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光明跑出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加速度”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光明跑出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加速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党建+土整”、“廉政+土整”、大兵团攻坚、“片区统筹开发+政策组合拳”……各类行之有效的土整工作机制,让光明区跑出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加速度”,并屡获殊荣,其中“光明科学城土地整备的‘红色密码’”获得了全国第二届党建创新成果现场展示交流活动“十佳案例”金奖。

原标题:光明跑出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加速度”

今年上半年,全区土地入库面积165万平方米,拆除消化违建200万平方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蓝岸 王奋强)“党建+土整”、“廉政+土整”、大兵团攻坚、“片区统筹开发+政策组合拳”……各类行之有效的土整工作机制,让光明区跑出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加速度”,并屡获殊荣,其中“光明科学城土地整备的‘红色密码’”获得了全国第二届党建创新成果现场展示交流活动“十佳案例”金奖。日前,本报“走基层看变化”采访组来到光明区,深入一线解读土整工作的“光明密码”。

国土空间提质增效,是市委市政府破解深圳土地资源瓶颈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光明城市综合承载力和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2019年光明区超常规、高强度推进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全年实际拆除消化违建370万平方米,入库土地面积超过10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量的63%,总量连续4年排名全市第一;全年完成5片较大面积产业空间整备,入库面积达6.69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量的80%。今年上半年,光明区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发展,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工作稳步推进,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全区土地入库面积165万平方米,完成76.7%的市级任务;拆除消化违建200万平方米,完成71%的市级任务。光明区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的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赛出“新成绩”。

把党建“红色势能”转化成业务“工作动能”

采访组了解到,作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光明科学城正在深圳西北部加速崛起。

地处光明科学城核心区的新湖街道,面对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今年以来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提下,以全域景观提升战役、城市空间拓展战役、营商环境优化战役、治理能力提升战役等“四大战役”为抓手,全力推动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在楼村一号路边上一座由废弃院落简易改造而成的光明小镇土地整备指挥部,新湖街道主要负责人褚宏告诉采访组,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坚强领导下,街道土地整备中心按照“党委主导、社区参与、力量下沉、多方联动”的工作模式,突出“大兵团作战、大制度保障、大服务克难、大协调攻关”,几年来以饱满的精神和旺盛的斗志,马不停蹄,在辖区内四处转战,持续打响了新湖土地整备的一场场攻坚战役,以实际行动拓展空间保发展,年年都超额完成年度土地整备任务。

新湖街道土地整备中心主任尹邦健向采访组坦言,我们始终将党组织建设作为凝心聚力的主心骨,持续践行党建引领土地整备工作模式,用活用好“党建密码”+“业务密码”,把党建“红色势能”转化成业务“工作动能”,相互促进相互推动。党旗插在指挥部,支部建在工作组,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项目攻坚紧密结合起来,将组织生活和业务工作同步开展,把党员团员干部凝聚在项目一线,把讲政治、识大局、敢担当贯穿到土地整备工作的方方面面,形成领导作表率、党员争带头的攻坚工作氛围,不断将土地整备工作推向新高度。

光明小镇、石介头片区市政设施道路土地整备项目延续大兵团作战优势,顺利完成100%签约;大美城中村建设一日一景,大到城市绿化、治水提质、景观照明,小到微观改造、清扫保洁、城中村治理,新湖党员干部正以巨大的努力,持续开启光明科学城的蝶变之路。

褚宏告诉采访组,党建引领重大项目,组织大兵团作战攻坚克难,是新湖街道的“秘诀”。新湖作为光明科学城的核心承载区,抢抓机遇大干100天,打响“四大战役”,其中城市空间拓展这一战必须打赢。过去3年新湖街道完成了约15平方公里的土地整备任务。接下来,今年集中攻坚完成62.12万平方米违法建筑拆除任务。

交出常态化防疫下空间提质增效“半年卷”

采访组注意到,今年以来,虽然面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光明区持续狠抓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各项工作,在异常困难的条件下依然实现了“年度过半,任务过半”,交出一份常态化防疫下的光明空间提质增效“半年卷”。

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许多工作都被迫停滞,光明区直面挑战、主动作为,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等工作的同时,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工作也按照既定步伐奋力前行。5月11日,光明区召开2020年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重大项目动员部署大会。区委书记王宏彬为各街道颁发责任状,并要求全区上下继续发扬“科学城土地整备”精神,始终保持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强大信心,扎实推进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各项工作,全面推动国土地空间提质增效,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年上半年,光明区城市更新工作成效显著提升,供应土地、地价收入、新开工建筑面积年度任务完成率过半。截至6月22日,批准列入计划项目1个,涉及拆除用地面积1.67万平方米;共签订了伶伦提可乐工业区、三井银包厂等5个项目土地出让合同;供应土地17.2万平方米,完成率达86%;新开工建筑面积达65万平方米,完成率65%。

与此同时,光明区土地整备签约有望年内提前超额完成,2020年市政府下达年度土地整备任务为215公顷,半年刚过,全区土地入库面积165万平方米,完成76.7%的市级任务,预计年内可超额完成市下达的年度土地整备任务。此外,在拆除违建方面,今年上半年,光明区拆除消化违建200万平方米,完成71%的市级任务。

开展统一清拆吹响国土空间提质增效攻坚号角

为进一步鼓足干劲,全力以赴抓好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工作,为光明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提供更加充足的空间保障,7月3日,光明区组织开展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统一清拆活动,吹响了下半年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工作攻坚号角。

据悉,此次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统一清拆活动共设6处清拆现场,主会场设在光明大街项目,其余5处分设在公明、新湖、凤凰、玉塘、马田街道,拆除建筑总面积4.53万平方米。

“我们只有超常规地推进城市更橷和土地整备工作,才能承担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集中承载区这个国家战略的重大使命和定位,才能有空间有能力承载重大项目、重要科研平台、高端院校的落地建设。”区委书记王宏彬对全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工作提出要求,指出要聚焦光明中心区、光明云谷、轨道13号线等重大项目建设,全力以赴抓整备、促更新、查违建,为光明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民生改善提供更加充足的发展空间。

采访组了解到,光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将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今年工作部署,狠抓工作落实,持续加强项目统筹推进,继续发力土地整备、城市更新,会同各街道及区相关职能部门加大攻坚力度。在城市更新方面,按照既定任务要求,有序推进项目城市更新计划审批、规划研究、用地出让等工作。继续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推动完成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光明中心区、大科学装置核心区、光明城高铁站周边片区等土地整备收尾工作,确保圆满收官。

即将开通的地铁6号线将圆逾百万光明人的“地铁梦”,与此同时,另一条途经光明的地铁13号线也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下半年,光明区有关部门将组织前期服务商开展测绘、评估、意愿征集等前期工作,并推进相关项目立项、规划研究等工作,确保轨道13号线车辆段片区重点更新单元项目高质高效推进。

全面做好民生实事项目用地保障也是光明区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的一大重点。下半年,将加强“断头路”土地整备任务攻坚,全面打通圳辉路、通兴路、思源路东延等市政道路,推动全区路网加快形成“内循”;继续推动智慧公园、科学公园、水荫公园、西田公园、长乐公园等公园项目土地整备工作,为“公园之区”等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提供用地保障。

光明区将继续坚持采取“更新”+“整备”并举的方式,加快推进23个利益统筹项目。对已通过区政府审批的甲子塘、楼村、玉律等3个利益统筹项目,会同相关部门、相关街道加快完成后续收尾工作。力争年内推动楼村狮山工业园、楼村空地、上村等3个利益统筹项目通过实施方案审批;对潜力利益统筹项目,将加强可行性研究,力争年内推动田寮、上村、楼村狮山工业园、楼村空地等利益统筹项目完成申报立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