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我们很幸运,一家人跟深圳共成长”任小涛30余年用镜头记录深圳发展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我们很幸运,一家人跟深圳共成长”任小涛30余年用镜头记录深圳发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989年,刚20出头的任小涛从广东湛江来到深圳打拼,在深南大道的一座人行天桥上,请路人帮他和女友拍摄了一张照片。照片里他身着西装,戴着时髦的墨镜,依偎在他身边的女友笑靥如花。

原标题:“我们很幸运,一家人跟深圳共成长”

任小涛30余年用镜头记录深圳发展

▲1989年,任小涛和女友在深南大道的一座人行天桥上,请路人帮他们拍摄了一张照片。

▲2019年,他们回到原地,在同一个角度用同一个姿势拍摄了一张照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08月10日讯(深圳晚报记者林涛)1989年,刚20出头的任小涛从广东湛江来到深圳打拼,在深南大道的一座人行天桥上,请路人帮他和女友拍摄了一张照片。照片里他身着西装,戴着时髦的墨镜,依偎在他身边的女友笑靥如花。2019年,他们再次回到原地,在同一个角度用同一个姿势拍摄了一张照片。不一样的是,30年后的天桥下小汽车川流不息,深南大道两侧高楼林立,他们的容颜也因岁月的沉淀显得更加从容和成熟。

上世纪80年代的深圳发展特别迅速,五湖四海的人来到深圳打拼,任小涛就是其中之一。1989年,任小涛离开老家湛江来闯深圳,从事贸易业务,在老家教书的女友趁假期也来了深圳。2月16日那天,他们在罗湖东门深南大道路段的一座人行天桥上,请路人用任小涛的“傻瓜”相机给他们拍摄了一张照片。

任小涛来深圳的时候,户口也随同迁了过来。从事贸易业务没多久,任小涛开始接触餐饮行业,他承包了人行天桥附近的日华餐厅,开始经营餐饮业务。3年后,他又转到工商银行工作,这份工作一直做到现在。

工作之外,摄影依然是任小涛最大的爱好。30年来,他用镜头记录了深圳众多的大事件,也见证了深圳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和辉煌成就。

1997年7月1日是香港回归的日子,他带着相机去了欢送现场。“香港回归前那天,深圳下着大雨,但是市民热情不减,在路边欢呼,每一张笑脸都充满了自豪和喜悦。”任小涛回忆道。

2011年,深圳举办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大运会。开幕式那晚,任小涛用相机镜头记录了场馆周边的夜景,并在深圳湾体育馆参加了大运会开幕式。

除了这些,还有澳门回归、跨入新千年、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等,30年里深圳许多大事件的重要时刻,任小涛都有经历和参与。如今回想起来,这些场景依然历历在目,这也让他非常自豪。

“我对深圳特别有感情。30多年来,我在这里工作、安家,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发展,也在这座城市拥有了温馨的家。”他感叹道。

任小涛介绍,他的儿子在深圳接受中小学教育,并考上了中南财经大学,大学毕业后又去国外继续深造,如今儿子已经回国并步入职场,继续为深圳建设添砖加瓦。

“改革开放让深圳发展越来越快,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我们很幸运,一家人跟深圳这座城市共成长,孩子有好的教育,自己也有不错的工作,一家人过得其乐融融。”任小涛不无感激地说。

“i的时光——‘最美家庭’影像家谱”征集

○征集对象:全市家庭

○征集内容:

1.深圳家庭所拍摄的具有代表意义或展现温情时刻的新旧对比照片。

2.照片须是家庭照片。

3.新照片需在旧照片相同拍摄地摄影(建议以深圳地标建筑为背景),要能展现岁月变迁的对比效果。

4.请附上简短的照片说明。

○征集方式:有意参选者可将电子版照片发送至指定邮箱。

○征集邮箱:szjiating2020@163.com(邮件标题请注明“最美家庭”影像家谱全城征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