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启动“企业服务周”活动 全方面、多点位纾解企业难题
2020-08-12 18: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罗湖启动“企业服务周”活动 全方面、多点位纾解企业难题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嘉敏)“宝能在罗湖生根、在罗湖成长,其发展壮大离不开罗湖的支持,作为企业,我们切身感受到罗湖区委区政府为企业提供的暖心服务。”谈起罗湖的企业服务,宝能控股(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能”)董事长姚建辉赞不绝口,他表示,近期企业的用地、用电等问题都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这是近日区委书记罗育德主动上门服务企业所召开的座谈会上发生的一幕。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六稳六保”工作,充分激发企业振兴主体作用,近日,罗湖区开展“企业服务周”活动,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主动上门开展服务

听企业意见、解企业难题

罗湖区领导率先垂范,与辖区重点企业座谈,面对面听意见,解难题、讲政策、促发展。8月11日下午,罗湖区委书记罗育德前往宝能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发展情况,认真聆听企业诉求,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座谈会上,围绕宝能提出的发展诉求,有关部门现场一一回应。罗育德对宝能多年来深耕罗湖、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表示,疫情期间,宝能积极投入抗疫斗争,集善款、捐物资,充分展示了企业的社会担当。罗育德强调,当前企业面临着疫情冲击带来的影响和挑战,罗湖会坚定地站在企业身边,尽己所能与企业共克时艰,一如既往做好服务,健全沟通联系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暖心服务。希望企业坚定信心,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重整行装再出发,通过政企携手,实现产业与城区共繁荣。

培训内容由企业“点题”

系列辅导培训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

“这次的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政策宣讲就是一场‘及时雨’”,八马茶业董事会秘书龚政说,当前八马茶叶正处于上市关键阶段,此次培训活动为注册制负面清单做了详细的解读,针对性很强,更坚定了企业上市的信心。

8月7日上午,由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主办、深圳证券交易所支持,罗湖区企业服务中心、罗湖区金融服务署联合承办的罗湖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政策解读座谈会如期举办。罗湖区7家完成上市备案的企业及意向上市的20家企业参加了此次活动。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化经济出现逆流,给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罗湖区提前了解诉求,由企业点题,开展了一系列辅导培训。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罗湖区举办平稳基金纾困政策宣讲,针对部分企业融资需求进行现场对接服务;针对保税业务问题,组织市金银珠宝创意产业协会,围绕保税业务发展深入研讨等。

据了解,罗湖区“企业服务周”期间将持续按行业细分和企业需求,组织政策宣讲,指导辖区企业充分享受增值税率下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系列政策。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连推多项创新举措搭建银企桥梁

受疫情影响,今年旅游业遭受重大冲击。罗湖区的龙腾捷旅为国内最大B2B酒店供应商,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罗湖区金融服务署掌握相关情况后,积极与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对接,在罗湖区政府指引下,短短两周内完成了从收集资料到审批放款的全流程,提供500万元贷款支持其业务发展。

疫情发生以来,罗湖区推出多项创新举措,搭建银企对接桥梁,充分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发展的助推作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罗湖区在全市率先与深圳人民银行合作稳企业保就业,重点关注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传统外贸、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旅游娱乐等行业企业和档口个体户,初步达成授信意向企业34家,其中属于首贷需求企业11家。目前,已有25家企业获得授信,授信金额共7670万元。

此外,罗湖率先打造银企对接品牌活动,推出并承办“惠•易•罗湖”系列融资对接会16场,覆盖辖区文旅行业、黄金珠宝、科技创新行业等1400余家中小企业,化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已协助解决融资金额合计86.25亿元。

充分征求企业意见

制定服务政策从企业发展实际出发

企业服务政策的制定是否贴合企业发展实际是检验政策好坏的重要标准。8月11日下午,罗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召开一场别开生面的企业座谈会。围绕《罗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扶持政策(征求意见稿)》,充分听取企业代表意见。

会上,企业代表踊跃发言,从不同行业领域,不同服务角度对政策提出意见和建议。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充分听取企业代表关于招商引资细则、做大做强细则和优化营商、环境细则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将根据企业意见对政策进行进一步完善,确保扶持政策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罗湖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政企对接频率逐年提升,政务服务办事效率逐渐加快,给予了我们全方位、多点位的贴心服务。”宝能控股党委副书记夏凌捷认为,罗湖在服务企业上做到了贴心、暖心、温馨,树立了新型政企友好关系的典范。

据了解,罗湖区正在开展“企业服务周”专项活动,以突出问题解决、助力企业发展为原则,开展百场企业走访、政策宣讲、行业座谈、银企对接等系列活动,解决企业困难,激发企业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