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年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南山区第四届“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火热报名中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南山区第四届“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火热报名中

分享

南山区第四届“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暨小社区大舞台“聚·享”第四季活动社区需求征集已经结束,并在大赛官方网站公布各社区需求清单,目前大赛正在火热报名中,并于8月24日截止报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2日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黄佳瑜)南山区第四届“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暨小社区大舞台“聚·享”第四季活动社区需求征集已经结束,并在大赛官方网站公布各社区需求清单,目前大赛正在火热报名中,并于8月24日截止报名。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科研院所、高校等主体可通过大赛官网报名参赛。

南山区第四届“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暨小社区大舞台“聚·享”活动,旨在强化社区“两委”运用民生项目推进社区治理工作的能力,引导社区居委会、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并遴选出一批解决居民实际需求的优质项目落地社区,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大赛自7月7日启动后,南山区8个街道101个社区党委共征集了667项社区民生需求,涵盖社区治理、助老服务、青年服务等方面。各街道还分别举办了社区需求对接会,引导社区党委书记与参赛方进行面对面交流。

本届大赛共设10个分赛区,分别是助老服务分赛区、青年服务分赛区,以及南头、南山、西丽、沙河、蛇口、招商、粤海、桃源街道分赛区。大赛分为两种类型参赛项目,分别是社区治理类和社区服务类,具体是:

——社区治理类,包括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社会组织培育与孵化、志愿者培训与服务、公共应急防护、社区融合和社区营造等。

——社区服务类,包括助老服务、青年服务、妇女家庭服务、儿童服务、特殊人群服务、社区文体服务、社区节庆服务、健康防护服务、职场交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等。

参赛主体为依法登记注册,且能在南山区实施项目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科研院所、高校等主体。

本届赛事分为5个阶段,包括项目征集、分赛区初赛、项目落地实施、分赛区决赛和区级总决赛。

——项目征集(即日起至8月24日),参赛主体根据社区发布的需求,设计社区治理类或服务类项目参赛,在大赛官网进行项目申报。

——分赛区初赛(8月25日至8月31日),助老服务分赛区和青年服务分赛区分别选出前15名项目,8个街道分赛区选出每个社区的第1名项目,全区共131个项目。

——项目落地实施(9月1日至11月1日),初赛评选出的项目,按照需求来源分别返回社区,视疫情防控情况,根据民生微实事相关规定,由社区党委于9月30日前组织落地实施。落地项目若在11月前未能实施完毕,可继续实施,不影响参与分赛区决赛环节;

——分赛区决赛(11月2日至11月25日),分赛区初赛评选出并经过落地实施的项目,进入分赛区决赛,采用PPT等形式进行项目路演,重点考察项目与需求匹配情况、落地成效和路演表现等,每个分赛区评选出前2名的项目(共20个)晋级区级总决赛。

——区级总决赛阶段(11月26日至12月10日),采用网络投票和项目路演的方式,评选产生本届大赛各类奖项。

本届大赛设置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胜奖10名、百强奖111名。

此外,大赛项目训练营即将开展,培训内容包括项目书撰写、官网申报系统使用指引、大赛相关注意事项等,各参赛方可关注“智惠民生”公众号和大赛官网了解动态。

大赛官网:www.nszhms.com

大赛咨询电话:0755-26979866

大赛咨询QQ群:529628869

【参赛小提示】

一是第三方机构参赛项目的产品、技术及相关专利归属参赛主体,与其他单位和个人无产权纠纷,而且参赛主体及核心团队要具备执行项目所需的相关资质。

二是已经入驻“南山区民生微实事项目库”的第三方机构项目(即南山区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百强项目)不得重复申报参赛。

三是第三方参赛机构须结合南山区各街道特点和需求清单来设计符合居民需求、能落地社区的服务项目。

四是为保障大赛多元主体参与,原则上同一第三方机构在全区范围的申报项目数量不超过5个,同一第三方机构入围分赛区决赛的项目数量不超过2个,同一第三方机构晋级区级总决赛的项目不超过1个。

五是入围分赛区决赛的第三方机构项目,可获得“南山区民生微实事项目库”的入驻资格,经申请并审核通过后入驻项目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