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女教师喜搬新家,换车把手后,竟踩到这个坑,得了“神经病”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女教师喜搬新家,换车把手后,竟踩到这个坑,得了“神经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女教师喜搬新家、换车把手后,近日突然发现双手发麻,到深圳大学总医院康复科就诊,医生发现该教师因新装修的新家、更换车把手的空气污染,诱发了周围性神经病变,幸亏及时就医,进行对症治疗并改善了环境,得以解毒成功。

原标题:深圳女教师喜搬新家,换车把手后,竟踩到这个坑,得了“神经病”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6日讯(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王丽)搬新家、换车是让人美滋滋的事,不过,可别光顾着高兴,万一不小心踩了坑,会得“神经病”。

深圳女教师喜搬新家、换车把手后,近日突然发现双手发麻,到深圳大学总医院康复科就诊,医生发现该教师因新装修的新家、更换车把手的空气污染,诱发了周围性神经病变,幸亏及时就医,进行对症治疗并改善了环境,得以解毒成功。

在家上班、开车出行竟中了空气的毒

郑女士(化名)是深圳一名老师,一个多礼拜前,她早晨起来突然感觉双手发麻,之后双腿也有不同程度的发麻。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中风,郑女士赶紧去了深圳大学总医院康复科,找到宋鲁平主任看诊。

宋鲁平仔细查体,发现郑女士双上肢肘关节以下、双下肢膝关节以下对称性感觉减退,而且是长手套袜套式的减退,肌张力低下、腱反射减弱,凭着多年经验,她马上想到,这可能是周围神经性病变。

周围性神经病变多见于毒物、药物:痢特灵或呋喃西林、异烟肼等药物服用史;重金属(砷、汞、铅)接触史,或维生素缺乏、糖尿病、尿毒症等病史。

可郑女士说,自己是大学教师,生活习惯和工作环境都没有工业毒物接触史,身体一直健康,没有服用药物的经历。宋鲁平继续询问,终于发现,原来郑女士一年前装修新房,今年五月全家搬了进去,疫情期间又一直在家办公,在家呆的时间较长,可能吸入了较多的装修污染空气。

另外,郑女士一周前为爱车更换了四个车把手,因为习惯了家里装修的味道,也没觉得车里有什么异常。倒是每次同事、朋友一上车,都会强烈控诉车里气味太重。

结合搬新家、换车把手这两个因素,宋鲁平主考虑这是化学物中毒性周围神经病,是由家居装修、车把手等各种污染物共同作用导致的。通过营养神经等对症治疗后,郑女士的症状已经缓解,家人也大大松了一口气,表示要回去好好地开窗通风,整治污染环境。

空气污染可引发白血病、癌症、婴儿畸形

室内和车内空气污染给每个人带来的影响不可忽视!轻则免疫力低下,重则危及生命。白血病、癌症、婴儿畸形……这些可怕的“绝症”也越来越多地和“装修污染”联系在一起。

宋鲁平主任提醒市民,家装污染和车内空气污染,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OC)如甲醛、苯类、烷类和芳烃类都可危害人体健康,其中具有神经毒性的物质会引起周围神经病变。

新房装修后需空置半年以上,虽然通风方式并不能完全去除污染物,但是开窗通风依然是一种最为简单且实用的方法,而且可以在家里养殖一些花草,例如,吊兰、绿萝、虎尾兰、丁香花等植物来去除室内污染气体,入住后避免呆在新装修的空调房内时间过长。

车内空气污染指汽车内部由于不通风、车体装修等原因造成的空气质量差的情况。车内空气污染源主要来自车体本身、装饰用材等,其中主要包括苯、甲醛、丙酮、二甲苯等,车内空气污染,会让人不知不觉中毒,渐渐出现头痛、乏力,肢体神经病变,皮炎、哮喘、免疫力低下,重则会引起白细胞减少!

宋主任提醒市民,置换新车或更换车内配件,最初几个月均需常开窗通风,使车内空气流通,并尽可能少使用空调,车子停放在荫凉处,以免高温导致毒物释放增加,毒物蓄积导致慢性中毒。

什么是化学物中毒性周围神经病?

化学物慢性中毒致周围神经病起病较为隐秘,多以双下肢乏力,感觉异常为首发症状。随着病情的发展可出现四肢肌力明显下降,且多发性神经病运动和感觉神经同时受累,并可以感觉障碍为首发症状。

周围神经病的感觉障碍主要体现在浅感觉和深感觉障碍,深浅感觉障碍会并存,常表现为:四肢远端麻木,刺痛,可有感觉异常,出现蚁行感,甚至烧灼感,体征显示四肢远端痛,触觉,音叉震动觉减退或消失,典型表现呈手套袜套样分布。也有表现为痛觉过敏。

运动障碍的主要表现是痉挛,步行不能走远,跑步登楼困难,下坡下楼易跌倒,双手不能提重物甚至出现肌肉萎缩。

自主神经功能障碍则表现在:少汗或无汗,体位性低血压,手掌和足底湿冷,心悸,泪液和唾液分泌减少,性功能障碍,等等。严重的话,还会出现脑神经病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