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妇女平均预期寿命增至84.3岁 孕产妇死亡率降低至2.47/10万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妇女平均预期寿命增至84.3岁 孕产妇死亡率降低至2.47/10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2019年统计,深圳妇女的平均预期寿命增长至84.3岁,孕产妇死亡率降低至2.47/10万,婴儿死亡率降低至1.2‰,这些指标均远优于国内平均水平,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原标题:深圳妇女平均预期寿命增至84.3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2日讯(晶报记者 刘思笑 通讯员 欧阳永艳)日前,深圳市妇联发布深圳妇女儿童发展情况。据2019年统计,深圳妇女的平均预期寿命增长至84.3岁,孕产妇死亡率降低至2.47/10万,婴儿死亡率降低至1.2‰,这些指标均远优于国内平均水平,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据2018年深圳市社会性别统计报告,2018年末深圳市常住人口1302.66万人,其中女性为594.90万人,占比45.7%。儿童(0-17岁人口)203.12万人,占比15.6%。据介绍,40年来,深圳妇女儿童发展环境显著优化。深圳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妇女儿童事业,不断加大政策保障和资金投入,实现了常住人口适龄妇女免费“两癌”筛查。据2019年统计,深圳妇女的平均预期寿命增长至84.3岁,孕产妇死亡率降低至2.47/10万,婴儿死亡率降低至1.2‰,这些指标均远优于国内平均水平,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截至2020年7月底,深圳已建立公共场所母婴室845间,至2020年底将达1000间以上。据市妇联介绍,深圳妇女儿童受教育的机会更加平等,义务教育不分性别和户籍差异,实现全人口服务,普通高等在校学生性别比基本平衡。妇女享有社会保障更加充分,2019年妇女生育保险参保人数达524.79万人,妇女生活质量得到提升。

据悉,深圳妇女在各个领域建功立业,发挥了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充分展现独立自主、智慧时尚、自信包容、创新有为的新时代深圳女性形象。此外,深圳的女创客、女企业家、女科技工作者明显增多,2019年,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女性占比35.93%,企业职工代表大会中女性占比41.13%。

与此同时,深圳的妇女儿童工作也实现创新发展,起到了先行先试作用。近年来,深圳市妇联在率先出台性别平等地方法规——《深圳经济特区性别平等促进条例》、在全国率先推动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率先在全国妇联系统成立家庭和儿童工作部等方面实现了“十个率先”。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