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一个肝脏救了两个人!一名是7岁肝癌女童,另一名是69岁肝癌老人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一个肝脏救了两个人!一名是7岁肝癌女童,另一名是69岁肝癌老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深圳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肝脏外科(肝移植科)完成了深圳首例劈离式肝移植手术,将一个供肝“劈”为两部分,分别移植给了两位患者。其中一名是7岁肝癌女童,另一名是69岁肝癌老人。

原标题:一个肝脏一分为二救了两个人

深圳首例劈离式肝移植手术成功,其中三分之一供肝给了7岁肝癌女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5日讯 (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 通讯员 深三院)日前,深圳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肝脏外科(肝移植科)完成了深圳首例劈离式肝移植手术,将一个供肝“劈”为两部分,分别移植给了两位患者。其中一名是7岁肝癌女童,另一名是69岁肝癌老人。

小林(化名)今年只有7岁。今年7月,她来到深圳参加乒乓球比赛,期间因为肚子疼前往医院就诊,被确诊为晚期肝癌。只有尽快进行肝移植才能救她的命。

原来,小林受母婴垂直传播感染,从出生起就患有乙肝。没想到,仅仅7年就进展为肝癌。7月25日,小林转到了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肝脏外科(肝移植科),准备进行亲体移植,移植一部分父亲的肝脏。

幸运的是,在小林住院期间,一名年轻男性患者捐了器官,他的肝脏质量非常好。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肝脏外科(肝移植科)主任姜楠和小林父母商量后做了一个决定:不做亲体移植,而进行劈离式肝移植手术,将捐献者的肝脏“一劈为二”,其中三分之一的供肝用来救小林。

“除了给7岁肝癌女童肝移植外,我们还将剩下的三分之二的供肝移植给另一位受体。”姜楠说。

劈离式肝移植是肝脏移植手术的巅峰,难度非常高,需要进行3台手术——取供肝、为小林移植和为刘女士移植。手术从早上8时做到凌晨1时。目前,小林和刘女士恢复情况良好。预计一个月左右,她们体内的肝脏就会再生到满足日常所需的体积。

姜楠表示,采用劈离式肝移植的方法,把一个肝脏用于更多的患者,能够缓解器官移植供体短缺的压力,让等待肝移植的患者多了一些救命的机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