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优化医疗废物分类收集 龙岗管理局提出医用导丝和利器需单独处理

条评论立即评论

优化医疗废物分类收集 龙岗管理局提出医用导丝和利器需单独处理

分享

近日,龙岗区生态环境部门会同卫健部门,优化、做好医用导丝及利器类医疗废物的分类收集,为深入落实“无废城市”建设、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0日讯(记者 叶梅 通讯员 董磊)近日,龙岗区生态环境部门会同卫健部门,优化、做好医用导丝及利器类医疗废物的分类收集,为深入落实“无废城市”建设、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了解,医疗废物是指医疗卫生机构在医疗、预防、保健以及其他相关活动中产生的具有直接或者间接感染性、毒性以及其他危害性的废物。医疗废物中存在许多能够刺伤或者割伤人体的锐器,如医用针头、缝合针、针灸针、探针、穿剌针和各种导丝、钢钉、手术锯等。

龙岗区生态环境部门在处置医疗废物过程中发现,医用导丝对焚烧炉炉排产生了缠绕现象,导致焚烧炉需经常性停炉清理,严重影响设备效能与稳定性。经调查,医用导丝的导芯是一种特殊的镍钛合金材料,具有超弹性和形状记忆性质的特性,被广泛应用于医疗的介入疗法和微创手术,其主要来源是综合医院的介入治疗如心脑血管科手术等使用的血管导丝、确诊导丝和牙弓丝等,需妥善分类、处理后焚烧。

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联合龙岗区卫生健康局对医用导丝分类收集、医疗废物分类管理等情况开展实地调研,商议后提出解决措施。一方面,要求各医院梳理本单位医用导丝(主要指介入治疗使用的血管导丝、确诊导丝和牙弓丝等)耗材品类以及使用科室,制定相应的工作制度和流程,使用科室、医疗废物收集部门对含金属材质的导管、导丝废弃物进行单独收集、单独投放,并定期督导落实到位;另一方面,为综合医疗机构涉及科室配备贴有标识的专用导丝医废收集箱和配套垃圾袋,用于方便分类收集,收集后统一再投到医院医废暂存仓库有标识的专用医用导丝收集桶,妥善预处理后再进行焚烧处置。

“目前,全区综合性医院已全部按计划落实,比如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深圳市龙岗中心医院、深圳市龙岗区人民医院、深圳市龙岗区妇幼保健院、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深圳市龙岗区骨科医院、深圳市龙岗区耳鼻咽喉医院等。”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执法监督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全力做到医疗废物“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推动“无废城市”建设向深、向实、向细,也呼吁其他区参照龙岗做法,全面开展医用导丝及利器类医疗废物的分类收集,保障医疗废物处置安全高效。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