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扫黑除恶收官年 看福田如何答卷
2020-08-06 23: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决战扫黑除恶收官年 看福田如何答卷

深圳新闻网8月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倩)累计破获涉黑恶刑事案件324起,打掉涉黑恶犯罪团伙178个,逮捕涉黑嫌疑人223人,逮捕涉恶九类案件嫌疑人1251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价值约3.8亿元,打击战果位居全市前列。

今年是实现扫黑除恶三年为期目标的决战决胜之年,是专项斗争成果的全面检验之年。福田区委政法委携手福田公安分局,努力答好扫黑除恶时代答卷。

“福田发布”现场(黄思凌摄

8月6日上午,福田区委政法委副书记潘中和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副局长欧阳晓峰做客“福田发布”,向市民群众展示专项斗争成果,接受党和人民检阅。

聚力清仓行动,推进线索高效核查办结

潘中介绍,福田区向社会发布《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公告》《福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奖励办法》,鼓励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踊跃举报。对征集的线索,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明确城中村、市场监管、建筑施工、物业管理、交通运输、金融纠纷、教育机构、医疗机构8个线索摸排重点领域、16个重要责任单位,由区领导带队实地督导检查,推进落实。此外,还组建线索核查专班,建立线索提前催办机制,提高线索核查效率。

聚力案件攻坚,严打突出涉黑恶刑事犯罪

开展“雷霆2019”联合打击行动、开展扫黄禁赌百日冲刺专项行动、坚持推进“缉刀”专项行动……福田公安分局精准研判辖区黑恶犯罪态势,根据新形势研究新战法,打击重点逐渐从传统涉黑恶犯罪向新型犯罪领域延伸。

今年以来,福田公安分局还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防控疫情阻击战紧密结合、同步推进,紧紧围绕辖区社会治安特点,成功打掉一批网络“套路贷”、网络赌博、网络敲诈勒索等涉网络黑恶犯罪团伙。

聚力深挖彻查,“打伞破网”取得新进展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福田坚决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按照“一案一领导包、一案一专班查、一案一对策挖”的要求,对“保护伞”应挖尽挖、挖深挖透,着力清除“官伞”“警伞”“庸伞”。值得一提的是,福田区共核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50条、立10宗公职人员涉嫌充当“保护伞”的案件、移送审查起诉8人、开除公职1人、开除党籍1人,有力破除了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推动反腐败斗争向基层延伸。

聚力行业清源,建立健全长效治理机制

根据中央部署的10大重点行业领域和前期市里部署的15个重点整治问题,福田重新梳理出21个行业领域作为重点整治任务,分别由11个行业主管单位牵头组织实施。

其中,教育局创建警校联防联动机制、金融工作局开发金融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卫健局启用“医智健”社会办医监管平台、市市场监管局福田局“五项举措”确保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和扫黑除恶“双推进”等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相关工作经验也得到了市里充分肯定。

聚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扫黑除恶氛围

为深入贯彻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提高辖区居民对扫黑除恶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福田充分利用网页、各类报纸、微信公众号和手机客户端开展全方位宣传。

此外,福田还紧扣扫黑除恶主题,积极制作宣传载体,推出扫黑除恶微视频、公益广告、H5等大量有影响力的产品;与顺丰、汇通、美团等公司合作,在快递邮包、快餐上张贴扫黑除恶单张,通过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形成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全民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氛围。

如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还未结束,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战,努力实现疫情防控与专项斗争“两不误”“双胜利”,以优异成绩为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和福田建区30周年献礼。

[编辑: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