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地铁6号线光明站:城市田园融合的“诗与远方”
2020-08-11 16: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探访地铁6号线光明站:城市田园融合的“诗与远方”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洳鑫 关嘉晖)今日漫步光明,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于高处鸟瞰,入目绿意葱茏。一个个风景秀美、独具特色的公园建成投用,一大批河流水域重新焕发生机活力。同时,以光明小镇为代表的绿色生态旅游景点加速建设,吸引不少游人前来观光“打卡”。“探访地铁6号线”第六期,记者来到光明站,该站毗邻翠湖公园、光明小镇、光明科学城展示中心、深圳科技馆(新馆)等,田园风光与现代科技在此融为一体。

光明站。

科技未来:在家门口畅游科技海洋

光明站位于规划荔林路至新民横二街之间的光明大道北段,呈南北向敷设。北接科学公园站,南接光明大街站。车站已建设用地主要为工业用地,东侧为新健兴科技工业园,北侧为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及深圳市光明区荔林学校。

光明站为高架三层岛式车站,采用“建-桥”组合结构形式,地面三层为站台层,有效站台两侧设站台门,车站为岛式站台,地面二层为站厅层,地面一层为架空层。车站有A、B、C、D共4个出入口,已开通A、C、D三个出入口,B出入口为预留出入口,暂未开通。其中,A口为松岗方向公交接驳口,D口为科学馆方向公交接驳口。

光明站站台内景。

记者了解到,深圳多条地铁在建设时,就考虑了预留与相邻城市轨道交通的对接条件,地铁6号线支线就是其中之一,线路起自光明区6号线光明站,止于深莞边界,并预留延伸至东莞的条件,全程设有新明医院站、中山大学站、科学城东站3个站,全线6.13公里,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其中,光明站为6号线支线与6号线的换乘站。

光明站站台内景。

在光明站的北边,是六号线支线项目工地,西边是正在建设中的深圳科技馆(新馆)。据悉,深圳科技馆(新馆)总用地面积约6.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2.5万平方米,场馆规划建设7大功能区,分别是科技展示区、科普影院区、创新实践区、科技交流区、公众服务区、业务管理区、科普公园区。该馆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深圳特色、高点定位”开发建设,将打造成为光明科学城建设发展的新引擎、深圳市科技创新发展的新地标、大湾区顶级特大型文化设施的新标杆。

光明科学城展示中心。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