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用创新生命力发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引擎
2020-08-11 16:20
来源: 深思网

深圳:用创新生命力发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引擎

人工智能朗读:

自《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下称《纲要》)正式出台后,粤港澳大湾区再次成为万众瞩目的地点,根据《纲要》,这里将被建设为高水平科技创新载体和平台,而科技创新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主攻方向之一,“创新气质”将成为大湾区最独特的魅力。《纲要》明确指出深圳在大湾区建设中的功能与定位——发挥作为经济特区、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引领作用,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努力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而在2019年7月24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第九次全体会议上,又通过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强调:“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牢记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机遇,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城市范例。”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提法里,包含着着扩大改革容量、提高城市治理和国家治理的现代化水平、促进区域融合等丰富内涵,是对深圳城市质量再提升的新要求。

毋庸置疑,深圳凭借着创新力量,必然能够担当起大湾区经济发展核心引擎的重任。创新是深圳的一张响亮的名片,是刻入每一个深圳建设者的永恒印记,是让深圳从无名小村庄迅速蜕变为高楼林立的国际大都市的制胜法宝,是带领深圳走出国门、刷脸世界的通行证。正因为有了深入人心的创新文化和精神纽带,深圳才如此牢固地抓稳创新发展的舵,勇敢地扬帆起航。

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在2019年上半年延续稳健发展态势,通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高新技术产业已发展成为深圳经济的第一增长点和第一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向全球创新链上游攀升,知识产权数量稳步提高,成绩喜人。大湾区创新型经济的“龙头”,并不是深圳的虚名,并不是欢欣鼓舞的口号,而是脚踏实地的行动,是让每一个人看的见,感受得到的战略举措。我们清楚地看到,鹏城实验室等一个个创新实验平台启动建成,首个50亿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等风险投资项目纷纷设立,专利授权量和科技创新获奖量继续增加,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高端医疗器械等众多高端技术产品层出不穷,芯片、医疗器械等数相关键技术持续攻关,高层次人才引进比例逐步提升,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等新兴产业发展不断体质提速。

当然,深圳绝不会满足于现有的成绩,而将牢牢抓住大湾区建设的机遇,承担起新时代交付给深圳的重要历史使命,拿出更坚定的信心和勇气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深圳市发改委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几点发展规划:一是加快建设深圳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加快新兴产业领域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二是打造深港科技创新新平台,实现两大创新城市间的优势互补。三是继续深化港澳青年来深创新创业,为城市发展注入更多的新鲜血液。总之,深圳需要利用全球创新资源,建造更高水准的、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国际创新创意之都,深圳要以更大力度吸引国际高端创新人才,只有充分发挥人才、产业、金融、科技、研发等创新要素的集聚效应,维护良好创新生态,形成完整创新价值链,才能将深圳塑造为粤港澳大湾区高新技术产业排头兵。(深圳市社会科学院邓达奇)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