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多规合一”信息平台显成效 形成全市空间规划“一张蓝图”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多规合一”信息平台显成效 形成全市空间规划“一张蓝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期该平台落实《深圳市政府投资项目策划生成管理办法》要求,提供初步论证、详细论证等多层次的空间论证服务,初步论证、详细论证分别与项目建议书论证、可行性研究报告论证同步启动。

原标题:深圳“多规合一”信息平台显成效

形成全市空间规划“一张蓝图”,助力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窦延文)记者从市政府近日召开的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深圳“多规合一”信息平台自2018年12月1日上线运行以来,取得明显成效。该平台以统一的地理空间框架为基础,汇集全市各部门、各领域空间规划及相关信息,形成全市空间规划“一张蓝图”,为项目空间论证、策划生成提供平台支撑,通过加强空间规划统一管理,提升协同工作效率,有力支撑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

“多规合一”信息平台是深圳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建设的全市性协同工作平台,汇集了全市的空间规划信息资源,建成全市空间图形库、规划成果库、政策法规库有效关联的基础数据库,平台实现了纵向与国家、省审批系统对接,横向与市在线监管平台、发改项目登记平台对接。

目前该平台已服务市、区、街道等200余家单位和6000余用户,提供规划信息集成共享、规划自动核查、部门协同论证、项目查询跟踪、规划实施指引等应用服务。项目单位可通过平台便捷获取规划信息,自动核查空间规划管控要求,提前预判项目空间可行性,全链条跟踪项目进展。

近期该平台落实《深圳市政府投资项目策划生成管理办法》要求,提供初步论证、详细论证等多层次的空间论证服务,初步论证、详细论证分别与项目建议书论证、可行性研究报告论证同步启动。

初步论证主要是对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城市规划建设强制性内容、重点领域空间性规划管控条件以及土地权属情况开展论证,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形成意见,反馈发改部门,支撑项目建议书批复。

详细论证主要是核实初步论证提出相关要求的落实情况,由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根据需要协同生态环境、水务、应急管理、国家安全、交通运输、城管、文物、民航以及机场、轨道、燃气、电力、通信、综合管廊、油气管线等相关部门和运营机构对建设方案开展论证,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形成意见,反馈发改部门,支撑发改部门形成可行性研究报告论证意见以及后续5个工作日内完成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书、规划设计要点核发。

该平台改变了以往项目单位向多个部门反复进行咨询、沟通、协商、提交材料的前期工作模式,转变为项目单位申报后,由政府各部门通过多规平台协同开展空间可行性论证,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主动协调,推动项目尽早具备建设条件的新模式,提高建设项目落地效率。

记者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下一步,我市将继续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工作部署,坚持“以用促建”,不断优化平台功能体验,以国土空间规划改革为契机,加强空间规划的统筹协调和信息共享,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重点,进一步深化空间论证服务能力,提高政府协同效率,提升城市的空间治理能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贺昕]