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文明宣导员:“叔叔,这是深圳市民文明手册,请您看看”
2020-08-11 10: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小小文明宣导员:“叔叔,这是深圳市民文明手册,请您看看”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杨纪欧 韦理想)8月5日下午,一场“小手拉大手、助力创建文明城市”系列活动在深圳市罗湖区桂园街道老围社区打响,14位少年儿童及其家长成为了“文明宣导员。”他们身穿红马甲,臂戴“文明宣导员”的红袖章,在交警叔叔和老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社联社工带领下,兵分两路,一路在繁忙路口执勤;一路在名仕阁小区和老围花园出入口宣传创文。

“叔叔,这是深圳市民文明手册,请您看看。”“阿姨,这是争做文明市民,共创文明城市的一封信,请您阅读。”稚嫩的声音,清脆响亮,进进出出的居民纷纷接过孩子们手中的创文宣传资料。


小小文明宣导员各个热得满头大汗,但他们为创文而努力的举动打动了过往的居民。住在老围花园的蔡阿姨竖起大拇指,给孩子们点赞,“文明宣导员加油!深圳加油!”

当前,老围社区党委已经将“创文”纳为常态化工作,除了每周三组织社区居民和辖区单位开展一次大扫除,使背街小巷干净整洁,井然有序。党委书记许少琼还将创文变成由内而外的自觉行为,引导大家用多种手段宣传创文,工作人员自制音频,以普通话、粤语等语言宣讲创文,在各个小区出入口不同时段播放,做到既不影响居民生活,又能让进出的居民听到有关创文的宣传,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受益。与此同时,社区成立了一支“文明宣导员”的队伍,队伍中有大有小,以少年儿童为主,让文明从孩子做起,让孩子督促、影响周围的大人,让文明之风吹遍老围社区。

5日这天,“老围社区未成年人文明出行小课堂”拉开了小手拉大手,助力创建文明城市系列活动的序幕,从罗湖交警大队赶来的警官,为14位文明宣导员讲解了文明出行的重要性,并通过交通事故视频,呈现违反交通规则带来的严重后果。孩子们表示,以后再也不闯红灯,也不让爸爸妈妈闯红灯。课后,孩子们在交警叔叔的带领下,手举“文明出行”的牌子,站在京基100的十字路口,劝导市民文明出行。

据负责活动的社工介绍,在小区出入口宣传创文的孩子们,基本都是住在本小区,楼上楼下的邻居都认识他们,所以,孩子们的宣传效果很好。不少孩子也意犹未尽,活动结束了,还不想摘下“文明宣导员”的红袖章,泓泓小朋友一再问社工,“明天还有吗?我还来。”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