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这7家医院有抗蛇毒血清 提醒:“..”或“∧”形牙印为毒蛇咬伤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这7家医院有抗蛇毒血清 提醒:“..”或“∧”形牙印为毒蛇咬伤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夏天天气炎热且潮湿,公园、绿道几乎都有毒蛇出没记录。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共有7家医院备有抗毒血清,可收治并接诊毒蛇咬伤的患者,如有市民被蛇咬伤应第一时间送至医院治疗。

原标题:深圳这7家医院有抗蛇毒血清

专家提醒:“..”或“∧”形这两种牙印为毒蛇咬伤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2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周倩 通讯员 朱柏瑜)深圳夏天天气炎热且潮湿,公园、绿道几乎都有毒蛇出没记录。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共有7家医院备有抗毒血清,可收治并接诊毒蛇咬伤的患者,如有市民被蛇咬伤应第一时间送至医院治疗。

据了解,深圳不仅蛇多,而且毒蛇的种类也不少,竹叶青是深圳最多见的毒蛇,金环蛇、银环蛇、五步蛇、眼镜蛇甚至眼镜王蛇等十大剧毒蛇都能在深圳找到踪影。目前,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深圳市中医院、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区中医院、宝安中医院、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大鹏新区葵涌人民医院有抗蛇毒血清。

万一被蛇咬伤该怎么办?中山七院专家提醒,首先,要立即远离被蛇咬的地方。如果蛇咬住不放,可用棍棒或其他工具促使其离开;如果是在水中被蛇咬伤,应立即转移到岸边或船上,以免发生淹溺。第二步,判断蛇是否有毒性,从伤口看,有一对牙印如“..”或“∧”形,为毒蛇咬伤;被无毒的蛇咬伤,伤口则留下一排整齐牙印;不认识蛇是否有毒,可以记住它的样貌或立马掏出手机拍照,以便医生对症下药。第三步,要保持心情平静,不要剧烈奔跑,这样能减慢蛇毒在人体内扩散速度,减轻全身中毒症状。第四步,解压以及扎紧。去除受伤部位的各种受限物品,如戒指、手镯、脚链、手表等,以免因后续的肿胀导致无法取出,加重局部伤害;在被咬伤的肢体上端用绳子、布条等扎紧;松紧程度以能插进一个手指为宜,每半小时到1小时松开结扎3分钟。

需要注意的是,不要用嘴吸毒素。被蛇咬伤后,应在结扎或扩创后因地制宜地用清水、冷开水等反复冲洗伤口;有条件的可用1∶1000高锰酸钾溶液、安多福或生理盐水冲洗伤口残留的毒液。

此外,专家还表示,毒蛇具有毒牙和毒腺,可以分泌出各自不同毒素性质的毒液,毒液经淋巴管吸收,进而进入近心静脉,再扩散全身,引起一系列中毒症状,严重时引起死亡。所以被毒蛇咬伤后最重要的是及时送医院,许多毒蛇(例如银环蛇、眼镜蛇等)的毒素可能在一到两个小时内让人毙命。

深圳这7家医院有抗蛇毒血清

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

深圳市中医院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

龙岗区中医院

宝安中医院

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

大鹏新区葵涌人民医院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