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创新生命力铸就崛起的“中国硅谷”
2020-08-11 16:21
来源: 深思网

深圳:创新生命力铸就崛起的“中国硅谷”

人工智能朗读: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10月下旬在广东视察时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明确要求深圳“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是总书记对深圳创新发展的殷切希冀和坚定信心。不负众望,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在2018年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2019年深圳政府工作报告宣示了傲人的成绩:2018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PTC国际专利申请量全国领先;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二;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13倍;获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成为中国最具创新力的城市。同时,2019年创新发展的目标也振奋人心: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00家以上,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努力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在全球新一轮科技产业变革中发挥主力军作用。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正式出台,深圳在未来大湾区发展中不仅担负着重大使命、肩负重大责任,而且将更加注重提升大湾区的科技创新能力,努力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


高举深圳创新发展的旗帜,不单单是欢欣鼓舞的口号,更是脚踏实地的行动,是让每一个人看的见,感受得到的战略举措。我们清楚地看到,鹏城实验室等一个个创新实验平台启动建成,首个50亿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等风险投资项目纷纷设立,专利授权量和科技创新获奖量继续增加,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高端医疗器械等众多高端技术产品层出不穷,芯片、医疗器械等数相关键技术持续攻关,高层次人才引进比例逐步提升,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等新兴产业发展不断体质提速。


创新是深圳的一张响亮的名片,是刻入每一个深圳建设者的永恒印记,是让深圳从边陲小渔村瞬间蜕变为高楼林立的国际大都市的制胜法宝,是带领深圳走出国门、刷脸世界的通行证。正因为有了深入人心的创新文化和精神纽带,深圳才如此牢固地抓稳创新发展的舵,勇敢地扬帆起航。


当然,也正是有了党和国家大力的政策支持,深圳和创新这两个字眼才更加紧密连接在一起。总书记指出:“要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在深圳市的科技体制改革过程中,政府资助30%基础科研经费,使企业仍然是研发和决策的主体,营造充满活力的市场氛围,贯彻了在大力支持自主创新的同时,始终尊重市场运行机制,坚持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的总方针。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定位也集中体现在“创新”二字上面,大湾区必然具有“创新气质”,深圳则凭借着创新力量成为大湾区发展的核心引擎。同时,深圳也将牢牢抓住大湾区建设的机遇,要充分发挥人才资源效应,加快新兴产业领域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维护良好创新生态,形成完整创新价值链,塑造粤港澳大湾区高新技术产业排头兵。


深圳的创新力量更是由每一个城市建设者呕心力血的付出汇聚而成。生产车间内,华为、中广核、腾讯、比亚迪的技术人员挥汗如雨,秉持着工匠精神,专注于自主核心技术的研发。咖啡馆内,年轻的创客们激扬文字,碰撞出思维火花,展现着敢于以挑战和奋斗的姿态。


创新是深圳的根、深圳的魂。40年改革开放之路,我们一直向着“从深圳速度到深圳质量,从深圳制造到深圳创造”的目标努力着,如今,深圳又主动跻身全球创新网络,名副其实地担当起“中国硅谷”的称号。有了“创新驱动发展”的生命线,我们坚定信念且拭目以待:到本世纪中叶,深圳将会成为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的不断推进和落实,无论是推进“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科技创新走廊建设,还是支持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都赋予了深圳新的历史使命,期望深圳发挥出更大的引领作用。(邓达奇)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