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快人心!福田通报2起扫黑除恶典型案例
2020-08-06 23: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大快人心!福田通报2起扫黑除恶典型案例

深圳新闻网8月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倩)8月6日,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副局长欧阳晓峰在“福田发布”现场,通报了2起重点涉黑恶案件打击情况。向全社会表明福田区坚决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态度、决心和力度。

案例一:福田警方成功侦破一跨境网络赌博专案。

2019年9月,福田分局接上级关于某跨境网络赌博平台违法犯罪线索,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前期侦查工作。经侦查,专案组已掌握以林某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在境外通过运营某赌博网站,跨境遥控指挥国内赌客参与赌博,并通过与国内地下钱庄合作掩饰非法获利的违法犯罪事实。

2020年1月,专案组赴四川、福建、重庆、贵州、广东、湖南等地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抓获嫌疑人10名。2020年5月,专案组赴福建、天津、河南、四川、山东等地开展第二轮集中收网行动,抓获嫌疑人16名。

目前,该案已逮捕犯罪嫌疑人23名,查封冻结涉案资产价值约1.68亿元,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案例二:福田警方成功侦破一网络“套路贷”案件。

2020年5月,被害人张某庆到福田分局报警称:2020年4月17日其接到一个自称银行的服务电话称可向银行申请高额低息低手续费贷款。在签订贷款中介服务合同后,张某庆的平安银行卡、U盾及银行卡密码被该中介贷款公司以贷款需要为由留存。其最终贷款金额50万元,到手41万元,被该公司扣除9万元。

接报后,分局扫黑除恶攻坚队与福田派出所联合成立专案组侦办,经查明,该团伙以微信、短信、外呼等方式假借银行名义以可办理高额、低息、低收续费的贷款为诱饵诱骗借款人至公司,虚构其可以通过“特殊渠道”为客户办理贷款的事实,在收取借款人预付的数千元不等的“手续费”(服务费)后,安排借款人按照银行的正常流程向银行申请贷款,然后直接从中截留高额的费用,称为“渠道费”或“管理费”。为防止事后被害人提出异议,公司方还会让被害人银行签订所谓的《金融顾问服务合同》,并在合同中设置陷阱,被害人对此不知情,也未事前表示同意。

2020年5月12日,专案组对该团伙违法嫌疑人实施抓捕,共抓获嫌疑人42名,目前该案共逮捕8人,查封冻结涉案资产价值约234万元,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