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特区40年|一町食品销售总监肖建波:“深圳每天都有创新,每天都在创造”

条评论立即评论

特区40年|一町食品销售总监肖建波:“深圳每天都有创新,每天都在创造”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遍地都是机会,你应该去深圳闯闯。”1998年春天,在外出深圳务工老乡的鼓动下,“深圳”这个地方在这位大学毕业生心中深深地烙了印,一颗年轻的心每天憧憬着在经济特区的生活。终于,他辞去了国企的“铁饭碗”,毅然决然“闯深圳”。


公司开展团建活动,组织员工到小梅沙游玩。二排左三是肖建波,一排左三是肖建波妻子。

1999年肖建波(左二)在“野生菌汤火锅”当咨客。

经过严格的培训,2002年6月,肖建波拿到了山天大学结业证书。

原标题:一町食品销售总监肖建波讲述在深圳生活20余年故事

“深圳每天都有创新,每天都在创造”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1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王宜佳)“深圳遍地都是机会,你应该去深圳闯闯。”1998年春天,在外出深圳务工老乡的鼓动下,“深圳”这个地方在这位大学毕业生心中深深地烙了印,一颗年轻的心每天憧憬着在经济特区的生活。终于,他辞去了国企的“铁饭碗”,毅然决然“闯深圳”。从此,他像一颗种子,在深圳这片热土落地生根。他是深圳市一町食品有限公司销售总监肖建波,他用八个字表达对深圳的情感:一面之缘,一生相伴。

一次团建

刷新对企业文化认识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初来深圳的肖建波,一下就被深圳的氛围所吸引。凭借自身的干劲和学历优势,他很快就找到了一份合适的工作,他进入了当时的永胜豆浆王公司做销售助理,没两年,他便做到了销售经理的位置。“当时这样的企业氛围,在老家是不可能存在的,我一个大学生两年就能做到经理,这种公平竞争、注重能力而不是论资排辈的氛围给初来乍到的我很大鼓舞!”

不仅是公司的工作氛围让他充满干劲,公司内部的企业文化同样让他在深圳找到了归属感。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公司当时虽然规模不大,但非常注重企业的团队建设,在大部分企业还没“团建”的概念和意识的时候,永胜豆浆王经常组织员工开展团队建设。肖建波也正是在一次团建中觅到了真爱:“公司组织了小梅沙之旅,那次活动使我们彼此敞开了心扉,拉近了距离。”那位女孩子后来成了他的妻子。肖建波回忆道,“当时我太腼腆了,之前她进公司,我们有一面之缘,这次团建之后我们的关系更近了,但是还是没敢跟她表白。”后来,她离开了公司回了海南老家,肖建波一直耿耿于怀,心想一定要再找个机会跟她见一面。

一个学校

每天都在学习新的东西不断提高自己

199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肖建波在南园路逛街时路过一个火锅店,他发现店里生意非常好,眼尖的他恰好看到这家公司在招聘,于是他就打算进去一探究竟。深圳市山天饮食连锁有限公司的老板的话让他现在还记忆犹新:“我们公司的很多做法与传统餐饮不一样,我们招进来的咨客绝对不是简单的服务,而是做我们企业文化的一个窗口。”这一席话让他觉得这位老板的战略眼光不一般,就这样,他进了山天公司,成了南园路“野生菌汤火锅店”的唯一的男咨客。

来到新公司,他感觉到公司创新先进的经营理念和制度化管理的体系和自己追求的不谋而合,“系统性的培训就要进行一个月,公司还会给每个员工都培训企业文化和餐饮管理的新理念,在公司我每天都要学习新东西。”

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和员工成长体系的逐步完善,山天公司做了一个在当时“破天荒”的创新之举,以公司的名义开设一个深圳餐饮培训学校——山天大学,全城招募对餐饮行业有兴趣的年轻人和在山天公司内部选拔一些优秀员工作为管理干部重点培养。经过严格的培训,2001年肖建波在公司营运中心出品计财部举办的首届出品计财专业岗位技能考核中,荣获一等奖。2002年,他顺利拿到学校首期管理干部班结业证书。“在这个培训中学到的东西将与我一生相伴,当年从山天大学走出来的很多同学,现在都是深圳餐饮界的佼佼者。”肖建波说。

一生相伴

爱情长跑终成眷属在深圳落地生根

2000年,那个让他忘不了的女孩在他的鼓动之下,再一次从海南回到深圳,并被他招进了山天公司。二人终于在深圳重聚,也终于跨出了那一步成为了男女朋友。可是,好事总是多磨,二人热恋期间公司业务扩张至长三角区域,他作为公司骨干便被派去做长三角地区的销售总监。“我当时去上海待了一年,非常想念深圳,还是感觉深圳能带给我归属感,于是我就辞职回来深圳,我觉得她就是那个是和我一生相伴的人,深圳是和我一生相伴的地方。”肖建波说。

2007年,幸福的二人终成眷属,领了结婚证,结束了长达7年的爱情长跑。

也是这时,深圳市一町食品有限公司缺一名销售总监,和一町食品老板之前就有业务交集的肖建波被挖过来任销售总监。这13年来,肖建波见证并参与了一町食品从2条生产线,到3个工厂28条生产线的规模扩张;从几家大采购商到全国几百家采购商的飞跃式发展;从单一采购的商品到向客户“私人订制”个性化需求的创新产品线。不仅如此,他代表一町食品参加两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在会上他曾骄傲地跟大家分享“深圳每天都是创新,深圳人每天都在创造,食品安全建设跟这座城市的内核一样不断进步更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