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交通局:八月进入台风活跃季 暴雨天避开这128处易涝点
2020-08-12 18:0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交通局:八月进入台风活跃季 暴雨天避开这128处易涝点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2日讯(记者 陈致远 通讯员 黄昕 何秋翘)目前,台风活跃季已悄悄逼近。为更好的保障市民在恶劣天气条件下安全出行,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运行中心利用交通大数据平台,结合往年暴雨天气道路运行特征,预测台风暴雨天气期间深圳主要拥堵路段、易积水点等,为公众出行提供参考。

一、指引概览

根据往年数据分析,台风季期间工作日全市早、晚高峰时段道路交通运行将呈现不同程度影响,预计高峰时段通勤时长较普通工作日多花费30%左右。受降雨和通勤影响,预计早高峰时段罗湖、龙岗、龙华区部分街道交通运行较普通工作日拥堵;晚高峰时段全市道路交通压力相较早高峰拥堵更明显,罗湖区翠竹、东门、福田区园岭街道等片区运行压力有所上升。

预计台风季早高峰时段罗湖区仙湖路(国威路-罗沙路)、龙华区人民路(龙胜路-布龙路)等路段运行压力上升较明显,晚高峰时段十大易堵路段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田贝四路(文锦北路-翠竹路)、红荔路(金田路-彩田路)等路段受降雨天气影响较大。建议市民及时关注路况,提前做好出行规划。

此外,深圳全市积水路段较多,东环一路、新洲路、文锦北路等路段周边积水相对密集,请市民朋友出行小心留意,注意安全。

二、整体运行情况预测

根据往年数据分析,台风季期间受降雨影响,工作日深圳全市早、晚高峰时段道路交通运行指数将有所上升,预计工作日高峰时段全市交通运行水平处于“缓行”等级,通勤时长将比普通工作日多花费30%左右。其中,中心城区受降雨影响较大,早、晚高峰运行速度下降将较明显。

图1 预计台风季工作日全市及中心城区交通指数与普通工作日对比

三、街道拥堵分布预测

受降雨和通勤影响,预计早高峰时段深圳全市拥堵街道分布在罗湖区翠竹、桂园、南湖、东晓等街道,龙岗区布吉街道,及龙华区民治街道等,交通运行较普通工作日拥堵。

图2 预计台风季工作日(左)、普通工作日(右)早高峰全市主要街道交通运行状态图

晚高峰时段深圳全市道路交通压力相较早高峰拥堵更明显,预计台风季期间,罗湖区翠竹、东门,及福田区园岭街道交通拥堵水平较普通工作日上升两个等级,通勤时长将多花费30%-60%,南山区招商、粤海,及龙华区龙华、福城等街道交通运行处于较拥堵及以上状态,建议市民出行前查看实时路况,错峰出行。

图3 预计台风季工作日(左)、普通工作日(右)晚高峰全市主要街道交通运行状态图

四、道路交通运行预测

预计台风季工作日早高峰时段十大易堵路段主要集中在罗湖、南山、龙华、龙岗区,其中,罗湖区仙湖路(国威路-罗沙路)、龙华区人民路(龙胜路-布龙路)等路段受降雨影响拥堵恶化较明显,预计早高峰时段路段通行时长较普通工作日多花费30%左右。

表1 台风季全市工作日早高峰时段十大易堵路段分布预测

预计台风季工作日晚高峰时段十大易堵路段主要集中在福田、南山、罗湖区,其中,福田区红荔路(金田路-彩田路)、罗湖区田贝四路(文锦北路-翠竹路)等路段受降雨天气影响较大,预计晚高峰时段路段通行时长较普通工作日多花费30%-60%,道路运行有所恶化。

表2 台风季全市工作日晚高峰时段十大易堵路段分布预测

五、易积水点分布(新增至128处)

根据深圳市气象局等权威部门发布的易积水路段汇总信息,深圳全市范围暴雨天气易积水路段如下,其中,东环一路、新洲路、文锦北路等路段周边积水相对密集,请市民朋友小心留意,注意安全。

图4 2020年雨水天气我市易积水点分布

表3 2020年雨水天气我市易积水点分布表(新增至128处)

六、台风季出行温馨提示

根据深圳市气象局权威预测,受台风季影响,深圳未来仍存在暴雨天气,市民出行前请关注天气情况,留意天气变化。恶劣天气期间,市民应加强相关提防御意识,保障自身及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一)台风暴雨季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在暴雨中开车应开雨雾灯并留意积水点分布,尽量不要穿越出行水浸道路,如遇积水深浅不明尽量绕行。一旦汽车在低洼处熄火,千万不要在车上等候,应下车到高处等待救援

(二)台风来临前提前搬移窗台、阳台上易被风刮落的东西,加固悬挂物,防止风吹坠物伤人。车辆尽量停放在地势高、空旷的地方,注意周边是否有排水设施,不要停留在广告牌、临时建筑或枯树下。

(三)受恶劣天气影响,学校、机场、港口、车站、口岸均可能受到影响,建议市民提前做好出行规划。此外,受修路施工影响,降雨天气可能造成路面泥泞,市民出行应注意安全,小心路滑。

(四)急救电话

深圳消防:119

深圳急救:120

三防指挥部:83071111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咨询投诉热线:12328

交警拖车:83333333

深圳水上救援:12395

深圳市应急中心:83168123

深圳城管热线(路面井盖、环卫等问题):12319

深圳供电局(供电网络问题):95598

深圳水务集团(排水管堵塞等问题):82137777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