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人才大数据云图“首秀”
2020-08-12 15:3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宝安人才大数据云图“首秀”

“一图四端”助力人才工作信息化水平提升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刘茜瑜 梁琪琪)8月11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步一率队至宝安区调研,并听取人才信息化工作有关汇报。区委书记姚任,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代区长王立德,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姚刚,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区长蔡英权,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区委区府办主任孟锦锦陪同调研。

当天,程步一一行来到智慧宝安管控指挥中心召开相关座谈会,并听取了区人才工作局关于“宝安人才大数据云图”情况的汇报。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宝安人才大数据云图建设以来的首次亮相。 

姚任指出,宝安人才大数据云图是“智慧宝安”建设的一部分,要进一步进行人才大数据智能分析,推进“智慧宝安”建设,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他强调,宝安人才专项资金的总量大,必须确保精准发放、严格监管、杜绝疏漏,同时也要进一步提升人才认定效率,加快推动认定工作规范化、信息化水平,让人才各项业务办理更加便捷。

座谈会上,姚刚围绕着宝安人才大数据云图项目建设情况、项目建设成果、下一步建设方案等方面进行详细的介绍。据悉,项目建设涉及12个部门,汇总存量人才近5万人、信息数据300万条,人才业务近8万件,人才资金近2万笔,同时打通各部门业务办理系统,引入社保、企业信息等数据,实现数据的实时共享,进行人才大数据管理分析,将人才的全周期、业务的全链条、服务的全方位纳入其中。

宝安人才大数据云图是运用人才信息大数据分析手段,基于人才管理、人才业务办理、人才服务工作,打造的“一图四端”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即一张人才大数据云图,部门应用端、人才服务端、领导移动端、大屏指挥端四个端口,实现全区人才信息全掌握、人才业务全监管、人才服务全覆盖。

基于该平台,人才在手机上就能“秒知”宝安资讯、人才政策、人才活动等全方位资讯,还能进入宝安区网上政务服务中心,进行各项人才业务申报,实时查看审批进度。甚至可通过AI智能分析,为人才精准匹配政策,变“人才找政策”为“政策找人才”,让人才通过简单的操作就能在查询到自己适配的政策,大大提升人才获取政策的效率。

各职能部门只需在平台轻轻一按鼠标,就可以调出人才的教育经历、从业经历、家庭信息、所获成就及奖励、享受人才政策情况,实现了人才信息全掌握;将业务办理、资金管理从线下全链条搬到线上,纳入平台系统监管,实时、留痕、共享,同时做到资金智能规划、业务风险自动预警,实现人才业务全监管;汇总人才服务资源,推出统一平台,实现人才服务AI匹配、人才分类管理,服务点对点、面对面,打造人才服务全覆盖。

区人才工作局局长沙亮介绍了人才信息化建设工作基本情况和亮点,并从人才管理、人才业务办理、人才服务工作等角度对系统的功能和操作进行讲解和演示。

据了解,下一步,宝安将继续开发AI智能分析、人才信息区块链管理等功能,与人力资源管理、产业经济研究专业机构合作,进一步进行人才大数据智能分析、深度挖掘,使人才引进与产业发展方向更加紧密结合,人才服务更加精准、资源更加共享,促进人才工作服务产业发展,实现人才资金的精准投放,全力提升人才工作信息化水平。

[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