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推动“舌尖上的产业” 深圳“粤菜师傅”工程实施成效显著

条评论立即评论

推动“舌尖上的产业” 深圳“粤菜师傅”工程实施成效显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粤菜师傅”工程是广东省委、省政府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部署的重点民生工程。为加强粤菜师傅培养载体建设,我市成立了深圳粤菜学院(深圳国际烹饪学院)和深派粤菜研究中心,打造“一点多面”开放式粤菜教育培训基地。

编者按

“粤菜师傅”工程是广东省委、省政府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部署的重点民生工程。深圳在2018年印发《深圳市“粤菜师傅”工程实施方案》,持续推进“粤菜师傅”工程建设,几年来取得显著成效。本报今起开设“走近‘深派粤菜’”专栏,深入反映“粤菜师傅”工程为深圳“双区”建设培养更多高质量专业化人才、带动城乡劳动者就业创业、助力精准脱贫攻坚、推动产业发展等方面情况。敬请垂注。

原标题:粤菜飘香推动“舌尖上的产业”

深圳“粤菜师傅”工程实施成效显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庄瑞玉)何世泽在深圳黄贝岭凤凰路的新餐厅开业了,这是他开的第二家分店,不仅圆了自己的当老板梦想,还为10位员工提供了就业岗位,他通过“粤菜师傅”工程实现了人生梦想。

深圳自2018年开始“粤菜师傅”工程以来,培训已覆盖8200人次,在弘扬“深派粤菜”饮食文化的同时,带动粤菜产业发展,提升粤菜粤点烹饪技能人才培训的能力和质量,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促劳动者技能就业技能致富

2019年的8月,32名潮汕青年怀揣创业梦,来到了深圳学习潮式风味菜。何世泽就是其中的一员。

“我一直很喜欢烹饪,也一直梦想拥有自己的一家餐饮店。”何世泽在老家了解到“粤菜师傅”工程后,他决定来深圳报名参加培训班,于是成为了深圳市巨邦饮食服务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粤菜师傅”潮式风味菜烹饪班、潮式卤味制作班第一期学员。

“反沙双色(芋头和地瓜)、豆酱焗鸡、油泡鲜鱿、潮式炸虾枣等潮式风味菜,都是我们要学习掌握的菜式。”经培训后,何世泽熟练掌握了潮式特色菜肴做法。他利用在“粤菜师傅”工程培训学到的厨艺,开了一家名为“何记三饶饺”的餐厅。如今,他还开了一家分店。

黄小政,广西百色靖西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弟,在参加了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院举行的第一期“粤菜师傅”扶贫培训班后,他报名参加2019年龙岗区中式烹调师职业技能竞赛,最终以全区第八名好成绩获得高级中式烹调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如今,他凭借自己的实力谋得了深圳京基海湾大梅沙酒店的工作机会。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深圳“粤菜师傅”培训已覆盖8200人次,在弘扬“深派粤菜”饮食文化的同时,带动粤菜产业发展,提升粤菜粤点烹饪技能人才培训的能力和质量,助力脱贫攻坚。

建设“深派粤菜”人才高地

“很多人认为厨师大多是文化低、素质差,我想改变大家这种看法,要培养出高素质的厨师。”粤菜大师洪森波表示,他成立的“观海餐饮艺术管理学院”向社会源源不断输送粤菜人才。

为加强粤菜师傅培养载体建设,我市成立了深圳粤菜学院(深圳国际烹饪学院)和深派粤菜研究中心,打造“一点多面”开放式粤菜教育培训基地。目前共建有市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和大师工作室共40家,其中12家被省人社厅认定为省级培训基地和大师工作室,累计资助1290万元。

为帮助“粤菜师傅”凭技能实现高质量就业,深圳搭建公益性免费线上培训平台,制定专业在线课程和培训方案,实现多元化教学。同时提升“粤菜师傅”公共就业服务水平,组织“粤菜师傅”专场招聘会90多场,登记招聘厨师的餐饮企业422家次,提供粤菜师傅岗位3000多个,全力推进就业创业。

此外,深圳积极帮助粤菜师傅们自主创业。符合条件的粤菜师傅创业人员,可以申请个人最高30万元,合伙经营最高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可享受最长3年的全额贴息。对于有创业意愿的粤菜师傅,提供由政府补贴的创业培训;对已创业且符合条件的粤菜师傅提供初创企业补贴、场租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等创业扶持补贴等。

打造“深派粤菜”文化名片

不同美食在深圳这块土地上互相借鉴、创新、融合,逐渐形成深派粤菜。

深圳成立了“深派粤菜”研究中心,鼓励粤菜师傅不断将国内外各地区的烹饪技术精华融进传统粤菜中,支持粤菜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粤菜技艺传承、学术研讨、文化展示等活动,推动深派粤菜创新。鼓励举办深圳市粤菜师傅工程“深派粤菜”研讨会、开展“粤菜师傅”职业技能竞赛等,打造“深派粤菜”文化品牌。鼓励粤菜餐饮企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海外地区开展菜品推荐、厨艺展示等活动,进一步扩大“深派粤菜”在海内外的影响力。

据了解,结合深圳的城市特点,我市将进一步推动“深派粤菜”文化创新与品牌建设,支持粤菜餐饮相关行业协会打造深圳粤菜风云榜,深度挖掘深圳美食的文化历史,打造属于深圳特色的“深派粤菜”文化名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