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旅游人的蛰伏与坚守

条评论立即评论

旅游人的蛰伏与坚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自疫情发生以来,深圳旅游业按下“暂停键”。深圳旅游人在原本最忙碌的时节迎来了最长的假期。

原标题:旅游人的蛰伏与坚守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6日讯(晶报记者 彭丹 林菲)自疫情发生以来,深圳旅游业按下“暂停键”。深圳旅游人在原本最忙碌的时节迎来了最长的假期。他们有的面临长时间待业,有的变身“土特产卖货郎”积极自救,有的在云办公的同时多了与家人相处的时光……他们在蛰伏,也在期盼。就如从业多年的郑旭所相信的,“我们就只能熬,熬过这段时间。虽复苏过程困难重重,但风雨过后总会有彩虹。”

漫长的等待总有结束的一天,随着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关于推进旅行社组织跨省游等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恢复跨省团队旅游经营活动,深圳旅游人等待的“春天”终于回来了。

导游的“卖货”之路

1月24日,正在老家与家人团聚、沉浸在过年喜悦气氛里的张亮(化名),手机出现了一条信息:停止所有的团体游活动。“当时我心里咯噔了一下。”在深圳一家旅行社做导游的张亮回忆说:“还没出发的,我们就暂停出团;已经出团的,我们就跟导游沟通,去药店购买多一点口罩,让游客都戴上口罩。”在他看来,当时还有导游正在带团,如何保证游客和导游的安全,这是当务之急。

面对着疫情的来势汹汹,张亮心里有一些忐忑和担忧,团体游一旦暂停后,何时才能够重启,这是他最关心的事情。没有工作,没有收入。“那时候就一直在想,自己还可以做一些什么。”张亮表示,继续待业下去就是坐以待毙。

2月10日,张亮返回深圳,并着手准备副业的工作。“我们在带团游的时候会经常接触当地的特色产品,我们可以利用这些优势卖一些土特产。”张亮与同事一拍即合,大家分头行动寻找稳定并优质的货源,并开始在朋友圈宣传。

卖货的过程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张亮看来,虽然平常带团游的路线自己已经熟烂于心,但是涉及特产好坏时,自己还是属于门外汉。“我们选取货品的标准,就是实地考察。”他表示,卖的任何一件产品,都会到实地工厂进行考察,为的就是保障货源安全与稳定。

客家盐焗鸡、潮汕卤鹅、农家土鸡蛋……这些看起来“土里土气”的产品,正是张亮朋友圈所宣传的土特产。从打通货源到客户下单,过程虽有些艰难,但对于张亮而言,如何增加收入才是自己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这几个月,靠着卖土特产,也赚了几万块,算是熬过了这段时间吧。”

时隔128天省内团体游“重启”

5月16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开放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活动的通知》,明确各地要坚持精准常态化管控,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科学制定和完善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根据疫情形势变化,经当地政府及疫情防控指挥部门同意,在全面落实防控措施前提下,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有序恢复本辖区内文化经营场所经营和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省内旅游经营活动。

5月31日,张亮开始了自疫情以来暂停已久的导游工作,距离停摆团体游已有128天。这天,他和往常一样,向游客介绍着即将前往的旅游地点,但是在工作过程当中,与以往有些许差别:“每天在上车之前都要测量体温,在车上以及景区时需全程佩戴口罩。”

随着广东省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疫情防控向常态化转变。张亮表示,在带团游的工作中按照有关通知指引,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从物资准备、车辆消毒、体温检测、行前健康信息检核以及“团队专区、公筷公勺”用餐制度等多个方面均有周密的防疫安排。

回忆起那天,张亮还是有些后怕,“当时带团游的游客都是互相不认识的,虽然大家的防疫措施都做得很到位。”他称,由于政策规定,出发团队人数只能是车辆防疫规定人数的70%,“反而游客他们都没有害怕,大家也都放得开。”

景区重开客流量逐步增多

7月25日,星期六,深圳又迎来了一次高温“烤验”,高温预警升级为橙色,上午全市最高气温已经达到38℃。在南山区的青青世界景区里,一批又一批的游客走在绿荫下,体感温度随即大大降低。不管是撑着伞垂钓,还是戴着帽子散步拍照,口罩也难掩他们脸上的笑意。

餐饮部经理曹远锋翻阅着包厢和大厅预订情况的记录本,心中大概有了数:今天中午的就餐人数能达到700人,散客就餐可能还要等位。12点左右,餐厅的人流明显开始增多,曹远锋向引导台的员工了解预约的客人入座情况,打算到大厅转转。只见二楼大厅的座位已经坐满,服务员穿梭其中忙碌地为客人点单、上菜,曹远锋也时不时搭把手。

这是曹远锋复工的第4个月,在他看来,被疫情重击的景区正在快速“回血”中,除了日常做事多了消毒防疫步骤、大家都戴着口罩外,工作生活已经基本回到了正轨。但他相信,没有一个旅游人会忘记半年前,整个旅游业被突然按下“暂停键”的那一刻。

今年40岁的曹远锋在青青世界工作已经有15年了。按照惯例,春节假期是人流量暴涨的旅游旺季,随着青青世界的公众号上发布了景区的一系列优惠活动和节目表演预告,整个景区都开始了紧张有序的准备工作。餐饮部采购了大量食材,除了少部分返乡过年的员工,大多数人都安排了春节期间的服务工作。

但是,随着春节的临近,景区却越加频繁地收到旅游协会的提醒,“第一次还是提醒我们关注,第二次就要加强管控了,每一次对疫情的防控工作要求都是递增的。”曹远锋还记得,除夕那天上午8点,景区员工已经基本到岗准备迎接开园,但是一小时后,景区紧急通知闭园。

曹远锋那一刻有点蒙,在他的工作经历中,只有大台风,景区为了安全考虑才会短暂闭园休整,而当时的他更没想到,这一次闭园时间居然长达近3个月。但他很快就和同事投入了紧张的善后工作中。他们将深圳本地的员工安排回家待命,外地员工留在宿舍;通过各种渠道联系购买消毒防疫物资;将备好的食材进行分类储存,不易保存的就送到员工食堂内部消化……

闭园的那3个月,曹远锋虽然不到景区上班,但是他每天都要通过微信群掌握员工宿舍的情况,了解员工身体状况,在传达疫情相关信息的同时,也要安抚员工的情绪。同时,曹远锋也因为长时间居家工作,与家人多了难得的相处时光。

曹远锋家住龙华,上班在南山,平日他上下班的通勤时间就要两个多小时,晚上回到家家人们早已吃完了饭。当他因为疫情被迫停工后,最“开心”的是他的母亲。疫情期间,他每隔两三天就陪母亲一起外出采购生活用品,一家人吃饭、聊天的时间变得多了,母亲笑容明显变多了。他的妻子也很欣慰,因为曹远锋接替了自己辅导孩子功课的“重担”。受疫情影响,曹远锋7岁的女儿只能上网课,女儿上课容易走神,曹远锋就每天搬个凳子坐在女儿身后陪她一起上课,这段时间他终于把女儿的老师们都认清楚了,还会在心里对老师上课水平打分。

终于,在曹远锋“宅出幸福肥”的时候,深圳的旅游业也开始有了复苏的苗头。欢乐谷、世界之窗、锦绣中华于3月16日起恢复开放;深圳野生动物园自3月21日起有序开园……不过曹远锋所在的青青世界,直到4月17日才成为深圳最后一批重新开放的景区。

“我相信旅游业的修复能力是很强的。”曹远锋笑道,景区刚开放时,游客量不多,但是大家都充满了信心。目前,随着防控工作的情势向好,景区每天入园人数也从最高接待量30%上调到了50%;随着跨省团队游的重启,景区也陆陆续续接到了不少外地团队的咨询电话;因为青青世界自然生态的定位与主题,加上景区推出多项优惠活动,现在每到周末、节假日游客数量明显增多。

对曹远锋来说,疫情对旅游业来说是一次重创,但从危机中也看出了“自然健康”这一旅游主题的优势,对于景区的恢复有着重要的助推作用。而他个人也从这次疫情中开始反思,如何在工作与生活中找到更好的平衡。

逐步解锁旅游版图旅游业日渐复苏

7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经当地省(区、市)党委、政府同意后,可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中、高风险地区不得开展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出入境旅游业务暂不恢复。

此外,景区游客接待量由最大承载量不得超过30%上调至50%,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旅游景区室内场所。

7月19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关于推进旅行社组织跨省游等有关事项的通知》,恢复跨省团队旅游经营活动,上调旅游景区游客接待限量,接待游客量由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上调至50%。

此外,要实行熔断机制。旅游经营单位要密切关注旅游目的地疫情防控动态信息,不得组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一旦旅游目的地被列为中、高风险地区,未出发的团队必须立即取消或更改旅游行程;已经在中、高风险地区的旅游团队,须暂停在当地的旅游活动,听从当地疫情防控部门的指引和要求,配合做好相关疫情排查处置工作。

“困难还是有的,但是我相信深圳旅游人可以坚持渡过难关。”深圳旭日国旅董事长郑旭表示,自由行已经恢复至以往的70%,团队游只恢复至往年的20%,恢复的情况虽并不算理想,但不久后就会逐步恢复至以往的水平。

对于旅行社而言,在停摆的几个月里,似乎无计可施。“我们就只能熬,熬过这段时间。”在郑旭看来,接下来尽量挖掘精品主题游、特色游,尽快实现旅游行业的复苏,“国家政策已逐步放开,虽复苏过程困难重重,但风雨过后总会有彩虹。”

自跨省游逐步放开以来,张亮表示,已逐步恢复一些跨省游路线,但还是需要时间。“虽然政策已放开,但还是会根据实际情况开展跨省游工作,保障游客和导游的安全。”对于未来,他认为,还是会继续从事导游工作,而卖货也将成为副业的选择。“旅游业的发展形势还是向好的,也希望疫情赶紧过去,大家能像以往那样快乐生活。”

面对疫情对旅游行业造成的重大伤害,旅游人如何扭转颓势,推动旅游市场加速回暖呢?据了解,目前深圳各大重点景区全面实现预约入园、检测入园等严格限流和防控措施,做到防疫常态化。同时,各家景区也陆续推出了多样优惠新颖的节目活动吸引广大游客。

记者从深圳欢乐谷获悉,自3月中旬恢复开园以来,欢乐谷从“恢复市场信心-保障游客安心-提供服务暖心-回归游玩欢心”的“四心”节奏着手,推出以“2020用爱重启欢乐同行”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全面谋划疫后市场复苏,有序推动市场回暖。据悉,五一期间,深圳欢乐谷客流量恢复到了往年同期的50%左右,整个5月份基本上恢复约60%,市场持续向好。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欢乐谷主要客群面向本地及周边市场,对于疫后短途游、周边游的热潮,欢乐谷在抓住外部环境有利因素的同时,也在积极适应市场变化。4月初至5月底,深圳欢乐谷借助时下最火热的“慢直播”“云直播”“短视频”等互动传播方式,开展超过20场直播活动,给宅家游客提供休闲娱乐消遣、云传递欢乐的同时,实现了线上线下协同发展,保持了游客对景区的高关注度,进而推动由线上到线下的转化,达到前期市场预热效果。

深圳青青世界观光农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麦定章介绍,端午假期期间,青青世界的游客量恢复到去年的69%左右,营业收入恢复到去年的72%左右。青青世界的木屋、树屋等客房建在南山之畔,山林之间,单独成栋,曲径通幽。景观既美,空气更好,最适合疫情期间入住度假,7月份的周末时,客房入住率达到98%左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