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地铁6号线科学公园站:穿越山林与历史 连接科技与未来
2020-08-10 23: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探访地铁6号线科学公园站:穿越山林与历史 连接科技与未来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 温海峻)当传统人文景观与现代科学公园碰撞,会产生什么样的火花呢?本月即将开通的地铁6号线就穿梭于历史悠久的楼村旧村,连接深圳北部中心的“城市心脏”。本期“探访地铁6号线”系列第五期,记者就带你去科学公园站,看一看过去与未来。

科学公园站位于规划东楼二路与规划公园大道交叉路口以南,沿公园大道中呈东西向布置。本站为“建-桥”组合结构形式,高架三层岛式站台车站。其中,车站共设4个天桥出入口:A出入口、B出入口、C出入口、D出入口。

其中,4个出入口分别布置在公园大道(规划)的两侧,并兼做过街天桥。所有出入口均位于规划地块内,C出入口靠近环村路。

该站的文化艺术品颇有“科技意味”,在偌大的站台中间立着“两只电灯”,不仅寓意着光明、光芒,同时也遥遥呼应着“科学公园”这一站名。

该作品名为《光明·对话》。“电灯”作为启迪人类文明的标志之一,拓展了日常生活与工作的可能性。在此,电灯既反射出生活的空间,还营造出具有智慧的“光芒”。作品期望能反映深圳人与人互动交流的活跃的城市性格,展现其作为当代城市的独特文化魅力。

从站台走廊上极目远眺,目之所及均是一片绿色,还有一条蜿蜒河流穿梭其中。据了解,科学公园站周边规划建设科学公园。该公园占地面积2.2平方公里,将打造集生态、科普、健康、娱乐、运动、休闲、游览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城市公园,将成为深圳北部中心标杆项目。

站内自助购票机已准备就绪,待地铁开通后便可投入使用。

购票机旁边的墙上张贴了身高标尺,方便儿童购票。

站内安检设备已准备就绪。

站内还准备有AED急救设备,以备不时之需。

站内准备了消防器具,可随时应对突发事件。

电梯旁边张贴有乘梯注意事项。

看完了科学公园站,再去站周边看一看。科学公园站毗邻楼村旧村,走在村中,从近年来的高层住宅,到传统的瓦房民居,逐渐深入,逐渐探秘悠久历史的踪迹。围栏中的楼村古井、窄窄的村中过道、因年久失修而少有人居住的低矮瓦房,走在楼村旧村中,无处不可感受到遥远历史的痕迹。逐渐往前走,一阵饭香扑鼻而来,老人在楼门口闲话家常,孩子在游乐器械上玩耍,一砖一瓦中流露出人间烟火,镶嵌着宁静、安逸、幸福。

据了解,楼村旧村整体呈梳式布局,分为楼东、楼南、楼西、楼北几个区域,大约由400来座建筑组成,古旧建筑约百来座。大片的瓦房,基本都是典型的岭南民居。随着经济的发展,村民们早已搬进了新村高楼,除了少数习惯于住老房子的老人外,这里现在已经很少有村民居住。然而,就在不远的村外,一个现代化的科学公园正在火热建设,传统与现代在这里交汇,人文与科技在这里交融。

走到村外,仰头望去,一条长长的轨道在空中穿过,它便是地铁6号线,不远处,便是科学公园站。环顾四周,机械的轰鸣声不绝于耳,一个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跃入眼帘,勾勒出一幅大开发大建设的立体画卷。这个火热的施工图景就是光明中心区建设的其中一角。

光明科学城效果图。

当前,光明区正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而光明中心区的建设,便是光明区建设发展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是科学城规划建设的重要环节,其作为光明科学城国际化高品质优质公共服务配套区,未来将打造成为深圳北部中心的“城市心脏”。

光明不仅是一座科学之城,也将是一座人文之城、品质之城。光明中心区将突出科技、商务、政务、文化、社交等功能融合,打造光明科学城高品质公共服务配套区,为高端人才提供优质服务。

光明中心区鸟瞰图。

光明中心区规划占地面积 8.15 平方公里,北至公常路、东至光侨路、南至华夏路、西至龙大高速。东侧、北侧紧邻生态用地,西侧为龙大高速和茅洲河,南侧与光明凤凰城相接;东侧有国家干线铁路广深港客运专线铁路经过,有轨道 6 号线和轨道 6 号线支线从中心区中部通过并设站 4 座。

除了通达便捷的交通,光明区大手笔投入,依托地铁核心站点 TOD 开发,重点打造一批立体城市项目,围绕中央公园集中布局一批城市级文化、体育、商业综合配套,建设一批大尺度城市地标,打造多元融合的中央活力区和城市新中心。光明中心区将布局一个占地 2 平方公里的科学公园、两横两纵的主干道路,由深圳市科技馆、图书馆、青少年宫等组成的慢行绿带,以及由多个地标式高端商务综合体构成的商业街,将会大大提升光明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水平。

随着光明区的大开发大建设,“来光明吃乳鸽”已经不止是周边市民来光明的唯一选择。近年来,在光明科学城建设的火热浪潮下,光明小镇欢乐田园、大顶岭绿道、网红“三桥”等景观也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市民到此一览光明大好风光。而科学公园作为光明科学城建设的重要一环,也将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光明区的又一个城市地标,更可借着地铁6号线开通的东风吸引更多的市民到光明游览,吸引更多的精英才俊到光明干事创业,让光明区随着6号线的开通真正驶向“光明”。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