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投控跻身世界500强
2020-08-11 17:16
来源: 深圳市国资委信息提供

深投控跻身世界500强

人工智能朗读:

8月10日,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正式公布。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1993亿元的营收位列榜单第442位,成为深圳市第8家世界500强企业。

“十三五”以来,深投控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聚合资源,培育产业,服务城市”为使命,着力打造“科技金融、科技园区、科技产业”三大产业集群,构建“科技创新资源导入+科技园区+科技金融+上市公司+科技产业集群”五位一体商业模式,搭建了以科技金融为“阳光雨露”、以科技园区为“土壤”、以科技产业为“种子、幼苗和树木”的全生命周期产业生态体系。

近年来,深投控围绕打造国际一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加快转型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各项经营指标不断创历史新高。与“十三五”期初的2016年相比,2019年底公司总资产6995亿元,增长75%;净资产3055亿元,增长75%;营业收入1993亿元,增长366%;利润总额252亿元,增长67%;上缴税收162亿元,增长50%。

一、完善多功能金融服务体系,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深投控以转型科技金控平台为契机,不断优化存量、拓展增量,持续提升金融企业资本实力和服务能力,将国信证券、高新投集团、担保集团打造成行业龙头企业。并购国任保险,拓展科技保险业务;新设深圳资产管理公司,打造以不良资产管理为核心的金融风险化解平台;管理运营规模100亿元的深圳天使母基金,全系统共有各类基金43支,总规模达980亿元,形成覆盖天使、VC/PE、并购等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基金群。2018年以来,公司积极落实市政府“四个千亿”计划和纾困共济任务,从股权、债权两方面为民营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二、打造科技产业集聚高地,提升创新资源配置能力

按照“精耕深圳、服务湾区、面向全球”的思路,加快推进科技园区建设和海外科创中心布局。深圳湾园区入驻企业超1000家,年产值超2500亿元,成为国内知名、行业领先的科技园区品牌。在越南建设运营的中越经贸合作区,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杆产业园区;在美国硅谷、比利时建立海外科创中心,导流引入全球高端创新资源。近两年,深投控承接了深圳市多个重大项目建设任务。其中,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将打造成为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创新策源地;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将打造成为展示深圳全球城市形象的“巅峰之作”。目前,全系统共有园区51个,建成建筑面积近600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达3000万平方米。

三、推进整合重组和资本运作,不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

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功能作用,按照“四个一批”思路,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一是整合重组一批,将直管企业从400多家整合至40家以内,管理效能大幅提升。二是混合改制一批,全系统累计完成22家商业类企业混改,合计引入社会资本超110亿元。三是上市发展一批,实施“上市公司+”战略,积极推动水规院、深投环保等优质企业挂牌上市,公司资产证券化率达72%。四是投资并购一批,根据深圳产业发展导向,在智慧城市、供应链、电子信息等领域并购了优质上市公司,服务城市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

四、对标国际一流企业,探索国企改革新路径

统筹推进对标新加坡淡马锡、“双百行动”和区域性综合改革试验三大改革任务,聚焦“国资管资本授权体制改革”和“公司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两条主线,重点在公司治理、授权体制、选人用人、激励约束等方面探索实践。这些改革举措取得良好成效,为公司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去年,深投控改革经验成果荣获“2019中国企业改革发展优秀成果”一等奖;近期,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将公司改革经验以专刊形式在全国印发推广,为全国国资国企改革贡献“深圳经验”。

“十四五”期间,深投控将以跻身世界500强为契机,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更强的担当,进一步做强做精主业,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努力形成更多在全国叫得响、铺得开、有示范意义的国企改革发展成果,加快建成国际一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为“双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