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首届中国“金秤砣”案例征集活动启动 深圳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开锣

条评论立即评论

首届中国“金秤砣”案例征集活动启动 深圳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开锣

分享

8月5日上午,2020年中国基层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启动仪式在银湖CDI大厦举行,深圳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评议活动也同时“开秤”。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延续金秤砣评议精神,开启案例征集新方向。2020年8月5日上午,2020年中国基层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启动仪式在银湖CDI大厦举行,深圳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评议活动也同时“开秤”。

出席这次活动的有马洪基金会创会理事长、综合开发研究院副理事长李罗力,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马洪基金会理事长郭万达,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创始人郑卫宁,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助理郑宇劼,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于长江、杨勤和智库百人会的众多智者专家。南方日报、第一现场、新华网、香港商报等多家省市主流媒体代表也参加了本次活动。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范军担任本次活动主持人。

首先,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马洪基金会理事长郭万达介绍了首届中国基层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优秀案例征集活动。郭万达理事长说,马洪基金会开展基层政府“金秤砣”优秀案例征集活动,源于6月20日由马洪基金会等单位成功举办的“中国地方政府政务公开研讨会”。

在这次研讨会上,不少地方政府提供了基层政府政务公开的优秀案例,并且派这些单位的代表出席研讨会做了精彩的发言。由此马洪基金会认为,更多地挖掘和宣传中国基层政府政务公开的优秀案例,必将推动中国地方政府“金秤砣”评议活动不断深入和不断发展。为此,马洪基金会决定与综发院联合发起“2020年中国基层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优秀案例征集活动”。此次征集活动,主要是通过上级政府推荐和基层政府自荐的两种方式,并经由此项活动的专家委员会进行最后的评审确定。郭万达指出,通过“金秤砣”优秀案例的征集活动,一定能够为中国政府基层政务公开活动选出样板、树立标杆、做出示范,推动整个政府政务公开活动进入更广泛更深入的新阶段。

在深圳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评议活动”的“开秤仪式”上,马洪基金会秘书长刘炜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评议规则。她说,目前适逢国务院政务公开条例修订一年有余,且深圳的机构改革工作自去年启动至今也已基本理顺,因此今年的深圳“金秤砣”评议活动继续对深圳的10个区和29个职能部门展开第三方评议。

以国务院办公厅6月30日发布的《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政策文件为依据,同时结合往年评议经验,今年的评议指标体系再次做了优化和提升。根据区和职能部门的差异性设计了两套指标体系,并且评议的内容和分值的权重均作了创新性的调整和提升。

一是对于区级政府的主动公开部分,今年的评议活动更注重服务群众的实效,特别是新设计出一套关于行政服务大厅的评议指标体系,重点在于考察政府“第一道门”的群众服务实效。为此,今年深圳的“金秤砣”评议活动新增了区级政府行政服务大厅“金秤砣”单项奖。

二是对于市级职能部门的主动公开部分,评议活动一方面要进一步考察全市29个职能部门(尤其是去年合并和新成立部门)的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情况是否符合国务院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最新规定的相关要求。另一方面,今年提高了“政策解读及政民互动”的占比,新增加了对各职能部门“咨询投诉”的体验项,用以考察各个职能部门是否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而在“平台建设”方面,今年的评议活动则更加注重考察政务新媒体的功能性和服务成效。

三是在政务依申请公开部分,更注重评议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方面,将由马洪基金会以机构的名义同时向10个区和29个职能部门进行依申请公开,申请公开新冠疫情期间各单位所制定的抗疫相关的政策类和方案类文件,以此为未来再发生重大公共危机事件时政府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提供借鉴和参考。另一方面,马洪基金会再次组织智库百人会的智者向29个市级职能部门提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在完善线上依申请规则之余,今年创新性地提出“组长负责制”和“申请唯一制”两大原则,并设立智者依申请公开“金秤砣”单项奖。

四是今年在评议指标方面新增了“服务态度”一项指标。该新增指标旨在考察基层政府单位的一线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面对公众的沟通态度是否友好,服务意识是否到位。

在开秤仪式上,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创始人郑卫宁对今年的信息无障碍评议活动指标体系的重大创新做了介绍。他指出,今年信息无障碍评议的主要创新有三点:一是,线上线下相结合。在对各单位门户网站进行信息无障碍的测评之外,增加对区级政府单位的行政服务大厅信息无障碍设施的考察。二是,评议标准更新。今年的门户网站评议将以新国标《GB/T37668-2019信息技术互联网内容无障碍可访问性技术要求与测试方法》为主要参考标准。三是,增加“无障碍创新项”。由于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各类障碍群体的健康、安全和信息获取需求一直是各政府单位关注的重点。

因此,今年的“金秤砣”信息无障碍评议部分新增加了无障碍创新项。凡是在疫情期间,各政府单位为了提高障碍群体更加便利地享受政务服务的无障碍创新举措,均可由各单位自行准备材料提报给信息无障碍研究会进行综合评估。根据评议规则,评估通过的创新举措将在评议中予以原始分最高5分的加分。当天,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的《信息无障碍创新项目征集函》也随马洪基金会的《依申请公开函》寄往各个政府部门。此次信息无障碍创新项目征集活动将于10月31日截止。

在这次“启动”和“开秤”仪式上,深圳市博雅文化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段建仁作为智库百人会智者代表,做了题为“‘依申请公开’体现了‘民间评议’的品牌价值”的主题发言。发言回顾其参与线上依申请的三年之路。从智者的个人角度,对每一年智者参与线上依申请活动的亮点和核心进行梳理,刻画了“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改进和完善路径,以期使马洪基金会“民间评议”这个极富创新的品牌价值得到更好的体现。

深圳市行动亚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媛媛同样作为智者代表,从参与和启发思考的角度讲述了她所参与的线上依申请工作。她指出,“金秤砣”评议活动是基于现在的评量、朝向未来的发展,是一种动态的成长。而参与线上依申请,则给了智者一个社会化学习的机会,借助场景的转换,进一步发展信息的消化和汇总能力,同时提供了一个信息研究的机会。希望政府通过信息公开,早日促成信息生产力的有效转化。

最后,马洪基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对活动做了五点总结。

第一,随着社会变革,智库百人会、“金秤砣”评议活动应当有更高的发展和定位。智库百人会作为社会改革、社会治理创新领域的智库,现已走在全国前列,未来应当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二,“金秤砣”评议活动始终积极回应党和国家的政策要求。每年都对“金秤砣”评议活动做出创新,而“服务性”则是今年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信息无障碍都涵盖的重要内容。

第三,有效利用“金秤砣”评议活动所采集和积累的政务信息,进行更深入的分析和研究。逐步建立信息库,给研究者提供重要的数据资源。

第四,受政府部门启发,今年启动首届中国基层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以首届案例征集活动为试水,未来将在深圳各区、街道、社区推进这项创新的案例征集活动。

第五,“金秤砣”评议活动自启动至今,得到了综合开发研究院、智库百人会全体智者、政府部门、媒体朋友、合作伙伴等的大力支持并逐步发展壮大。未来将开辟更多全新的领域,在全国、深圳铺开我们的品牌产品,希望获得大家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

在媒体和各位代表的见证下,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助理郑宇劼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人文院副院长于长江将寄往31个省和32个中心城市的《中国基层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优秀案例征集函》交付中国邮政快递工作人员。

深圳市、福田区两级人大代表杨勤先生和信息无障碍研究会解决方案顾问辛科先生将寄往深圳市10个区和29个职能部门的《政务依申请公开函》和《信息无障碍创新项目征集函》交付中国邮政快递工作人员。

函件的寄出,意味着新一轮“金秤砣”评议活动的再次启动,正式拉开2020年中国基层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和深圳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评议活动的序幕!

在媒体和各位代表的见证下,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人文院副院长于长江先生和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助理郑宇劼将寄往31个省和32个中心城市的《中国基层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优秀案例征集函》交付中国邮政快递工作人员。

深圳市、福田区两级人大代表杨勤先生和信息无障碍研究会解决方案顾问辛科先生将寄往深圳市10个区和29个职能部门的《政务依申请公开函》和《信息无障碍创新项目征集函》交付中国邮政快递工作人员。

函件的寄出,意味着新一轮“金秤砣”评议活动的再次启动,正式拉开2020年中国基层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和深圳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评议活动的序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