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福城街道5个社区首届儿童议事会建立啦

条评论立即评论

福城街道5个社区首届儿童议事会建立啦

分享

近日,龙华区福城街道妇联开启“童议同行——福城街道儿童议事会培育项目”在街道5个社区进行一系列选拔会,最终确定95名社区儿童议事会成员。

创造公司。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谭亚楠)“‘儿童议事会’是做什么的?”“是不是一群小孩子的座谈会啊?”“参加完这个活动,我能有什么收获呢?”……“我觉得儿童议事会就是用儿童的眼睛来看世界,发现大人们看不到的细节。”“儿童议事会就是要先在社区里调研,发现问题后我们再一起讨论解决,对吗?”……

近日,龙华区福城街道妇联开启“童议同行——福城街道儿童议事会培育项目”在街道5个社区进行一系列选拔会,最终确定95名社区儿童议事会成员。

解说。


选拔会没有采取传统的“一对一面试”,而是通过“我是谁”“小小建筑师”“儿童友好空间设计大比拼”等团队游戏,结合参与式活动的手法,对候选成员进行“考察”,识别“能思会想,敢于表达,同时能做到聆听他人观点,有团队合作能力”的儿童。在这样友好而轻松的氛围里,儿童们大胆发言,勇敢表现,充分地展示自己或能言、或沉稳、或创新等特质。

游戏结束后,社工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向儿童详细介绍儿童议事会的概念、意义及作用,引导儿童思考“什么是儿童议事会?”“在儿童议事会中,我能做些什么?”这些活动开始前盘旋在小小候选成员心头的疑问,此时已有了答案。

破冰游戏。


儿童是未来与希望,儿童的权利需要得到保证,而举行儿童议事会活动,是体现儿童参与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的最佳方式。儿童参与儿童议事会活动,能够增加见闻与阅历,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对自己以后的学习与生活都有很大帮助;同时,能在社区建设中展现儿童的力量,代表社区儿童发声,推动儿童友好型社区的建设。

据了解,福城街道各社区将继续开展儿童议事会活动——选拔会长、副会长等,建立儿童议事会公约机制,并通过社区调研的方式,开展社区儿童议事会体验活动。福城街道还将在各社区儿童议事会成员中,择优选择成员组建街道级儿童议事会,并推选两名成员参与区级儿童议事会活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