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乐GO罗湖】藏在公园里的美术馆 走进深圳最早的艺术品展览机构

条评论立即评论

【乐GO罗湖】藏在公园里的美术馆 走进深圳最早的艺术品展览机构

分享

在深圳市罗湖区东湖公园深圳水库风景区内,沿着林荫小路步行数百米,就能看到“深圳美术馆”的正门,这座藏在公园里的美术馆,周边青山绿水环抱,景色宜人,是一处既有优美独特的自然风光,又可欣赏高雅艺术的文化殿堂。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嘉敏)在深圳市罗湖区东湖公园深圳水库风景区内,沿着林荫小路步行数百米,就能看到“深圳美术馆”的正门,这座藏在公园里的美术馆,周边青山绿水环抱,景色宜人,是一处既有优美独特的自然风光,又可欣赏高雅艺术的文化殿堂。深圳美术馆前身是深圳展览馆,始建于1976年,也是深圳最早的艺术品展览机构,于1987年正式更名为深圳美术馆。

从小渔村走到大都市,“文化深圳”的底蕴正在积淀,而四十年深圳的文化根源从何寻起?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之际,近日,深圳美术馆举办“窗口效应——深圳美术馆建馆初期的经营与收藏·专题研究展”,通过展示馆藏美术作品及丰富的老照片、书信、账本等文献资料,回顾了40年来深圳文艺拓荒历程,同时研究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艺术市场发展史,为未来提供启示。展览将展至8月31日,免费向市民开放。

吴冠中的《夜重庆》,如今这张画的价值已经上亿元,而1980年展馆给吴冠中支付的稿费不过23.6元;韩羽的《评雪辨踪》,在1982年的时候被展馆购藏,支付的稿费为25元......在展览中,可以看到一些曾经购藏的画作如今已经价值连城,让市民恍然回到数十年前的文化市场,这也是深圳美术馆为深圳留下的大量宝贵的馆藏艺术珍品。此外,本次展览的文献包括1979年11月深圳展览馆国画及书法的销售清单、深圳美术馆老馆长与艺术名家的通信、1980年深圳举办的“北京画店书画展”作品清单等,这些历史资料都带有深深的时代印记。

建馆以来,深圳美术馆利用深圳“文化窗口”的作用、毗邻港澳的地理优势,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积极推进海内外艺术交流。2002年,深圳美术馆将“关注当代艺术,关注本土艺术”确立为自身的学术定位,策划举办年度中国当代艺术专题展和深圳本土艺术专题展,以此推进中国当代艺术和深圳本地艺术的发展,塑造了城市美术馆的良好形象。近年来,深圳美术馆努力为专业艺术工作者、艺术爱好者及广大民众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积极共建社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力打造公共服务型美术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