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保就业保民生成效显著 就业人口规模达1170.35万人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保就业保民生成效显著 就业人口规模达1170.35万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日前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我市人社部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保就业保民生、减负担保企业,成效显著。

原标题:深圳保就业保民生成效显著

就业人口规模达1170.35万人,同比增长2.76%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08月1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庄瑞玉)记者日前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我市人社部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保就业保民生、减负担保企业,成效显著。截至6月底,深圳就业人口规模达1170.35万人(失业保险参保数据推算),同比增长2.76%,为历史高位。

保企业保就业

全年预计减免社保费约453.74亿元

深圳着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据市人社局统计,截至6月底,就业人口规模达1170.35万人(失业保险参保数据推算),同比增长2.76%,为历史高位。城镇新增就业7万人(全年目标16万人),同比基本持平;城镇登记失业率2.33%,低于3%的年度控制目标;重点群体就业保障有力,2020届高校毕业生2.83万人,就业率达73.1%,全市技工院校毕业生约0.86万人,就业率约97%,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全市外来劳动力954.45万人,占就业人口规模的82%,实际吸纳外来劳动力突破1000万人,为全国全省促进农民工就业作出重要贡献。

记者了解到,今年疫情发生后,我市积极落实人社惠企政策,减负担保企业。迅速出台社保费减免政策,免填单免申请自动享受减免优惠,2至6月已减免229.61亿元,预计全年减免总额约453.74亿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快速见效,采取容缺受理、信息比对、联审快付等措施,中小微企业免申请直接返,今年以来累计返还资金48.91亿元,惠及53万户次企业和1080万人次员工,政策实施力度全省第一、全国领先。另外,我市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标准已由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提高至100%,预计下半年还将返还7.17亿元。

深圳鼓励创业创新带动就业。一方面,将所有在深创业者纳入贷款适用对象范围,提高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至60万元,合伙经营最高可贷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风险分担比例提高至90%,贷款额度全省最高,门槛全省最低。另一方面,加强创业孵化基地载体建设,全市累计认定创业孵化基地73家,向新认定孵化基地发放一次性补助1280万元。

保民生促就业

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预计全年培训100万人次

为更好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深圳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覆盖范围,延长大龄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阶段性实施失业补助金政策,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及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与此同时,阶段性提高价格临时补贴,对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和失业补助金人员,2020年3月至6月双倍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缓解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造成的影响,坚定不移兜底线保民生。

深圳扎实做好异地务工人员平等享受就业服务工作,努力把劳动力稳在岗位、稳在企业、稳在深圳,充分体现特区担当。为促进劳动者就业能力提升,深圳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完善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拓宽补贴范围,提高补贴标准,预计实现全年培训100万人次以上。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已培训17.9万人次,发放职业技能培训补贴1.03亿元,正组织开展培训36万人。

深圳全面落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部署,让贫困劳动力端稳就业“饭碗”,通过建立与对口支援地常态化工作对接机制,制定人社领域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对吸纳贫困劳动力且实现稳定就业的企业给予每人9400元的补贴。据统计,今年以来,广西新增来深就业贫困劳动力1.08万人,广西贫困劳动力在深参保人数达9.56万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