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疫”中经济实现“V”形反弹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疫”中经济实现“V”形反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常住人口超2000万,作为口岸城市,年出入境旅客超2.5亿人次。直面人口流量大、密度大、开放性大三大难点,深圳结合自身实际,盯紧薄弱环节,推动城市有序高效运转,凸显了超大型城市的社会治理效能。

原标题:深圳“疫”中经济实现“V”形反弹

新华社深圳8月8日电(记者 叶前 孙飞 王丰)疫情之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经济率先“V”形反弹。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深圳地区生产总值12634.30亿元,同比增长0.1%。而同期中国GDP同比下降1.6%。

深圳是武汉以外最早发现新冠病例的城市。1月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的广东省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来自深圳。随后,该病例的妻子、女婿、外孙以及亲家母也相继确诊。

得益于2005年起建立的全市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监测系统,首例病例、首个家庭被发现后,深圳迅速开展联防联控。

在本土病例清零后,受香港疫情再次暴发等因素影响,深圳面临着很大的外防输入压力。

7月26日,深圳市疾控中心接香港卫生防护中心通报,一名港籍货车司机在香港被确诊为新冠肺炎。随后,深圳市疾控机构迅速启动联防联控应对机制,对该货车司机在深圳的密切接触者及其他涉疫人员展开持续的追踪调查。

不到2天时间,涉该病例的3009人全部进行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都是阴性。

“对新冠病毒检测,深圳市第三医院已经建立了一个‘流水线’,每天可以做7000到8000例,为可能发生的输入性病例做了充分的准备。”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说。

在张文宏等专家看来,除了强大检测能力,深圳还有着良好的社区管理经验,具备相当水平的动员能力,疫情防控举措令人印象深刻。

深圳常住人口超2000万,作为口岸城市,年出入境旅客超2.5亿人次。直面人口流量大、密度大、开放性大三大难点,深圳结合自身实际,盯紧薄弱环节,推动城市有序高效运转,凸显了超大型城市的社会治理效能。

得益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作为经济中心城市的深圳,市场信心快速恢复,经济运行势头趋好。经济“半年报”显示,深圳经济运行“V”形反弹的信号明显。

以新基建和完善产业链为代表,外向型城市深圳正在畅通内循环。截至目前,深圳已建成4.36万个5G基站,今年8月底将实现5G网络全覆盖。

深圳市统计局局长王虎善说,深圳制造业的表现抢眼。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2.2%,增速较一季度大幅回升47.2个百分点,先进制造业增加值、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2.4%、2.2%。

常住人口平均年龄约30岁的深圳,一向不缺乏烟火气。喧嚣热闹的餐厅酒吧,创意满满的夜游,眼花缭乱的文艺演出……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新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曹钟雄看来,“夜经济”复苏是深圳社会经济全面复苏的信号灯。

在疫情影响下,深圳的市场主体仍呈现出生机活力。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深圳新登记企业151144户,同比增长14.9%。

展望下半年经济发展,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思康说,深圳产业结构优势明显、科技创新活跃,加上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等可能带来的政策利好,下半年更有基础、有潜力、有条件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