮食基本自给,实现了从饥饿到温饱再到小康的历史性巨变,粮食安全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不能忽视的是,我国耕地仅占全球9%、淡水资源仅占全球6%,却需要养活全球近20%的人口。再大的蛋糕切成14亿份,每人所得也变得有限。对待生命之粮,任何时候都要倍加珍惜。

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容不得铺张浪费。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祖先们在蛮荒中食不果腹茹毛饮血,先辈们在饥荒中筚路蓝缕节衣缩食,从艰难匮乏中一路走来的中华儿女,更应把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生存危机镌刻在血液里。“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道尽了农作艰辛和粮食不易,也时刻提醒人们要尊重劳动、勤俭节约。中华民族历来就有勤俭节约的传统,周恩来同志曾要求“一切招待必须是国货、必须节约朴素,切忌铺张华丽、有失革命精神和艰苦奋斗的作风”,总理身先垂范的故事至今仍有重大教育意义。对待传统之粮,任何时候都要倍加呵护。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容不得铺张浪费。2020年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脱贫攻坚的总体目标“两不愁三保障”中,首要便是解决吃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强调,“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粮食安全是经济社会稳定和发展的基础,必须牢牢抓住发展机遇,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确保中国饭碗端得更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筑牢“压舱石”。对待小康之粮,任何时候都要倍加重视。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美好生活的基础,源源不断的粮食供应是关键。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爆发的背景下,敲响粮食安全的警钟绝非危言耸听,全社会应行动起来,厉行节约,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以敬畏之心守护粮食安全。(张志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